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新能源车主哭晕!“17万的车换电池4万 卖掉也就4万!”
2019-12-06 20:17:34杭州网

天目新闻客户端综合央视财经

第一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退役期即将到来,一些新能源车主正面临着换电池还是低价卖车的两难窘境。

首批新能源车电池报废高峰来临

换电池还是低价卖?

五年前,张先生购买了一辆混合动力的新能源汽车,但是几年用下来,他明显感受到续航能力不足,充电掉电等问题也越来越明显。

深圳市民张先生:当时4S店的指导价是二十一万八左右,拿下来是十七万多。以前刚买的时候,车子充满电开个八十多公里,这是很正常的,但是现在四五年以后,可能只能开四十多公里,续航能力下降。

张先生想把这辆新能源汽车卖掉,但在二手车市场问了一圈下来,二手车商给的价格却让他十分无奈。据一家二手车城的负责人陈岳介绍,像张先生家这样的车,在二手车市场上的价格一般都不高。

深圳大昌行二手车城负责人陈岳:新车是十五万到十七万左右,新能源汽车如果是用了三年,我们的折旧顶多也就大概是在八九万左右。但是如果是用了五六年,没碰撞的情况下,我们收购的价格顶多也是四万多,公里数多,车况不好,那可能才三万多。

据了解,张先生的新能源汽车的质保即将过期,过期后更换电池就需要自费了。记者从4S店了解到,质保过期后,如果要更换电池,费用预计在4万元左右。这与二手车市场上部分新能源车的价格基本一致。

据业内人士介绍,现在一般汽车动力电池的使用年限为5—8年,受早期技术因素的制约,第一批投入市场的新能源车动力电池基本处于淘汰临界点,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退役”的高峰期即将来临。

2019年卖给普通消费者的

新能源汽车不到两成

从2015年开始,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跃升至全球第一。2012年至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为1.2万辆、1.76万辆、7.47万辆和33.1万辆。2016年受到补贴因素影响增至50.7万辆;2017年达77.7万辆,同比增长53.3%;2018年为125.6万辆,同比增长61.7%。上汽通用集团总经理王永清透露,今年1-9月,全国销给普通消费者的新能源车仅十余万辆,剩下的全部投放给了B端出行市场。

11月25日,记者就新能源车的销售情况走访了杭州的吉利、比亚迪等品牌4S店。吉利销售顾问向记者透露,受车市大环境影响,进入2019年后新能源车的销售情况有所下滑,在汽油车的国五国六转换周期过后,销售情况并没有好转。就购买客户而言,他们更多地还是看重新能源车不限行不限购的这一优势。就车型来看,帝豪EV、帝豪PHEV等紧凑型新能源车型销量较好,但大概有七成的客户都是用来跑网约车的,只有像博瑞GE PHEV这样的高端车型是以家用为主。

比亚迪和上汽荣威4S店的情况也和吉利大致类似。比亚迪的销售人员表示,“目前厂家对于车型的补贴还在继续,只是力度没有之前那么大了,销量相比之前确实受到了一定影响。”而对于新能源车型大量流入B端出行市场的情况,他也给出了肯定的回复,“不过现在滴滴的市场状况也不是很好,卖给B端的车也没以前那么多了。”他这样向记者表示。

近9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个人购买仅十余万辆,总的占比不到两成,这个数据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而言,确实非常沉重。

新能源行业洗牌影响二手市场交易

车商收车热情低

深圳腾达兄弟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强告诉记者,在二手车市场,燃油车一直是绝对的主力军。前几年,新能源车型层出不穷,可谓百花齐放,大家都不想错过机会,虽说量不大但多少都会收上一些。可好景不长,今年以来几家新能源车企先后爆雷停产,这些品牌的二手车一时间无人问津,大大挫伤了车商们的收车热情。

记者来到深圳市的一处二手车交易市场,只看到了非常少量的新能源车型,在整个市场中的占比甚至不到5%。一些车商表示,新能源二手车的周转率本身就要比燃油车低上很多,如果贸然把新能源车收回来,很有可能几个月甚至半年销不出去。而在这期间,车辆的折价风险也很高。

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低

开一年打六折

日前,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其中就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尚不健全的问题。

除了销量不大,保值率低是新能源二手车的另一个特点。中国汽车金融暨保值率研究委员会发布的《2019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显示,从新能源汽车的1年保值率情况来看,排在前五位的是特斯拉MODEL X、特斯拉MODEL S、别克VELITE 5、沃尔沃S60L和比亚迪宋DM,保值率分别为74.98%、71.42%、60.67%、58.43%、58.05%。除了特斯拉能保持在70%以上,其余车型的保值率普遍偏低,开上一年基本就打了六折。

残值低、保值率低让新能源二手车市场陷入了“卖家不想卖,车商不愿收,买家不敢买”的怪圈。尤其因为不了解动力电池情况,很多车商不愿意参与新能源二手车流通,怕找不到买家、“砸在手里”。

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19 年上半年,在全球车市普遍下行的大环境中,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仍保持同比增长49.6%的态势,销售达61.7万辆。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新车市场和二手车市场可谓冰火两重天,但随着新能源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二手车市场的几大问题,有望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陆续被解决。

来源:天目新闻客户端综合央视财经    作者:记者 张鑫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晚霞中的西岳...
旅美大熊猫“...
如此春光 那...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召开市级统战团体负责人座谈会
“无忧西湖”形象代言人小松鼠的名字由你来
捂盘10年的“鸽王”西溪公馆终于领证了!
首期“新联会客厅”访谈开讲 一起来听听“
2019年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节闭幕
拥抱“一带一路” 华润万家全球荟萃主题活
萧山有群“文化管家”让基层公共文化服务“
确认过眼神是要抓的人 轮休民警用餐之余顺
哐一声,幸好没下车!情侣吵架竟从六楼扔下
男子盗窃价值170余万元珠宝潜逃13年最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