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生死猫狸岭
2019-10-07 07:44:41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林琳 摄影 蒋大伟

距离“8·27”猫狸岭隧道事故已经过去41天了,高速交警庞学栋开着巡逻车进入隧道,阳光在隧道口被挡住,他打开车灯在隧道中穿行,面不改色,没有人知道,开出隧道重见阳光的一瞬间,他暗暗呼出一口气。

41天前,在这个隧道里,他曾以为自己就这么交待了,给妻子打了个诀别电话,手机还因为过热黑了屏,只来得及说最后一句话“注意安全”。

至于为什么要在生死关头交代妻子注意安全,他后来也想不明白,大约那个时候,自己内心无比渴望的就是安全两个字,自己能安全活着回去,妻儿家人也要平平安安。

“我以后可能陪不了你了,照顾好两个孩子,注意安全。”在黑暗和浓烟的笼罩中,38岁的庞学栋第一次感受到了绝望。

电话那头传来妻子焦急的询问:“你怎么了?出什么事了?”

他来不及再多说什么,手机断线黑屏了。

庞学栋以为,这就是自己留给家人的最后一句话。

2019年8月27日傍晚6点24分,G15沈海高速往福建方向的猫狸岭隧道里,一辆装载皮革的重型半挂车自燃起火,隧道里充斥着有毒的滚滚浓烟,火势熊熊。

庞学栋和同事吴峰纬(30岁)、辅警庞子阳(26岁)原本正在附近巡逻,事故发生后,他们三个最早抵达现场。

“我们到的时候,皮革还没烧起来,觉得还有(灭火)机会。”庞学栋心里清楚,皮革一旦被点燃,后果不堪设想——猫狸岭隧道长达3.7公里,此时又正值车流高峰,皮革燃烧后会产生有害气体,到时候,人员撤离会是个大难题。

他和吴峰纬拿起警车里的灭火器灭火,但几乎没有效果,短短几分钟的时间,火势就迅速变大,车上的皮革还是被引燃了,浓烟开始在隧道中蔓延,浓烟中夹杂着有害气体,又辣又呛,可视范围也越来越小。

后方还有车驶来,庞学栋抛下灭火器,冲到快车道上去指挥撤离,吴峰纬和庞子阳则打开隧道壁上的消防栓,拉出水管继续灭火。

“那时候顾不上其他,只想着要赶紧把周围的群众疏散出去。”

一个接一个的群众疏散出去了,一辆接一辆的车退出去了,浓烟渐渐吞噬了整个隧道。

那个时候庞学栋还没有察觉,他们自己被困在隧道里了……

从ICU出来,吴峰纬在病床上躺了十天,说起那段可怕的经历,一直皱着眉头,几度沉默哽咽,说到最绝望的时候,他闭上了眼睛,不愿回顾。

视死如归说起来容易,真正和死亡面对面,没有人能轻松地一笑而过。

女友在医院陪着他,虽然有很多疑问,但话到了嘴边,又硬生生被咽了回去,吴峰纬经历了什么,女友都是从新闻报道上了解的。

事故发生后,相关的新闻报道很多,但没有一个记者能从这些警员这里了解到他们在隧道里的细节。

他们是怎么熬过来的?那个时候,没人愿意回想,也没人忍心问。

就连拿了公安系统最高规格的奖励,集体一等功和个人一等功,吴峰纬都没和家人细说,回家后就把奖章收了起来。

“不想让家里人觉得这是我用命换来的,他们劝我改行怎么办?”

庞学栋是部队转业,年纪最大,恢复得最快,出院不久就回到了岗位上,最初几天,他还是按照原来的路线巡逻,每天都要经过猫狸岭隧道,虽然看起来镇定,但“手心会出汗”。

那个傍晚,在燃烧的高温和毒烟中,他们到底经历了什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摄影 蒋大伟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花开秋意浓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十一”长假的西湖记忆,市民、游客祝福杭
杭州警方全情投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
情暖重阳节 杭州公交为100多位老人送上
吴京、张译 、井柏然 、胡歌携《攀登者》
浙江一民警救援途中受伤 他却说很内疚
万名校友重返校园参加“公开课” 杭二中建
赞!近300架无人机"点亮"西湖夜空 为
内蒙古一官员被判无期徒刑:将1.5亿国资
新郎婚礼前性骚扰伴娘 新娘目睹过程仍决定
香港女童亲属有警察遭老师虐待 媒体:令人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