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章斌卓: 如果标准精度是0.02毫米 实际操作就要精确到0.01毫米
2019-10-07 07:24:22杭州网

每日商报 记者 葛玲燕 摄影 张帆

章斌卓

杭州杭氧膨胀机有限公司,生产供应部车钻组工会组长。

企业“三基”建设的优秀代表;集团公司的技术能手和技能大师;临安区三十佳优秀技能人才;杭州市“青年文明号”岗位能手,省级青年岗位能手。

他说

2009年,我从职校数控专业正式毕业;2019年,我成为杭氧膨胀机有限公司生产供应部的“老员工”。从十年前的初出茅庐,怀揣梦想,到现在的公司年度先进个人、集团公司技术能手、临安区三十佳优秀技能人才、杭州市“青年文明号”和省级青年岗位能手……我在技术岗位上一路踏踏实实走来,荣誉不期而至,也收获了自己幸福的小家庭。我庆幸生活在这个“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伟大时代,我愿做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一颗平凡而幸福的螺丝钉。

章斌卓,他与数控车床打交道10年,成为“学习型员工”的典范;个人技艺精湛,十年中先后参加各种职业技能竞赛,曾荣获市级技能大赛一等奖等奖项;连续四年荣获杭氧年度先进个人称号,被称之为“蓝领状元”、不折不扣的“三基”尖兵。

如果标准精度是0.02毫米

实际操作就要精确到0.01毫米

游标卡尺、千分尺,是章斌卓工作中接触最多的两样工具。作为一名车床操作工,每一个产品出来,他都要用尺子仔细测量、检验,保证精度在标准范围内。

“如果标准是精确到0.02毫米,那实际操作就要精确到0.01毫米。”与数控车床打交道10年,章斌卓深谙“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的道理。

在杭州杭氧膨胀机有限公司生产供应部,记者见到了“90后”章斌卓。他个子不高,因为刚从临安老家打山核桃回来,晒得有点黑。

在他身旁是一台数控加工中心,在机器的运转下,产品逐渐成形。章斌卓介绍,这是公司2016年买来的新设备,以前都是靠人工摇的,不仅费时费力,精度也没有现在高。

当然,机器的运转,需要人脑来控制。与数控加工中心相连的有一台电脑,章斌卓按图纸设计要求,在电脑中将产品三维图造型好,再根据产品设计要求排刀路生成程序,数据加工中心就会按照程序加工产品。

“现在都提倡数字化车间,双手被解放了。”科技在进步,章斌卓也在成长。

2008年,刚从昌化职业高级中学毕业的章斌卓决定留校当数控实训操作指导老师。教学期间,他考取了高级车工等级证书。但随着行业要求的越来越高,章斌卓觉得,自己的知识储备还远远不够。

于是从2010年开始,他用5年时间,完成了从一名中职毕业生、数控技术大专生,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生的蜕变。

做一名专业型的工人

章斌卓是2014年进杭氧的,由于在数控方面有较丰富的实操经验,进入车间后他上手很快。

在参与公司产品设备性能改进过程中,公司老专家的专业精神和敬业态度让章斌卓触动不小,他与公司专家一起参与了卫星能源项目新型氢气膨胀机、TC4材料开式叶轮应用全过程,立志要成为一名专家型的工人。

从FANUC、SIEMENS、广州数控系统的手动编程与操作,到CAXA数控车二维制图与编程,再到Cimatron三维造型与NC的编程加工。章斌卓从最基础的东西学起,无论是理论编程,还是实际操作,只要有疑问,就虚心向专家求教,直到弄清楚为止。

他在岗位上主要加工两种材料的叶轮:TC4材料和6A02材料。叶轮属于薄壁类零件,加工精度高,技术要求严格。

TC4材料叶轮在切削加工时特别困难,章斌卓通过大量摸索反复修改刀具前角后角,调整切削速度,得出要注重观察温度变化过大会引起材料热胀冷缩细微因素,冷却液充足,定位精准,进给速度适中等一系列秘诀,大大提高了产品可靠性。

2017年9月4日,对于章斌卓来讲是不平凡的一天。这一天,他获得了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站到了省一流员工的行列中。

“但学习是终生的,既要‘干一行,爱一行’,也要‘活到老,学到老’。”最近,章斌卓正在申报杭州市首席技师的职称,这与他立志成为专家型工人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摄影 张帆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纳木错秋色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阿里国庆黄金周数据报告出炉:“新”“家”
想赏桂的市民和游客抓紧了!这一季的桂花持
百对新人齐聚杭州 西子湖畔喜结连理 拉
一封感谢信一条朋友圈温暖了整个警营
20秒入园,4条免费班车接送,跟着城市大
杭州返程客流高峰开始出现 10月6日铁路
#最美浙警#人群中的偶遇
陕西岚皋G541发生山体塌方 暂未接到人
山东网友扬言"炸天安门" 警方:逞能胡说
假期你点外卖了吗?"救命恩人方队"前三名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