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一条神奇的创业“天路” 文三路互联网往事
2019-10-06 07:36:02杭州网

集聚

因为阿里在过去20年取得的非凡成就,有风水爱好者就对其在不同时期的创业地标进行分析。位于文三路的华星科技大厦周边,被冠以“龙窝”的名号。

虽然是八卦,但在微拍堂CEO林志明看来,这倒为许多创业者提供了一个说辞,“从这一带出去的优秀创业公司实在太多,对外说是风水好总比夸自己厉害要显得谦虚。”

微拍堂现在的总部就在华星科技大厦对面的中电大楼。这家成立不过5年的公司,如今已是全国最大的网上文玩交易平台之一,今年的交易额有望达到四五百亿。

两进两出阿里的46号员工、现任挖财CEO的李治国对这块地方也很有感情。2000年,入职不久的他从湖畔花园搬到华星科技大厦,大家第一次坐上带轮子的办公椅,还觉得很新鲜;2006年,他带着从阿里离职创立的口碑团队重新回到这里,并拿到了老东家1500万美元投资款;两年后,口碑并入阿里。

按照李治国的说法,那是杭州创业创新的萌芽阶段,绝大部分项目属于Web2.0,如e都市、19楼等,在杭州本地和垂直领域有所建树,“真正的百花齐放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

2011年11月底,支付宝前首席产品设计师白鸦在杭州创办了一家名为“口袋通”的公司,后来更名有赞,主要为商家提供一套适合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工具和服务。2014年前后,有赞搬入华星科技大厦对面的华星时代广场,租下近两层。“最疯狂的时候,公司连扫地阿姨都缺,招聘广告贴到楼下的沙县小吃店,因为这块地方科技公司集聚,还真从附近公司挖到不少人。”

2015年春,中船重工旗下的715研究所搬迁,留下一幢楼。这幢位于华星路96号的大厦,距离“龙窝”步行只要6分钟。已从阿里二次离开的李治国认为,这块地方应该拿下来做科技企业,但20层只怕招不满。

事实证明他的担心是多余的,还没正式开始招商,挖财、快的打车(后和滴滴合并成现在的滴滴出行)和网银互联就差不多包走了8层楼,如今已经搬到城西的爱财集团也在这里完成了原始积累。因为聚集了大批科技金融公司,这幢楼改名为互联网金融大厦。

“现在,这里的场地已经严重不够用,许多企业排队等场地,只能搬走一家入驻一家。”李治国说,“我们还在想对面的大厦能不能也接手过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文科 梁应杰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纳木错秋色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惊喜!近300架无人机“点亮”西湖夜空,
阿里国庆黄金周数据报告出炉:“新”“家”
百对新人齐聚杭州 西子湖畔喜结连理 拉
一封感谢信一条朋友圈温暖了整个警营
20秒入园,4条免费班车接送,跟着城市大
杭州返程客流高峰开始出现 10月6日铁路
#最美浙警#人群中的偶遇
金秋重阳 敬老爱老
人员,成本……痴呆患者家庭困境如何破?
今日重阳 比去年“早”了10天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