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杭州小吃地理
2022-06-17 10:13:51杭州网

2015年秋,我从上海搬到杭州定居。开门第一件事,是到住处附近的茅廊巷农贸市场去买菜。当时就留意到市场中有一个食堂,做的是地道的杭州家常菜。每到中午,这里坐满了吃饭的劳动者。在这家食堂里,我第一次吃到了卷鸡和素烧鹅。

我的老家靠近江苏淮安,乃一正宗“江北佬”。自从搬来杭州,漫步小街小巷,竟然隐隐地感到了一丝游子返乡的情愫!莫非前世是杭州人?细细想来,与小时候曾在一个百年老镇住过的经历有关。1982年,每天早晨,父亲一手拎着空的开水暖壶,一手端着一个竹编淘米箩,去街上买豆浆和烧饼油条充作一家人的早餐。老镇街上,两层楼的门面房青砖黑瓦,商业氛围浓厚亲切。徜徉在杭州的小街小巷里,我想起了40年前的童年。

与童年记忆一起复活的是味觉。在上海工作生活13年,很少吃烧饼油条。搬到杭州后,走到一条小街小巷里,烧饼油条探手可得。再看看炸油条的油,大多清澈见底,据说每天更换,让人吃得放心。

继烧饼油条之后,我吃到了卷鸡和素烧鹅,这两样菜是以豆腐皮为原料做成的。我母亲小时候,每年过年外公外婆都做豆腐。从前,老家的穷人能吃上一碗煎豆腐,就算改善生活了。我本人特别喜欢吃豆腐。江北人吃的豆腐和杭州人吃的豆腐是有区别的。简单说来,江北的豆腐是老豆腐,杭州人吃的豆腐是嫩豆腐。这两种豆腐之间有工艺和味觉的差别。而豆腐皮,江北老百姓是很少有机会吃到的。没想到到了杭州,用豆腐皮做的卷鸡和素烧鹅是家常菜。这只能说明杭州作为中国的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老底子”是很富庶的。

在杭州年久日深,逐渐吃到了更多的杭州小吃:城头巷“宝美点心”的葱煎包;中山南路80岁爷爷亲手做给我吃的“葱包桧”;定安路与开元路交界处的“来一个”烧饼……凡是在杭城立住了脚跟的小吃手艺人,无不坚守着传统工艺,秉持着匠人之心。这是杭州小吃烙在我这“江北佬”心头最深刻的印记。

卷鸡和素烧鹅:杭州人的菜

这家深受周围居民欢迎的食堂于2020年歇业了。自那以后,我就再也没有吃到过那么好吃的卷鸡和素烧鹅。

卷鸡,这在我心中排名数一数二的杭州美味,早在1956年就已名列浙江省认定的36只杭州名菜之一了。菜名为“卷鸡”,实则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素菜:笋丝裹在豆腐皮里面,先过油定型,再红烧或白烧,再搭配一些绿色蔬菜。茅廊巷农贸市场这家食堂做的卷鸡,先过油后白烧,点缀着碧绿的青菜。看起来清清爽爽,吃起来清淡而鲜美,让人由衷地觉得它的品位很高。

这家食堂的素烧鹅做得也很入味。一张张叠成长方形的豆腐皮,长约30厘米、宽约10厘米,入锅油炸约一分钟左右后捞起,泡在卤水里入味。一大锅早已熬好的卤水里有豆蔻、白果、茴香、白芷、桂皮等五种成分。饱吸了卤汁的素烧鹅吃到嘴里,香气四溢,味觉丰富。写到这里,顿觉口齿生津。

素烧鹅,原来是杭州寺庙的一道斋菜。出生于大树巷的清代杭州人袁枚在《随园食单》中有如下记载:“煮烂山药,切寸为段,腐皮包,入油煎之,加秋油、酒、糖、瓜、姜,以色红为度。”把山药煮烂后,外裹豆腐皮,油煎,加秋天制成的头一道酱油、绍酒、糖、生姜、酱瓜等佐料,煎到颜色变红起锅。

《随园食单》没有具体地谈“卷鸡”如何做,但有一项“豆腐皮”如下:“将腐皮泡软,加秋油、醋、虾米拌之,宜于夏日。蒋侍郎家入海参用,颇妙。加紫菜、虾肉作汤,亦相宜。或用蘑菇、笋煨清汤,亦佳。以烂为度。芜湖敬修和尚,将腐皮卷筒切段,油中微炙,入蘑菇煨烂,极佳。不可加鸡汤。”

这条“豆腐皮”里还收录了关于豆腐皮的5种做法。其中第5种是芜湖敬修和尚的做法:把豆腐皮卷成筒状、切段,用油微煎,再用蘑菇煨烂,不用加鸡汤,接近现今“卷鸡”的做法。

现在,如果你在杭州而又想吃卷鸡,要么到经营杭州菜的餐厅里点菜,要么就只能自己下厨了;素烧鹅还是可以在大部分出售卤菜的地方买到的,比如知味观的各个门店,又比如大马弄里一个同时做素烧鹅、葱包桧和春卷的小店。小店门面上印着一句广告:“素烧鹅——杭州人的菜”,我觉得很贴切。写到这里,我又想念在那家食堂吃到的卷鸡和素烧鹅了。

定胜糕:饱含老百姓朴素情感的糕

高考前夕,寓意美好的“定胜糕”卖得很俏。定胜糕是米糕的一种。小时候,我断奶后吃的就是米糕,在“70后”的童年里,奶粉还没出现。

我在十五奎巷的“江南春”门店买了块一定胜糕,2.5元。这几乎是我长大后第一次吃糕。定胜糕是用红曲米做的,看起来是淡淡的粉色,银铤的形状,闻起来有浓浓的米香,吃起来是淡淡的甜味,还缭绕着一丝丝薄荷味,是一款隽永的中式点心,我一吃就爱上了。

定胜糕一直是杭州小伢儿爱吃的点心。杭州作家陈华胜在《一块定胜糕的记忆和心意》中写道:“小时候(1970年代),跟着外祖母乘8路车到梅花碑,车站旁边的一家糕饼店蒸汽腾腾米香飘逸。小伢儿的脚步哪里还挪得动!掏钱买单,等着蒸笼揭开,拨开弥漫的雾气,那粉红色的银铤一样的可爱糕儿便成了我童年的快活回忆。”那时候吃到的定胜糕是用粳米蒸煮出来的,细沙的馅儿甜甜蜜蜜,咬到嘴里松松粉粉的。现在的定胜糕掺了糯米,吃起来更加软糯。现在在杭州,如果想吃一块定胜糕,可以在江南春和知味观的各个门店买到。

定胜糕的历史,据说可以追溯到南宋,百姓将糕蒸好送给韩家军、岳家军,鼓励或感谢他们大败金军。这块饱含人民朴素情感的糕,自诞生以来一直深受“老杭州”的喜爱。王映霞在自传中回忆小时候跟外祖父、杭州名士王二南出去玩的情景:“外祖父用手指点点我的脑门说:‘走吧,你这个小伢儿。’我跳着、蹦着,搀着外祖父温暖的大手出去了。一路上,外祖父像往常一样,给我买定胜糕、条头糕、云片糕、豆沙馒头、肉馒头……起先我还起劲地吃着,后来干脆每一种咬一口尝尝。等回到家里,我们好像把点心店全搬回家中,照例我又肚皮饱饱吃不下饭了。”

我还读到过一篇《韩咏华的定胜糕》,是苏州大学王尧教授的回忆:“有朋友路过昆明造访联大,梅贻琦在家中便饭招待时,常请客人品尝‘定胜糕’。每当聚餐快要终了的时候,梅夫人韩咏华女士总是笑吟吟地亲捧一大盘甜食进来,上面有鲜艳的花纹环绕四个红字‘一定胜利’,殷勤地说:‘请再尝尝得胜糕,我们一定胜利。’这时大家一齐站起来致谢,齐称‘一定胜利!一定胜利!’”

冯友兰也在回忆录中提到过:“梅贻琦夫人韩咏华约集了几家联大家属,自己配方,自己动手,制出一种糕点,名叫‘定胜糕’,送到昆明的一家大食品商店冠生园代销。”(冯友兰《我与西南联大》,石油工业出版社2018年)

现在是和平年代,定胜糕有了新的含义。每年中考、高考,总有家长早起排队买六块定胜糕,祝考生“六六大顺,一定胜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阿伦特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这场圆桌会专为钱塘校企合作而开 开启民企
近百种淳味走进杭城推介为共同富裕赋能
5大板块、超250幢楼宇 上城向企业抛出
更新灭火器、消防培训、应急演练……西湖区
奥运冠军朱启南打响第一枪 杭州又有一个场
男男女女齐上阵 刚露头的“火魔”就被团灭
建德89岁老父亲在家发火砸窗 真相令人落
女子十足掉进水道 因嫌自己臭而拒绝救援
花钱买气受?“超长预售”四大问题曝光
广西北海一艘货船遇险沉没 船上12人安全

杭州影像


荷花盛开 游人如织...

地铁19号线今年建...

杭州天气越来越闷热...

“2022文旅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