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旅游、民宿产业、党建基地、规模农业……淳安县中洲镇南庄村从“烂庄村”变成了“桃源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17 09:42   

9152088_kbjyb_1655389769493.jpg

南庄村的共生基地 陈林森 摄

稻田里除了水稻,还可以有什么?养鱼,养螺蛳。荷花田里呢?养鸭!

这样新颖的共生养殖方式,就在“两省三地四县”交会之地、杭州最偏远的乡镇之一淳安县中洲镇的南庄村。

莲鸭共生、鱼稻共生、稻螺共生、林下竹荪 党建基地里的共生故事

拔水草、翻稻田、播稻谷……“芒种”季节,南庄村上坞畈的党建特色种养结合示范基地里一片忙碌。

基地80余亩,共十几层梯田,上层养着鸭子、种着竹荪,中层是水稻田,田里养着鱼和螺蛳,下层种着荷花。

“这是去年基地引进的莲鸭共生、鱼稻共生、稻螺共生、林下竹荪的新型种养结合模式。”南庄村党总支书记汪华北介绍。

“鸭子粪便能有效提高莲田土壤肥力,提升莲子产量。而鸭子通过放养,鸭肉和鸭蛋品质大幅提升,价格也更高。”汪华北说。

“在这干活一天有100多元收入,可以照顾家里。”村民童裕珍说,之前认为种田不赚钱,现在稻田还是稻田,但养出的田鱼(鲤鱼的变种,堪称淡水鱼一绝)能长到五六斤,没泥腥味,养的田螺也颗粒大壳又薄,种出来的米吃着放心,收益不错。

初步估算,莲鸭共生亩产收益1万元,稻鱼共生亩产收益1万元,稻螺共生亩产收益0.8万元,种植竹荪亩产收益3万元。

“光是‘鱼稻共生’就能给村里带来约40万元经营性收入,同时村民能拿到的流转费和养殖务工费大约有30万元。”汪华北说。

红色旅游、民宿产业、规模农业

村庄美了,游人多了,产业来了

“以前我们村里垃圾乱堆,污水乱流,外村人叫‘烂庄村’,姑娘不愿嫁过来。”2012年底,在宁波一大型企业从事中层管理岗位的汪华北回村挑起村党支部书记的重任。

为了美化村庄环境,村里拆除了危旧房,斥资建起沿溪栈道、游步道、登山步道,同步修建了织女桥、独木桥等观光点。还发展了104亩桃园,成立红土地专业合作社,建成全县当时唯一一处特色景观堰坝,推动发展红色旅游和民宿产业……

汪华北说,通过党建领村、产业富村、基础强村、文化兴村,南庄村一举夺得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休闲旅游示范村和浙江省3A级景区村4块招牌。

2015年,中洲红色旅游风生水起,南庄村迎来了发展新机遇。

汪华北带头搞起民宿。在他带动下,村干部、党员村民紧随其后。夜半民宿、老杨家民宿、老班长民宿、舒婷民宿、戴星民宿……

目前,村里已有民宿16家,其中党员干部10家,村民5家,引进精品民宿1家。“前几天,有个团队来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参观,分流到其他几家民宿,几家店日均毛利有1万元。”老杨家民宿老杨说。

“民宿经济和农家乐的发展,不仅鼓了村民钱袋子,也丰富了南庄村的旅游业态。”汪华北说,2021年,南庄村累计实现经营性收入60余万元,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农家乐增收30余万元。

村庄美了,游人多了,产业也来了。

梯田不远处,有个千龙生态源农旅融合综合体,这是由淳商童顺江和几位淳安乡贤2018年回乡打造的。

说起回乡二次创业,童顺江说:“随着红色旅游文化资源有效开发、交通基础设施的逐渐完善,越来越多游客涌入中洲,但高端观光休闲度假旅游基地却没有。”

从村集体流转而来的1600亩荒山野岭,经过改造已“变废为宝”。目前,千龙实业生态源种植了杨梅、无花果、桃子、樱桃、“红美人”橘子、巨峰葡萄等十余种水果,还套种中药材、香榧,实现了多元化运营。

从2022年初到现在,已吸引上千游客来“探索”,带动周边林农增收100余万元,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40余人。“今年‘五一’,20亩樱桃‘试水’采摘,一天就被抢购一空。”

童顺江的“美好蓝图”正逐步变为现实,南庄村的发展底气也越来越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夏琴 通讯员 余慧斓 吴建新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