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城市记忆工坊” 宋韵杭式生活系列主题课程开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17 09:48   


北宋真宗时期,有一种纸被称为“元书纸”,是当时的“御用文书纸”,产地就在今天的富阳;同样在富阳,有一种伞在宋朝时期特别流行,宋慈还拿它断过案,那就是油纸伞。《梦粱录》里还记载,南宋的临安是全国做伞的中心,除了油纸伞,还有用布和丝绸做的各种伞……

从一纸一伞就能看出,宋朝对于杭州历史文化的重要性。它所散发的风雅从容的生活方式、隽永深沉的生活美学、百花齐放的文化基因散落在这座城市的各处,塑造了杭城古今交融的文化盛景与记忆。

为进一步重塑杭州文旅新体验,提升文化自信,6月16日下午,2022年“城市记忆工坊”宋韵杭式生活系列主题发布活动在“2022文旅市集·宋韵杭州奇妙夜”主会场举办。

杭州“城市记忆工坊”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打造,活动由杭州市文化和旅游推广中心承办,杭州市城市品牌促进会执行,着力打造传承城市历史文脉、弘扬优秀传统技艺文化的公共空间,坚持“文化分享+手工体验”的方式传承弘扬宋代传统文化,讲好杭州宋韵故事,让市民和游客充分体验杭州的传世匠心,让宋韵文化可观、可感、可亲近,深入了解杭州这座民间传统工艺之都的魅力。

宋韵——亚运人文体验点代表授牌

古镇、体校、绿道、博物馆……“杭州亚运人文故事”里有你期待的“宝藏地”吗?2021年7月-9月,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开展了“杭州亚运人文体验点”遴选工作。

经初审、市民投票、实地考察、专家评审、公示等环节,杭州胡庆余堂中药博物馆、良渚文化体验、萧山千年临浦文化体验(临浦老街、横一村)及楼塔古镇等50个杭州亚运人文体验点最终入围。

昨天下午,其中的6个体验点代表,严州古城、杭州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萧山千年临浦文化体验、富阳大竹元文房四宝体验、南宋官窑烧制技艺体验中心参加了授牌仪式。

这50个体验点,涵盖杭州历史人文、数字经济、智能制造、非遗文化、运动健康等各个方面,具有文化性、引领性、体验性的优势和特色,将让市民游客和国际人士多方面领略杭州“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魅力。

宋韵杭式生活

主题课程正式发布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城市记忆工坊”活动,以宋韵杭式生活为主题,围绕博物馆文物、宋韵杭式雅生活、文创产品及非遗技艺等文旅元素,把宋韵生活引入杭州新侨饭店、杭州运河祈利酒店、杭州西湖索菲特大酒店、临浦如意山房等特色酒店及公共空间,展现杭州的独特魅力,为市民游客描绘多元包容、风雅精致的宋韵文化,传递温和内敛、理性节制的生活美学。同时,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及时有序助力杭州文旅业的复苏。

发布会上,包括西湖绸伞制作体验、宋式花艺插花体验、二十四节气草木染体验、宋式香道体验、古琴文化解读及指法技艺体验、金石篆刻体验、铜镜制作体验、土布纺织体验等在内的20个围绕宋韵文化展开的“城市记忆工坊”宋韵杭式生活主题课程正式发布。该系列宋韵主题课程由研究宋韵文化的专家学者、技艺传承人等进行主讲和指导互动体验。

在“宋韵杭式生活体验讲师”聘任仪式环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伞制作技艺——“西湖绸伞”代表性传承人、杭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宋志明,杭州工匠学院教授、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国家队教练宋晓军,云景堂第九代香道传承人周科羽,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杭绣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级传承人、杭州工匠金家虹,临安博物馆馆长鲍伟华,九曲红梅非遗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鲁华芳等六位嘉宾被聘任为“宋韵杭式生活体验讲师”。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作协散文创委会成员周华诚,杭州市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兼秘书长、杭州市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曼冬和30余名来宾从“宋画里的生活”看“不焦虑的宋代人”,体验讲师宋晓军带领大家体验“瓶里无声诗·宋代插花”。

生活与艺术是宋韵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宋人的生活美学和艺术风雅,也赋予宋韵文化独特气质。“西溪人文荟·宋画里的生活”为宋韵系列活动主题,每一期雅集结合一幅“宋画”,以宋画里描绘的某个细节场景展开,分享和产品体验相结合,沉浸式感受风雅宋韵,找寻与古人聚会一样的心境和乐趣。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梁应杰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