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最近一本科幻小说把杭州人的日常写进了未来
2019-09-13 10:02:28杭州网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梁应杰

“光棍节,又叫单身节,源自中国。到21世纪30年代中期,除了那些不提倡单身的国家,光棍节已经风靡全球……随着地球人口比预想的更快增长,各国政府同盟开始仅限单身群体享受光棍节的购物折扣。”

这是澳大利亚科幻作家萨曼莎·默里新出的短篇故事,名字就叫《光棍节》。这是一个和杭州颇有渊源的故事,其中一个主人公余言就出生在杭州,她的曾祖母早年从青城山下来到西子湖畔。听上去是否有点耳熟?

至少在2017年冬天前,萨曼莎·默里的字典里还没有“白娘子”这个词,或许连“光棍节”也没有,即使它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嘉年华。直到她,连同其他8位科幻作家一起用两天半的时间游玩了杭州,拜访了蚂蚁金服。

一年半以后,其中的7位将那时的所闻所感,插上想象的翅膀,写成了7个科幻小故事,收录在刚出版的科幻合集《希望之地》里。被他们写进书里的,不仅有西湖晨雾和神话故事,还有“黑科技”与杭州人的日常。

“双11”简直就是科幻本身

拜访蚂蚁金服的想法来自于未来事务管理局,他们致力于科幻文化的推广。局长姬少亭本身就是个科幻迷,曾参与创立了果壳网、科学松鼠会等机构。2007年,她以记者的身份参加了中国国际科幻奇幻大会,见到了传说中的科幻大神,开始进入科幻的圈子。

那届大会由《科幻世界》主办,这本今年刚满40岁的杂志很长一段时间里是中国科幻的高地,点燃了许多人的科幻兴趣和热情,就职于蚂蚁金服的祢祢就是其中之一。

“几乎没什么障碍,我们内部十分支持。”回忆两年前的拜访,祢祢说,“可能我们的程序员、工程师们也都是科幻迷吧。”她说的科幻迷中包括了蚂蚁金服CTO鲁肃、支付宝事业群总裁苗人凤这样的集团高管。在最后一天的分享会上,两人和科幻作家们聊了很长时间。“语言不通的老苗还安排了翻译。”

姬少亭对这样的场面要熟悉很多,“科幻是一个国家科技发展的晴雨表,当科技发展快的时候就有可能产生一系列好的作品。当美国科幻的现状向我们展示科幻发展的一种未来时,我们也可以亲手开创另一种未来。”

这也是未来事务管理局选择以“科幻工作坊”的形式,带着中外科幻作家在国内采风的原因。拜访蚂蚁金服的团队里,包括了陈楸帆、江波这样的国内知名作家,也有伊恩·R·麦克劳德、卡罗琳·艾夫斯·吉尔曼这样屡次获星云奖、雨果奖提名的国外作家。

其中,多数外国作家对蚂蚁金服都很陌生,对阿里的了解也普遍停留在“中国的亚马逊”。所以,当他们得知“双11”的骄人战绩,以及支付宝“恐怖”的处理能力后,不禁惊呼:“‘双11’简直就是科幻本身。”

最感兴趣的是二维码

今年,姬少亭口中的“另一个未来”迎来了收获期。前阵子,美国科幻作家劳伦斯·M·舍恩基于万达丹寨工作坊创作的《三限律》入围2018雨果奖提名。现在,又有了《希望之地》这本小说集。此前,国内还没有一本科幻小说是以这种方式完成的。

《希望之地》收录了7个故事,绝大多数的灵感来源于对蚂蚁金服和杭州的拜访。在为期两天半的时间里,蚂蚁金服几乎向科幻作家们展示了所有和“BASIC”战略相关的领域。这是蚂蚁金服在2017年提出的概念,每个字母都对应一个领域,涉及区块链、人工智能、安全、物联网和计算。

“技术带来的变化是非常有趣的观察对象。中国人可能不了解前沿科技,外国人不了解中国人的生活。”姬少亭说。

江波在创作的《变脸》里,讲述了一起人脸识别被攻破后的金融犯罪。陈楸帆在《无债之人》里提出了“基因债”的概念,利用区块链技术将债务关系嵌入到基因里,可以遗传给下一代。

当然,关系最密切的还是开头提到的《光棍节》。4位经历各异的女主人公因为“微笑支付”被选中,乘坐飞船逃离拥堵的地球。它的灵感就来源于2017年支付宝和KFC旗下的子餐厅KPRO关于刷脸支付的合作。而现在,刷脸支付已经遍布杭州的大街小巷。

“他们的了解方式也很多样化,有直接的产品体验和分享会,还走到杭州街头和菜场实地体验。”祢祢很意外地发现,在这一过程中最让这群科幻作家感兴趣的不是那些最前沿的科技,而是一枚枚不起眼的二维码。

同为科幻作家和历史学家的卡罗琳·艾夫斯·吉尔曼就表示:“打动我的不是技术本身,而是每一个微小的个体如何使用这些技术——那些市场里的小商贩、手工艺人,不需要任何门槛就可以使用电子支付……他们不是富人,不是大企业,但他们却是庞大金融系统里的一部分。”

这个片段被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写入了《希望之地》的序言里:“如她所言,几亿人的生活就这样悄然发生了改变。这一切,是因为技术的力量,不能不说这是非常‘科幻’的一件事。”

科技的刹车是什么?

拜访的最后一天是分享会,蚂蚁金服在内部发了一封动员信,结果来了一大批高管和程序员。姬少亭认为这是个难得的机会,“此前,这些科幻作家没有太多机会,能够和一家科技公司的高管直接面对面聊天,也没有机会去了解一家顶级科技公司员工的工作状态和工作环境。”

分享会开始前,现场播放了科幻作家刘慈欣录制的视频。大刘提出了一个问题:假如未来是一辆高速行驶的汽车,而人工智能技术是它的油门的话,那么什么技术才能成为这辆汽车的刹车?

对此,科幻作家和科技人员展现出了截然不同的态度,出乎姬少亭的预料,“通常来说,科技人员发明汽车,科幻作家想到的是堵车,他们经常站在科技的对立面。”但在讨论中,这群动不动幻想技术毁灭人类的创作者却对未来更为乐观。

像加拿大硬科幻作家、极光奖获得者德里克·昆什肯就畅想,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在新闻领域,帮忙追溯新闻的真假。美国科幻奇幻协会董事、科幻作家劳伦斯·M·舍恩解释,自己的乐观来源于科技创新正把更多选择权交到人们手上。

“我们科幻作家在想象未来,而你们才是实现未来的人。”他对着在场的程序员们说道。

也许是因为在技术落地的时候遇到了更多现实问题,蚂蚁金服上下对科技的发展持有更审慎的态度。“我听到很多人都在谈论人工智能的奇点,个人认为它还离我们很远。但只要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约束,人工智能产生自我意识是迟早的事情。” 蚂蚁金服基础平台部首席架构师何昌华说。

在祢祢看来,这也是安排这次对话的初衷之一,“科技的飞速发展给许多人带来了恐惧,我们也想和更多的人讨论,摸清楚边界在哪。”

在序言里,井贤栋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我们希望用技术来解决今天和未来的问题,我们认为只有行动才能带来改变,我们相信爱和人性是这辆飞驰的技术列车的刹车,而方向盘始终就在我们手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生态中国·塞...
中秋节不能错...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血铸军魂,青春正步走,浙财“萌新”向祖国
江干区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喜迎中
杭州市公安局钱塘新区分局揭牌
2019金秋购物节来了,家门口的“消费盛
5分钟办好“五险一金”,企业员工招聘“一
中秋节不能错过的精彩 杭城亮灯时间出炉!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萌系动物们吃上特制月饼
深圳三年内新增公办普高学位6万个 增幅超
中秋最佳赏月地出炉!杭州西湖、黄山宏村等
一高校食堂推“一人食”餐位 校方:应学生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