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寻亲20年 70岁老父找回失踪女儿
2019-09-12 14:49:29杭州网

富阳日报(记者 张柳静 通讯员 汪伟进 沈灵芝)

9月10日,派出所便民服务中心内,70岁的俞国兴(化名)接过了工作人员递过来的户口本,一页一页细细翻看,他、女儿、大外孙女、小外孙女,名字都在这个小本本里了。回想过去20年的寻亲经历,这位已经年逾古稀的老人依旧很难平静:“我寻亲的故事都能写出一本书了……”

坐上那辆黄色公交车后再也找不到了

1999年4月17日是星期日,俞国兴这辈子都不会忘记那一天的情形。当年已经25岁的大女儿琴琴(化名)一早出了门,她之前在鹳山附近一家照相馆拍了张照片,这天要去取。琴琴从小智力比一般人差些,好在父母从小悉心呵护,虽说比不上常人,但也能做些简单的工作。

不过,当天中午,已经做了饭等待女儿回来的琴琴父母,却迟迟没能等来琴琴。他们一开始以为琴琴可能去杭州的爷爷奶奶家中玩了,也有可能和朋友聚会去了,不过联系了一圈后,发现琴琴找不到了。从意识到女儿可能失踪的那一刻开始,一直到第二天早上,俞国兴都一直不敢报警,他总觉得女儿可能马上就自己回来了,不过,希望还是破灭了。

报警之后,俞国兴得知,女儿是从家门口附近坐上一辆黄色公交车,由于当时监控条件不好,女儿究竟是在下车后被盯上带走,还是车上就被盯上,谁也不知道。

为了寻找失踪的琴琴,富阳公安成立了专案组,投入了大量警力,不过,由于当时技术不发达,侦查手段受限,很遗憾,琴琴的踪迹还是一直没能找到。

女儿的失踪一下子打乱了俞国兴一家的生活节奏,他和妻子天天做梦都在想着找女儿,虽然现实一次次给他们沉重的打击,但他们却从来没有放弃。“我是一名父亲,找不到女儿,心永远都是疼的。”俞国兴说。

跨越千山万水找女儿,一次次希望,一次次失望

俞国兴当时在鹳山水泥厂上班,女儿失踪后,厂里曾派出一辆50座大巴车和5名保安,帮他找人。打听到女儿有可能是坐上了一辆富阳到分水的客车后,俞国兴带着5个保安和十多位亲属赶往分水。

他们一路走一路打听,不落下一个村子,还在分水住了20多天,把周边翻了个遍,最后只得到一个消息,有个很像女儿的姑娘,曾在下姜村出现过。于是一行人又跑到了下姜村,还是没结果。

时间流逝,亲属和其他帮忙的人陆续回到了自己的生活节奏里,只有俞国兴一家带着悲痛继续寻找。寻人的过程很坎坷,每次的结果往往只是一个模棱两可“线索”,即便知道这个“线索”很可能带来失望,俞国兴和妻子还是义无反顾前往。

在琴琴失踪后的第三年,俞国兴和妻子意外从电视上看到一则新闻,说是有一名不明身份的智力障碍女孩在湖南某地生下一个孩子,俞国兴夫妇一下激动起来,这个女孩难道是琴琴?两人日夜兼程赶到电视上所说的地方,花尽心思找到那个女孩,可惜,不是琴琴。

这样的事情俞国兴也不记得发生过多少次了,为了找女儿,他们夫妻联系了江苏宜兴一家电视台的“寻亲”栏目,每年该栏目都会在全国巡回办“寻亲大会”。从女儿失踪后第3年,一直到前两年,俞国兴每年都会去参加。他还持续四五年联系央视倪萍主持的“等着你”栏目,不过对方只回过一次电话,没有后续。

从50岁找到70岁,俞国兴的一头黑发已经转白,不过只要没找到女儿,俞国兴说什么也不会罢休。20年来他和妻子走过千山万水,虽省吃俭用,但还是花掉了十多万元积蓄。但,始终一无所获。

真的是女儿!妻子“扑通”跪倒在民警面前

这么多年过去了,俞国兴总是一有机会就会想着法子找女儿。今年3月份,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去了一趟派出所,将女儿的事和一位民警说了,希望民警能帮她找找女儿。

当日,俞国兴夫妇并没有得到任何讯息,民警让他回家中等消息。一天一天过去了,消息还是没来,俞国兴倒是已经习惯了,本来就没抱太大的希望。结果,就在两个多月之后的5月8日,他们接到派出所的电话,让他们夫妻过去一趟。

俞国兴放下电话立即带着妻子赶到派出所。不过,对方当时只说找到了3个相似的人,分别在江苏、安徽和山东,不过并不确定。临走,民警问俞国兴夫妇,如果找到了女儿,他们有什么诉求。

“我们什么要求都没有了,只想看看她,我父亲带着遗憾走了,我的老母亲还健在,她也想再看看孙女。”俞国兴回答。

“好,那明天上午,你把母亲带到你家,你们在家等着,我们会过来。”民警说。

5月9日上午,俞国兴等来了民警,他觉得自己从未这么紧张过,看着民警拨通了一个视频电话,一张陌生又熟悉的面孔出现在了手机屏幕上。

“对,这个是我女儿。”屏幕上这个女子容貌和当年的琴琴已经大不一样,俞国兴的妻子视力有些模糊了,已经认不出屏幕里的女子,边上的亲属也无法确认她是否是琴琴,只有俞国兴一口认定就是她。“女儿我从小带大,我怎么会不认得。”俞国兴后来对记者说。

“我记得有个三姑姑叫‘猫猫嗯娘’。”“我记得有个大伯伯,我生日时给我买过耳环。”屏幕那头,女子在俞国兴和亲人们的一句句追问下,说出了一个又一个记忆里的小细节。

“她是我家琴琴,是琴琴!”俞国兴的妻子“扑通”一声跪倒在民警面前,带着哭腔激动地喊道。

视频里的女子当时在安徽某地,是当地派出所协助打的视频电话。视频结束后,俞国兴就通知小女儿帮他们买好当日的火车票,他们要赶去将琴琴接回家。当晚,就在俞国兴一家到车站取票时却发现,火车票的日期是第二天的。俞国兴等不及,在车站改签成站票,一家在火车上站了9小时,到了安徽。

琴琴在安徽有两个女儿,户口问题怎么解决?

琴琴在安徽当地的名字为周芸(化名),有户口。而这么多年来,俞国兴一直在给女儿缴社保,女儿在富阳的户口也还在。也就是说琴琴存在重复户口的情况,按照规定,如果确认为重复户口,应当保留原户口。于是,琴琴的户口顺理成章回到了富阳。

不过,让俞国兴始料未及的是,琴琴在当地已经生下两个女儿,一个17岁、一个14岁,而两个孩子的父亲已经过世。琴琴心疼两个孩子,如果两个孩子不到富阳,她也不可能安心回来。而俞国兴也心疼外孙女儿,希望她们的户口也能跟着母亲回到富阳。

但是,两个孩子的户口问题很复杂。一方面,琴琴和孩子父亲没有正式登记,另一方面,孩子父亲家里的情况也并不清楚。此外,俞国兴一家的户口是当时鹳山水泥厂所在集体户口,属于“空挂户”,按规定不能新增成员。因此要将两个孩子户口迁回来,并没那么简单。

今年8月初,在俞国兴向富阳公安机关提出申请后,他的情况引起了分局行政许可科的关注,立即召开会议进行讨论,并商量出了一套可行方案。

通过电话联系当地派出所,分局行政许可科了解到,琴琴的两个女儿都已经在安徽落户,户内还有女儿的两位伯伯,不过她们的出生医学证明等申报材料却并没有被找到。随后,行政许可科副科长汪伟进和派出所民警一起,驱车前往安徽。

琴琴在安徽生活的地方位于安徽最北面,较为偏远,汪伟进一行人日夜兼程,终于在当地派出所的协助下,找到了琴琴曾生活的村庄。通过向当地公安机关核实,汪伟进一行人进一步确认了周芸就是琴琴,同时也了解了琴琴两个女儿的落户情况,确认了琴琴的“丈夫”已经过世,并拿到了死亡证明,同时在当地民政部门调取了琴琴的婚姻登记记录,确认琴琴并未与“丈夫”申领结婚证。

此外,汪伟进一行人通过当地村干部,了解到琴琴在当地的亲属也就是“丈夫”的两个亲兄弟,两人均未结婚生子,都为五保户,自身生活艰难,没有抚养琴琴两位女儿的能力。

了解清楚相关情况后,汪伟进等人又马不停蹄赶回富阳,他们也知道,俞国兴还在等着他们答复。他们到富阳的第一时间就联系了俞国兴,通知他带外孙女儿和女儿做个亲子鉴定。

由于俞国兴一直没能接到远在舟山打工的大外孙女,亲子鉴定一直要到8月底才做上。结果证实了俞国兴与琴琴、琴琴与两个女儿的亲子关系。

在汪伟进等人为俞国兴的事奔波的同时,俞国兴也准备好了材料,将他和女儿的户口从“空挂户”转到了其位于城区回春路的住宅上,为下一步两个外孙女户口的迁入做好了准备。

考虑到两个外孙女儿智力都有问题,她们的户口迁移手续由俞国兴出面。经过一系列准迁手续,9月10日,在汪伟进的陪同下,俞国兴带着资料走进了城西派出所便民服务中心。历时20年的寻亲之路,俞国兴终究是走到了尽头。

接下来的路,又将是挑战

寻回了女儿和外孙女,俞国兴欣慰的同时,压力也接踵而至。女儿的年纪不小了,俞国兴考虑到她将来的生活,给她补缴了社保、医保等,等到了年纪,每月的养老金足够她生活。大外孙女在舟山打工,由男友照顾,他可以基本放心;不过小外孙女才14岁,由于智力障碍,至今没读过书。

既然接回了家,照顾小外孙女的重担也落在俞国兴身上。下一步,他想带小外孙女找个特殊学校,让她也能接受教育,将来能够从事一些简单的工作来养活自己。不过,孩子的未来究竟会怎么样?俞国兴如今又多了一份担忧。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 张柳静 通讯员 汪伟进 沈灵芝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生态中国·塞...
高颜值“萌新...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牛!修车店老板拍了一张照片 90后男子栽
42380位!权威发布 新中国成立至今
中秋小长假杭州地铁运营时间调整 末班车将
杭州亚运会增设3个竞赛大项 产生460-
低息?无抵押?套路满满的套路贷毁灭记
“套路贷”(现金贷)很嚣张 杭州警方让这
杭州汽车站预售期调为21天 十一车票9月
香港律政司司长:特区政府正就"禁蒙面法"
诈骗团伙"剧本":"支教美女"先聊天培养
河南三门峡通报"矿区山体喷绿":绝不姑息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