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谨防“关爱”变伤害
2019-09-13 06:25:20杭州网

杭州日报 评论员 王俊勇

近日,贵州某中学开学时,一名男老师提着水桶在校门口给化了妆的女生卸妆的视频在网上引起热议。对此校方回应称:“学校此前已经通过很多方式,劝解学校的女同学不能化妆上学,但是收到的效果并不好,所以此次开学,为了端正学校纪律,采取了这种方法,以警示各位同学!虽然手段有些欠妥,但是还是为了对孩子们负责。”

还未成年的中学女学生化妆,确实不符合校规校纪。不过,初衷虽是对学生负责,是不是就意味着校方所做的一切都是对的呢?

用一桶水和一条毛巾给众多女学生卸妆,首先是不卫生。毛巾这样的清洁用品,即使是家人之间也不能共用,这是基本的卫生常识。采用这种方法,虽然给女生卸了妆,却隐藏着健康风险,也不利于教导学生养成卫生习惯。

在校门口当众给女学生卸妆,也没有顾及学生的尊严。对于女性来说,化妆和卸妆,都是较为私密的行为。该中学选择在众目睽睽之下给女学生卸妆,而且还是由男老师来强行卸妆,这是对学生尊严的伤害,极为不妥当。其实,要解决这个问题并不难。女学生违反校规校纪化妆,可以给每个化妆的女生几张湿纸巾,让她们自己卸妆;也可以让她们自己去卫生间卸妆,卸完妆后才能进教室。但是,该校偏偏选择了最简单粗暴的一种办法。

中学生的思想还不成熟,化妆到学校来上课也不符合学生身份,学校应当对这些学生进行教育引导。但是,教导学生也要用合理方法。好心也可能办坏事。真理向前一步就是谬误。这种强制卸妆的方法,简单粗暴,没有尊重学生的人格,带有明显的羞辱成分。校方也承认,这样的做法欠妥当。既然不妥,为何要做?学校的职责是教书育人,既然要育人,就应当用合情合理的方法来完善学生的人格,做到以德服人、以理服人。让学生明事理、懂是非。简单粗暴的办法,尽管出发点是为学生好,但往往变成对学生的伤害。为人师表者,应当慎之又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生态中国·塞...
高颜值“萌新...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血铸军魂,青春正步走,浙财“萌新”向祖国
江干区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喜迎中
杭州市公安局钱塘新区分局揭牌
2019金秋购物节来了,家门口的“消费盛
5分钟办好“五险一金”,企业员工招聘“一
中秋节不能错过的精彩 杭城亮灯时间出炉!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萌系动物们吃上特制月饼
四川宜宾市珙县发生4.0级地震 震源深度
桂林高校开学第一课:五千余名师生齐修消防
山西28岁产妇羊水栓塞命悬一线 医院连夜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