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走出去”模式迭代升级 以境外经贸合作区为载体助推企业抱团“赢世界”
2019-09-13 10:58:36杭州网

商报讯(通讯员 王聪 记者 郑炜)2018年杭州境外投资备案额达到81.72亿美元,国外经济技术合作营业额26.72亿美元,均创历史新高,“走出去”工作稳居浙江省第一,位居全国主要城市前列。这是昨天举行的杭州市企业“走出去”风险防范工作会议上透露的一组令人振奋的数据。杭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走出去”已经成为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强杭州与世界各国和地区合作,推进杭州产业、企业在全球合理布局,提升本土经济,赢得国际竞争新优势的重要力量。

另一方面,“走出去”的方式也在创新迭代。从收购上游资源公司,到借船出海,再到境外建立园区,杭州企业在“走出去”的路径上不断升级,通过扎堆、抱团“走出去”,企业的竞争力大大提高,同时也顺应了国内产业结构升级的需要。泰中罗勇工业园就是杭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典型。

泰中罗勇工业园是由杭企华立集团与泰国方面在泰国合作开发的面向中国投资者的现代化工业区,园区总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位于泰国东部海岸,已被确定为国家级“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目前园区已开发完成5平方公里,产业定位为汽配、机械、新能源、电子电器等,助力128家中国制造企业走进泰国,带动中国对泰国投资35亿美元。包括中策、盾安、富通等“杭州制造”均已进驻园区。泰中罗勇工业园的目标是形成集制造、仓储物流和商业生活区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园区。

“原来只是在一个国家或者在一个省一个市内进行资源配置,现在杭州企业已经到了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的阶段,更广范围内的市场配置可以提高生产效率。”杭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高度重视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已成为杭州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杭州目前已经培育1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4个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2个市级境外经贸合作区。

从杭州市商务局获悉,为引导企业有序布局全球、助力企业防范境外风险,在加快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的基础上,杭州将制订引导制造业有序“走出去”的指导意见,支持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共同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指导和推动转移出去的企业主动融入当地、守法合规经营;鼓励有技术优势的企业设立境外研发机构,将其中好的技术、人才引进到杭州,设立企业进行生产。

“杭州还将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落实《杭州市处置境外经贸类纠纷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相关规定,完善杭州境外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建立‘三位一体’的境外安全保障体系,打造风险评估、监测预警、风险处置三个环节并重的新型海外风险防控机制。”杭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王聪 记者 郑炜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生态中国·塞...
中秋节不能错...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血铸军魂,青春正步走,浙财“萌新”向祖国
江干区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喜迎中
杭州市公安局钱塘新区分局揭牌
2019金秋购物节来了,家门口的“消费盛
5分钟办好“五险一金”,企业员工招聘“一
中秋节不能错过的精彩 杭城亮灯时间出炉!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萌系动物们吃上特制月饼
深圳三年内新增公办普高学位6万个 增幅超
中秋最佳赏月地出炉!杭州西湖、黄山宏村等
一高校食堂推“一人食”餐位 校方:应学生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