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车靠边 人撤离 即报警!最早提倡推广这9个字的这个人 前天亲手救了一起高速上的险情
2019-10-06 07:39:52杭州网

高速路上发生事故,因司乘人员不及时撤离而导致追尾、碾轧等二次事故的不少,后果都十分惨痛,浙江高速交警有9个字的“救命警句”——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

别小看这9个字,认真按要求做真的可以救命。

两辆车追尾后停在原地

一家几口人都站在车边上

10月4日,杭新景高速往千岛湖方向的车流量有些偏大,上午9点10分左右,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五大队指挥中心民警通过监控发现,袁富互通附近超车道上一前一后间隔30米左右停着两辆小轿车。

“501,501,袁富互通附近两车追尾,当事人未报警,未及时撤离,请尽快出警前往处置。”指挥中心一边立即对离该点位最近的施救力量下达了指令,另一边想利用当事人车牌号码与当事人取得联系,但是因为两车所停的位置恰好被绿化带挡住,探头未能拍到车辆牌照。

高速车流快,后方车辆开到这里,不得不刹车避让,险象环生,而两辆事故车上的司乘人员却一脸淡定围着各自的车子查看着车损情况,根本没有意识到危险。

之前那些人来不及撤离而导致的惨痛后果,在指挥中心民警心里徘徊,在救援警力没到达现场之前,民警的心始终是悬着的,但却只能望着监控屏幕干着急。

突然后方来车上下来一个男子

规范专业地指挥引导车辆人员转移

发现事故3分钟后,民警在监控中看到了这么一幕,一辆白色轿车停在了事故现场后方并打开了双跳,下来一位穿黑色短袖的男子,他非常娴熟地指挥引导人员安全撤离到了护栏外,在确认两车都能移动后,又再次指挥引导事故车辆移至硬路肩内。

在确认所有人员和车辆都移至安全区域后,男子又把事故当事人之前设置的三角牌收起来交给已到达现场的交警,然后默默驾车离开,整个处置撤离事故现场用时2分40秒。

“太专业了。”男子规范的操作,专业的指挥动作,让屏幕前的民警赞了一句。

事故车司机想找到这个男子以示感谢

交警调出监控一看,愣了

两辆事故车,前车南京牌照,司机陈先生说,一家三口早上从南京出发,准备自驾到千岛湖。“我当时车速不快,就感觉车子被顶了一下,我意识到被追尾了。”

后车驾驶员是一名女士,姓李,驾驶的是一辆浙F牌照的灰色大众小轿车。李女士说,当时自己和前车的距离太近了,可能是有点走神了,跟车距离又太近,速度有点快,想刹车已经来不及,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撞上去了。“追尾以后,当时整个人都蒙了,高速公路上那么多车子,当时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那辆白色车上有位四十多岁,穿黑色上衣的朋友,先把我们护送到护栏外,又帮助我们把车子移到了硬路肩上,真的太感谢他了!希望能够找到他,一定要帮我们好好谢谢他!”

交警调出事发监控录像,对这辆白色小轿车车主信息核实,当系统显示出车主姓名时,大家都愣住了,再仔细对照录像才认出,这位拥有专业指挥动作的男子是浙江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总队长朱国振。

“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的“九字警句”,正是朱国振总队长倡议、推广并践行的。

仅今年上半年,因当事人处置不当引发的次生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与去年同比分别下降38.5%、46.7%。浙江高速交警防范次生事故的首创经验和做法,公安部也向全国推广。

杭州高速交警提醒,长假回程高峰,高速公路上行车请牢牢记住这三句话:

1.发生事故、故障时,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

2.出口早准备,实线禁变道;

3.安全带生命带,前排后排都要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喀纳斯:秋景...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秒入园,4条免费班车接送,跟着城市大
杭州返程客流高峰开始出现 10月6日铁路
#最美浙警#人群中的偶遇
冷空气来袭 杭州市民出行记得添衣
桐庐钟山乡举行“第二届农民丰收节” 助力
国庆来杭州这条街吃喝玩乐!还能一睹南宋市
20分钟找到失物 外地游客为杭州公交的速
安徽黄山针对“栈道挤满游客”视频发布声明
谢震业腿部拉伤退出世锦赛接力决赛 或休战
国庆长假“后半程” 北方多地迎来大幅降温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