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松鼠来家里做窝多次咬断电线 怎样才能既不伤害它,又能把它请出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17 09:46   

9151621_kbjyb_1655389349003.jpg

入户做窝的松鼠 摄影 朱振辉

近日,橙友沈大姐在橙柿互动的橙友圈“吐槽求助”论坛发帖:

松鼠咬空调电线怎么办?

前几天发现空调电线被咬断,今天好不容易师傅给接好了,结果做晚饭时在只开了电饭煲的情况下,空开跳了3次。又听到吊顶有声音,发现早上喷的发泡胶已经完全扒掉,我管子上还绑了网上买的倒刺也没能阻挡它的脚步。

因为这个空调洞在外墙接近屋顶的位置,也没办法装什么诱捕器。有什么好办法吗?还是有什么部门可以帮助一下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小区前段时间大规模修剪了树木,很多几乎秃顶了,在这里住了9年第一次有松鼠爬进空调洞,不知道是不是把它的窝给端了的缘故。

沈大姐家住上城区复兴路上的白塔人家小区5楼顶楼。刚一进门,客厅南面窗台上摆放着的一大捆橘黄色安全绳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旁边还有一瓶没开封的驱鼠剂,窗外的空调外机上,放着一个黑色的捕鼠笼,里面挂着一块大核桃仁。

“我在网上买了好多东西,驱鼠剂是今天才到货的,还没来得及用。捕鼠笼手一抖买了两个,还有一个没派上用场,倒刺已经装在管道上了。”沈大姐伸手指向窗外,“你看,小东西还在呢。”

只见一个暗棕色的小脑袋从空调孔洞里探了出来,在东张西望。

“我们小区环境蛮好的,树又高又茂密,鸟儿很多,也经常能看到松鼠跳来跳去,早两年我还看见过蛇。没想到这一次,松鼠搬来我家住了。”

第一次发现松鼠的踪迹是在端午假期。“我老公在客厅听到了吊顶上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他爬出去准备拿瓶子把洞口塞住,没想到轻轻一拉,空调的信号线已经被咬断了。”

沈大姐拨打了售后热线,并在网上下单防鼠倒刺。师傅上门接线之后,在洞口打上发泡胶,并在管道绑上了五圈倒刺。当天傍晚,沈大姐发现家里的空气开关跳了好几次,探出头一看,发泡胶被扒得一干二净,空调线又被咬断了。

空调师傅第二次上门检查,发现信号线和电源线全断了,这次师傅在洞口堵上了钢丝球。

意外的是,第二天,沈大姐发现钢丝球落在了平台上,空调又一次“歇菜”了。

这下沈大姐彻底没了脾气,在橙友圈发帖求助:“空调暂时先不修了,先把松鼠请出去再说。”

之后沈大姐在吊顶上开一个口:“吊顶一开,里面都是树枝树叶,装了大半个垃圾袋。”看样子,是松鼠打算在沈大姐家的吊顶上搭窝了。

“我姐夫在里面一赶,两只小家伙蹦跳着离开了。现在洞口封上了胶泥,我准备观察两天看看再修空调。”

在杭州专业从事灭鼠工作30多年的沈师傅说,松鼠很恋家,它要是看中了这块地方准备做窝,千方百计都会想办法进来的。

沈大姐也想请大家出出主意,怎么样才能既不伤害小松鼠,又能把小松鼠请出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振辉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