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夏国柱: 精于工 匠于心 汽车修理界的一脉“神医”
2019-10-07 07:22:17杭州网

每日商报 记者 杨伊琳 摄影 项凯

夏国柱

杭州光明汽车有限公司,汽车维修工高级技师。

“杭州市汽车维修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浙江省汽车维修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杭州市富阳区首届“富阳工匠”、杭州市富阳区“十佳技师”、杭州市劳动模范。

他说

技能的学习没有捷径,只有用心与苦练。能够把汽修这项技术学好、学精,然后服务大众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

身穿一件油漆斑驳的工作服,手拿一把扳手,在引擎盖下认真地捣鼓着,这是杭州光明汽车有限公司创始人夏国柱的日常。“今年是我从事汽车修理工作第四十个年头了,我依旧走在学好、学精的路上。”

精于工 匠于心

40年初心不改

已获批6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夏国柱是汽车修理界的元老级人物,不过,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退役军人。

在五年的军旅生涯里,夏国柱专心致志地学习了汽车修理技术。“当时生活条件差,择业没有那么强的主观性,分配到什么工作,就做什么工作。在这样的环境中接触到汽修行业,我觉得是一生的缘分吧!”夏国柱说,正是这五年的军旅生涯,让他接触到了汽修工作,并对汽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夏国柱坦言,最初一心扑在汽修行业,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养家糊口,但随着他在这个领域扎根越深,就越觉得离不开了。“汽修工作很多人都知道,大多是脏活累活,但我却乐在其中地干了40年。这40年困难重重,但我对这份工作的初心一直没变,我甚至觉得能够把汽修这项技术学好、学精,然后服务大众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

1984年1月退伍后军转工,夏国柱被分配到铁道部十二局一处从事汽车修理工作。时代在进步,学习到一门好的技术,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的心始终未曾改变。1985年夏国柱被调到富阳县经委车队工作,任修理车间负责人。1993年,受相关机制改革的影响,原单位被解散后成了下岗工人,为了减轻国家负担,他创办了富阳县光明汽车修理部。之后,他花了20多年的时间把小打小闹的修理部,一步步发展壮大成如今的杭州光明汽车有限公司。

做这项工作,虽然环境艰苦,常常满身污渍。但凭着一股钻研劲儿,夏国柱日复一日地苦练修车本领。通过多年的实践经验,夏国柱自己总结了一套快速判断故障方法:一是听,用声音来判断故障的部位;二是看,用观察来判断故障部位;三是测,用汽车故障解码电脑检测读取分析故障代码;四是试,针对故障车辆现象进行路试。“说来容易,这些方法需要一天天、一辆辆车修出来。技能的学习没有捷径,只有用心与苦练。”夏国柱说。

技术不仅是自己学更是为了传承

不仅是一名技术工人,更是一位老师,夏国柱深知技术传承的重要性。

在培养学生技能方面,夏国柱的教学方式与常规不同。常规学习总是从理论开始,然后进行实际操作,而夏国柱选择先让学生进入到车间,熟悉车辆基本性能,掌握相关知识,再为他们教授理论知识。

近年来,夏国柱以“浙江省夏国柱汽车维修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平台,积极带领富阳区汽车维修技术指导专家组成员,修复了疑难杂症汽车120多辆,完成技术攻关和革新课题3项,校企合作课题1项,发表创新成果论文7篇,培养高技能人才技师以上120多名。

除此之外,在杭州大力推行新能源车的环境之下,夏国柱也已开始学习、研究新能源车的相关知识,今年他将自主发明的“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固定装置”申报了国家专利。目前,夏国柱已与杭州多所大学签订了授课合同,作为汽修专业的技术指导老师,为同学们带去丰富的一线实践知识。在夏国柱培养的技术人员中,已有不少在历届杭州市汽车维修技能大赛中名列前茅。对于夏国柱而言,技术不仅是为他自己学的更是为了世代的传承。

在夏国柱取得成就的同时,始终不忘社会公益事业。作为富阳区消保委“消费者维权义工专家组”组长,他为汽车维修质量投诉客户以技术角度处理纠纷,义务为广大车主提供技术咨询和技术指导等。“做公益不求什么,能为这个社会多做一点是一点,因为我想做一个有用的人。”夏国柱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杨伊琳 摄影 项凯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纳木错秋色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阿里国庆黄金周数据报告出炉:“新”“家”
想赏桂的市民和游客抓紧了!这一季的桂花持
百对新人齐聚杭州 西子湖畔喜结连理 拉
一封感谢信一条朋友圈温暖了整个警营
20秒入园,4条免费班车接送,跟着城市大
杭州返程客流高峰开始出现 10月6日铁路
#最美浙警#人群中的偶遇
陕西岚皋G541发生山体塌方 暂未接到人
山东网友扬言"炸天安门" 警方:逞能胡说
假期你点外卖了吗?"救命恩人方队"前三名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