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李乔辉: 用细心编织时间的飞轮
2019-10-07 07:21:16杭州网

每日商报 记者 邹冉 摄影 项凯

李乔辉

杭州手表有限公司,钟表设计与维修师。

2012年被中国钟表协会评为中国钟表设计大师,2014年担任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高级技师,主要研发设计国产高端陀飞轮机芯,已成功投入量产的有女款偏心式陀飞轮系列、双发条多功能陀飞轮系列、双游丝无卡度陀飞轮系列、差动式双陀飞轮系列等,获得1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

他说

修表是一个需要长时间高度集中注意力的工作,一天10多个小时的工作中,8个小时都需要在放大镜筒镜的帮助下进行,每当表芯内的各种细微结构暴露在修表匠眼前时,都要求修表匠对于手表内部的结构和每一个零件都了如指掌。

一副标准的金框眼镜、一件深蓝色的工作服,手里拿着专用的手表检测工具。这样简单的造型组成了李乔辉日常的状态。话不多,李乔辉给人的第一印象只能用普通来形容。

但每个工作日的早晨,八点不到,在杭州手表厂,换上那件蓝色的工作服,手指触及机器的那一刻起,李乔辉的两只眼睛立时亮了。

尽管已经是钟表技能大师,在每天工作的大部分时间里,李乔辉仍是在车间度过,新产品研发从图纸到零件需有一个工艺技术不断完善的过程,从设计到产品更需一个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深入现场是最有效的方法。

李乔辉从事这一行,源自一个偶然。回忆第一次拆手表,是叔叔的一只待修的上海牌手表。李乔辉回忆,打开手表的那一刻,他被深深吸引住了,为了能让表里的小齿轮再转起来,他拆坏了手表的心脏——整个擒纵调速系统,最后只剩几只轮子在转了,这也是在干这一行前,他和钟表的唯一一次交集。与不少钟表师出身钟表世家不同,李乔辉与钟表并没有什么渊源。上小学时,李乔辉的小学老师的爱人是手表师傅,李乔辉从小就喜欢看这位手表师傅修表。

刚来到杭州手表有限公司的时候,公司刚成立了不到4年,李乔辉没有专业背景,靠师傅的传授,自己摸索,再加上在机芯设计方面的天赋,李乔辉来到厂子里就开始向几位老师傅学习,参与多项复杂手表机芯的设计制作,有的时候为了研究机芯设计,要工作到很晚才能回家。

随着技艺逐步提高,他修复的种类慢慢扩展,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够维修陀飞轮等世界最高端钟表复杂机芯的维修技师。由简入难,遇强则强,贯穿始终的则是一股子韧劲。

他视自己为钟表的医生,每一只表、每一台钟在他眼中都是一个生命,而他的使命就是重新焕发它们的光彩。“做这一行,就是追求细节,精心打磨。”这是李乔辉常说的一句话,他专注于每一道工序,并带有自己的总结和思考。凭着这种匠人的专注和一丝不苟,李乔辉攻克了一个个难关,从中获得的成就感激励着他向下一个难关进发。在这个过程中,他和他的团队突破了多项创新技术,为中国陀飞轮机芯生产(杭州)基地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现在时间过得太快,而机械表这个行当发展太慢,从事这个行业的人需要有很强的定力,年轻人都不太愿意来,如何加快专业技能人才培养的步子显得尤为重要和关键。”李乔辉说,他现在担心的不是技术上和国际大牌的差距,而是人才的青黄不接。他希望有更多的教育机构培养制表人才或授权培养制表人才,让更多的中国“芯”走向世界。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邹冉 摄影 项凯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纳木错秋色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阿里国庆黄金周数据报告出炉:“新”“家”
想赏桂的市民和游客抓紧了!这一季的桂花持
百对新人齐聚杭州 西子湖畔喜结连理 拉
一封感谢信一条朋友圈温暖了整个警营
20秒入园,4条免费班车接送,跟着城市大
杭州返程客流高峰开始出现 10月6日铁路
#最美浙警#人群中的偶遇
陕西岚皋G541发生山体塌方 暂未接到人
山东网友扬言"炸天安门" 警方:逞能胡说
假期你点外卖了吗?"救命恩人方队"前三名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