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一小区要给业主发120万元红包!有业主不同意:以后小区没钱了怎么办?
2019-12-06 19:16:01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前几天,杭州临平康城一品小区的业主们收到了一张“征询意见表”,上面说,业委会经讨论决定,将这几年小区的经营性收入拿一部分出来以分红的形式回馈给全体业主,总计120万元。表单后面,列了三个选项:同意、不同意、弃权。

此举令不少业主感到很欣喜:小区竟然还能发红包?120万可不是个小数目,还能结余出来,说明这一届业委会当好了家,守好了财。

不过也有部分业主提出异议:经营性收入为什么要拿出来发红包?留着改善小区环境不好吗?如果以后小区需要修缮,没有钱了怎么办,还不是要我们自己出?

每到年末,我们经常能看到小区给业主发红包的新闻,这样“别人家的小区”也常常令人羡慕。经营性收入究竟能不能“分红”给业主?长远来看,这么做合适吗?

业委会:

发红包是为了让业主更有获得感

我们也留够了钱

昨天,记者来到康城一品小区,小区很新,内部环境也不错。业委会成员钱先生说,小区是2013年交付的,属于附近比较高端的小区之一,业委会是2017年成立的,这两年经过业委会的经营,将小区配套用房、地下车位进行出租,每年都有一笔不少的收入。

“小区比较新,需要修缮的地方不多,但我们还是在业主同意的情况下,用经营性收入给小区内的电梯都装了空调,然后装修了业委会的办公室。”

钱先生说,之所以有给业主发分红的想法,一方面是因为这部分钱本来就归全体业主所有,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业主更有获得感。“平时业委会在花钱做事情的时候,总是会有小部分业主,觉得业委会好像都是在给自己牟利,或者说我们花钱花得不划算,花得太多,那么不如这次就把本该属于大家的钱,都回馈给大家。”

这件事并不是拍拍脑袋就做了的,业委会为了给业主发放这份福利,做了不少工作。

首先,就是向社区、街道咨询发放红包的可行性。“社区、街道都给了我们正面的反馈,这件事并不违规违法,只要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就可以做的。”

得到社区街道认可之后,业委会拜托物业挨家挨户发放了征询意见表,统计发现90%以上业主同意发放红包,这件事就正式提上日程了。

截止2019年10月30日,康城一品小区的经营性收入结余156万元左右。那么发放红包的120万元是怎么算的?钱先生说,业委会考虑到,后续还要给小区地下一层装门禁,另外还要装车牌识别系统,这两项工程还要用钱,所以就留下了三十几万,将目前用不到的120万元全部返还给业主。发放的方式用支票,业主自己去银行提取。按照户数平均分配,每户应该可以分到一千元左右。

据悉,康城一品这一届业委会明年即将换届,如果此时把钱都回馈给业主,会不会出现小区内部无钱可用的情况?“马上下个月就有新的租金进账了,小区账上不会没钱用的。撇开这个不说,就算十年以后,房子旧了,需要大修,还有物业维修专项基金,我们小区这笔钱大概有两千多万,绝对够用了。日常小的维修还有物业公司在,从各个方面来说,都不会出现缺钱的情况。”

律师:

不违反法律

业内人士对于这个做法看法不一

浙江东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汪波克律师告诉记者,从《物权法》的角度来讲,小区经营性收入归全体业主所有,所以用这笔钱来给业主发放红包,是可行的。但是从长远考虑,这笔钱还是留下用作小区使用基金比较妥当。“买房时每户交的物业维修基金,只能用作小区公共修缮,如果是小区内的新建项目,是不能用这笔钱的。如果是小区内想新建一个篮球场,或者建一个售货亭,这种都不能用物业维修基金,只能用经营性收入,所以如果是为了小区未来业主的需求、更好的环境来着想,经营性收入还是留用比较好。”

曾担任过业委会主任的张女士认为,如果把这笔钱用来给业主分红,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首先就是分多少。“要留下多少钱才够呢?小区的后续投入是无法预估的,小区内的设施每一年都在老化,需要维护的地方很多。如果这笔钱短缺了,再去向业主筹措就很难了,一般来讲,物业维修基金最好只用利息,不到万不得已是不动本金的。”其次是怎么分。一个小区里,户型面积各有不同,房子大的是不是要多分一点?分红的标准很难界定。

城西的“网红小区”兰桂花园,可能是杭州最早开始给业主发放红包的小区了。业委会主任周国柱说,发红包确实可行,但是是有前提的。一要看小区后续的经营能力,今年的钱分掉了,明年还有没有进账?能不能满足小区需求?二要看维修基金是否紧张,如果维修基金不多,那么这个钱最好还是留着不要发。另外,周国柱认为,就算是给业主回馈,也要用在刀刃上。“福利的形式可以有很多种,比如组织大家春游,或者办活动,增进邻里和谐关系,是不是对小区更有利?或者春节期间给物业职守人员发点过年礼,都是可以考虑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文/摄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晚霞中的西岳...
旅美大熊猫“...
如此春光 那...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无忧西湖”形象代言人小松鼠的名字由你来
捂盘10年的“鸽王”西溪公馆终于领证了!
首期“新联会客厅”访谈开讲 一起来听听“
2019年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节闭幕
拥抱“一带一路” 华润万家全球荟萃主题活
萧山有群“文化管家”让基层公共文化服务“
商家通过淘宝店铺销售窃听、窃照设备被判刑
确认过眼神是要抓的人 轮休民警用餐之余顺
哐一声,幸好没下车!情侣吵架竟从六楼扔下
男子盗窃价值170余万元珠宝潜逃13年最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