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杭州人】陈志飞:别人帮了我,我一定要回报社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17 09:06   

陈志飞,共产党员,出租车司机,先后荣获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杭州好人等荣誉。

6月13日中午,陈志飞像一年来每周的一、三、六一样,开着出租车来到了翠苑三区。出租车司机陈志飞是来接一位特殊的熟客。

车子并没有停在小区门口,而是开到了陈大伯家楼下。陈大伯有严重的白内障,手脚都有残疾,需要定期去医院治疗。“从翠苑三区到省立同德医院,只有800米,这么近的距离很难打到车。但是这样的乘客,是最需要我们出租车服务的。”陈志飞说。

陈大伯并不是个例,在陈志飞的乘客名单里,还有一长串特殊乘客的名字:塘河新村的潘大伯、景芳三区的张大伯……其中缘分最深的大概要数孙奶奶了。

背后的故事 只要你还需要,我就免费接送

2018年2月4日,八十多岁的孙奶奶依旧像之前一样,吃力地想把偏瘫的儿子抱上出租车。但是这次,她遇到的“的哥”是陈志飞,陈师傅不仅主动帮老人家把儿子抱上抱下,收拾轮椅放进后备箱,还掷地有声地说了一句让孙奶奶一时不敢相信的暖心话:“老人家,以后只要您有需要,就打我电话叫车,我免费帮您接送。”“你说的是真的?”“是真的,只要您有需要,我一定尽我所能帮您。”

年过八旬仍然需要照顾偏瘫儿子的孙奶奶,就这样遇到了素不相识的好帮手,解决了让她身心疲惫的难题。连续四年,每周两个来回免费接送,风雨无阻。

四年里,每逢周三、周日,陈志飞一早从秋涛路的木材新村出发,开十四公里,到位于笕桥街道的孙奶奶家楼下,将孙奶奶儿子抱上车,载着孙奶奶母子再开到十多公里之外位于文一路学院路口的医院治疗。等治疗结束大约是中午12点半到1点之间,他会再次赶到医院把孙奶奶二人送回家。这样的接送,一年有100多个来回,四年就是四五百个来回。

有时候,陈志飞送客人去了机场,为了中午能准时赶去接孙奶奶,他会空车返回;有时候来不及吃饭,就在医院旁边的新丰小吃买个包子解决午餐。

陈志飞说:“每个人都会老。如果我到了孙大妈的年纪,还要抱着孩子上上下下,我也会希望有人能来帮帮我。孙大妈有时候出来会坐公交车,司机和乘客看见了也会主动帮她,这其实是种本能反应。到我这里,也就是多踩一脚油门的事情。”

陈志飞的妻子一直都支持他无偿帮助别人,但在收入减少自家也不宽裕的情况下, 她有时候也难免会发发牢骚,说他就是傻。对此,陈志飞总是笑呵呵地听着,因为他知道妻子也只是说说而已。作为家里的经济支柱,他这时候总是在心里说,只要自己每天多开半小时,也就赚回来了。

“我还年轻,有的是力气。每天多坚持半小时,再拿半小时出来多拉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既不会影响自己接单,又可以每天做件好事。” 41岁的陈志飞,说这话时笑得一脸憨厚。

今年元旦之后,孙奶奶家搬到了九堡,比笕桥去医院又多了九公里路程,陈志飞还是准点到达。直到今年2月之后,因为疫情原因,孙奶奶的儿子只能改为在家锻炼,只需要偶尔去医院配配药。陈志飞说:“现在不需要像以前那样频繁接送了,但只要孙奶奶需要,我就会继续免费接送。”

陈志飞说,他所做的这些,都是缘于自己心里在10年前许下的一个承诺:在杭州,别人帮我完成了心愿,我也要帮有需要的人完成心愿。

温暖起始 我要帮有需要的人完成心愿

时光回转到2012年,那是陈志飞开出租车的第四年。

“那年,我爸查出肺癌,家里的梨就没时间去卖了。他带病花了几个月时间照看才能丰收的梨,我不能眼睁睁看着烂在地里。”陈志飞告诉记者,“当时,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把梨卖出去,让我父亲安心养病,而公司领导和同事,以及很多好心人帮我完成了这个心愿。

当时,邻居们凌晨起来帮忙摘梨,用大卡车运到杭州时,我们公司这里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等待买梨了,甚至还有坐着轮椅来的残疾人。才半小时,一车梨就卖完了。”

对于这件事,陈志飞至今还留着一点遗憾。他说:“当时摘得太匆忙,没有把每个梨的袋子打开来检查,事后想想肯定会有不好的梨。但是卖出去后,没有一个人反映梨有问题。我想,这不是因为事情做得完美,而是大家对我的包容。”

杭州人的温暖,暖到了陈志飞这个新杭州人的心里。自此,他立下了“帮助有需要的人完成心愿”的承诺,并一直坚守着这个承诺。

感恩回报 别人不愿意接的单,有我

陈志飞感恩杭州人的温暖,也一直用实际行动温暖着身边的人。

2019年杭州交通为便捷老年人能出行,组建了95128爱心车队,陈志飞知道后第一时间向公司报名,成为了车队的一员。在他驾驶的浙A·D74309出租车方向盘边上,总是贴着两张便签纸,一张记录着每周一、三、五固定要去接送的特殊乘客的时间、地点,还有一张记录的是每周二、四、六要去接送的特殊乘客的时间、地点,大部分是老年乘客往返市区各大医院的服务内容。这些都是陈志飞在95128爱心车队平台上接到的单子。

在车队平台上,有些单子需要背老人上下楼,或者接送对象是坐轮椅的,或者接送距离特别近只有几百米,陈志飞总是第一个抢这样的生意。“这些人总要有人去接送的。所以只要我还能做,就尽量空出时间,把这样的单子接过来。总是要优先保障看病老人有车坐的。”有时候忙不过来,或者碰到堵车赶不过去,陈志飞还会自己补贴点钱,找其他司机帮忙去接一下。

这样的单子,陈志飞现在每天都要做七八单。虽说是有偿服务,但碰到家庭特别困难的,他还会主动给免去车费。

新的心愿

希望有一支专为

老弱病残服务的车队

陈志飞主动免费接送的有一户住在德胜新村,家里老爸、老妈和孩子都是残疾人,一家三口都是低保户。“这样的情况,我肯定要给他们免费的。后来有别的接送他们的司机,知道我主动免了车费后,就也给这户家庭免费了。所以说一个人会影响一片人,如果能有一支专为老弱病残服务的车队就好了。”

去年,陈志飞接到了在大关公园附近的一单,体重一百四五十斤的大妈脚后跟骨折,大伯背不动。“半个月背一趟,从5楼背下来,回来后再背上5楼,一共背了三四趟。后来大妈能用拐杖了,就不用再背了。”对于这样的单子,陈志飞说大部分司机都接不了,一个不好,不仅会让大妈二次受伤,自己也可能要住院。

所以,他希望这支车队里的司机不仅都有过硬的驾驶技术,还要有好的身体素质。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障乘客更安全地抵达。碰到要背或要抱的,也能更好地提供服务。

“进入老龄化社会后,需要帮助的老人会越来越多。希望在我们的城市能有这样一支车队,司机都是开车稳、身体好的精兵强将,专为失去行动能力的老年人或残疾人提供更好的服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敏月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