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的他却忘不掉70年前的故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17 07:08   

杭州日报讯 6月14日,建德大同派出所接到一起报警:“我爸爸发火,把家里门窗玻璃砸碎了,能不能帮帮忙……”

报警的是位章阿姨,60多岁了,常年生活在金华,临时不方便回老家。章阿姨说,89岁的老父亲患有轻微老年痴呆症已有十余年,这几天总是嚷着要出门见战友,今天还发起了脾气。

患有老年痴呆症 老人发火砸碎玻璃窗

民警邱浩赶到现场后,发现章老穿着一件白衬衫,头戴一顶帽子,坐在门口的凳子上,对别人不理不睬,有些郁郁寡欢的样子。他还拿着一根棍子,时不时在地上拨弄。

走进家里,地面上有一只摔坏的杯子,水撒了一地,还有清扫过的玻璃碎渣。

“今天中午老头子突然情绪很激动,问他也不告诉我为什么。”老人的妻子向民警诉起了苦。

章老妻子今年80多岁了,耳聋,交流起来不方便。隔壁邻居说,章老虽然有点老年痴呆,健忘,但病情一贯比较轻微,这两天情绪有些波动,“前两天喊着要出门见战友,老太婆不放心,不让他去,说了句‘老都老了,还那么不让人省心’。”

章老一听到这句话,立马不作不闹。大家没想到的是,这句话却成了他心中的刺,以至于今天中午发了脾气。

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

一件旧物珍藏一生

一位大姐说起,章老是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

民警再次蹲到老人身旁,“老英雄,你有什么心事可以跟我说说。”章老一开始不说话,过了会嘴里开始念叨,“我给党和人民添麻烦了。”

“你是不是心情不好,想起什么从前的事情?”民警轻轻拍章老后背,耐心地问。

哪知,章老一下就流下眼泪来。原来,最近章老总想起从前参加抗美援朝的往事,认为自己有些事情没做好。“当时我的战友就在我边上牺牲了,我没有办法把他救活……我对不起他……”章老嘴唇有些颤抖。

言语中,老人流露出深深的哀伤和自责。民警也没有想到,眼前这位总是忘事的老人,竟然对半个多世纪前抗美援朝的经历记忆犹新。

“老爷爷,您已经做得很好啦!您年轻的时候为了我们的祖国流过血,是最可爱的人。” 民警凑近老人耳旁, 安慰他道,“现在老了,您还是我们的英雄,不仅现在、以后,永远都是英雄。”

章老的老伴似乎看明白了民警在聊些什么,转身从房间里取出一只布袋子。这件颇有年代感的旧物上印着“为人民服务”几个字。章老的妻子说,这是章老从前退伍时,部队里送给他的,他一直当做宝贝珍藏到现在。

经过民警、邻居大姐的耐心安抚,章老的情绪也逐渐平静下来。确定老人情况平稳之后,民警也提醒家属,老人家对部分字眼敏感,今后也少说一些气话,“爷爷奶奶做了一辈子夫妻,一辈子都相互体谅过来了,既是我们的英雄,又是我们的榜样,还是要彼此互相照顾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余炫 徐斯塍 记者 钟玮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