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路上跑的无人测试车越来越多 坐起来感觉如何?两个字:流畅
2019-12-07 07:50:17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自从杭州开通6条无人车测试线路,发放无人车测试牌照后,我们在这座城市看到测试车的频率越来越高。像是经常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周围活动的人,想必都看到过一辆黑色的林肯车,头顶一套大型设备,在路上来回行驶。

昨天,在第二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上,这辆无人车就来到了现场。

车子外面的设备到底有什么用?车子里面怎么样?乘坐舒适度如何?我做了一次全方位的体验。

方向盘自己会打转,全程无需司机操控。视频截图

既然在杭州做测试,这辆车背后的技术团队就和杭州有关。去年,人工智能领域的“独角兽”商汤科技分公司落户萧山,成立了浙江商汤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无人驾驶和AR技术的研发。落户后不久,他们的无人测试车就在指定道路上跑了起来。

放置于车顶的大型设备,包含了三个激光雷达、四台摄像机,以及两个无线信号接收器,足以让一辆车实时了解前后左右的路面信息。相关数据传导到控制台,让车子迅速做出反应。

这次大会,组委会特地为无人车安排了一块体验场地,差不多是400米操场大小,在道路上设置了一个红绿灯,检验无人车在遇到紧急状况下的应急反应。

因为场地空间有限,再加上安全考量,这辆无人车只能以19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比日常测试40公里/小时的速度慢了一半。

除了车顶多出来的装备,车子内部也有一些细微的改变。比如,驾驶员右手面多了一块触摸屏,可以实时了解汽车运行状态和无人驾驶系统的情况。车后排也设置了两个小屏幕,供体验者了解信息,包括车辆行驶的预测轨线、速度等。如果碰到行人、红绿灯、指示牌,屏幕上也会立刻显示。

尽管昨天体验的L4级无人测试车还是需要一名安全员司机,不过,他只需点击触摸屏开启自动驾驶模式,剩下的交给系统就好了。在行驶过程中,方向盘自己会打转,碰到红灯,远远就会减速,全程无需司机操控。

两圈下来,我最核心的感觉是流畅,或许因为在这片场地跑了很多圈,这辆车的转弯和变速都很顺畅,遇到红绿灯都能精准识别,据说更复杂的场地也能应付。

据商汤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动驾驶需要像人一样感知场景中各种道路参与者的意图,并做出及时智能的反馈。商汤科技的感知技术帮助车辆了解周围环境,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可以识别车道线、可行驶区域、红绿灯交通标志、行人和车辆等信息,接着系统会通过分析预测能力,及时预测行人、车辆的运动方向、下一秒位置。

“我们基于感知及预测结果,帮助车辆进行分析判断,并实现对于车辆驾驶行为的决策和路径规划,使自动驾驶方案具有更强的预判性,充分保证行车安全。”根据商汤内部的测算,到2025年,无人驾驶汽车就可以在城市道路行驶,车主可以享受L4级别的无人驾驶技术,即只要坐在驾驶位上,但不用操作方向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如此春光 那...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发布全国首个综合交通产业领域数字地图
杭州美丽城镇变化翻天覆地 全国小城镇建设
杭州市召开市级统战团体负责人座谈会
“无忧西湖”形象代言人小松鼠的名字由你来
捂盘10年的“鸽王”西溪公馆终于领证了!
首期“新联会客厅”访谈开讲 一起来听听“
2019年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节闭幕
唐山多人燃煤中毒身亡 全市大检查清洁取暖
面对暗访组监督,村支书拿出两沓钱想要请喝
北京盗开工程救险车碰撞行人事件 已致2死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