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检测报警 自动寻求救援 电梯也有“自我意识” 保障乘梯安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17 09:00   

每日商报讯 “发现异常,立即发送困人信息。”昨天上午,拱墅运河体育公园体育场曲棍球场的电梯内,一条救援信息经电梯物联网设备发送至96333、电梯维保单位以及物业公司,现场应急救援立即启动。这是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杭州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杭州市拱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举办的电梯应急救援演练及安全宣传活动中演练中的一幕。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救援中,在被困人员拨打96333电话、按响求救按钮求助前,这台电梯通过大数据分析,自己发现了异常并向有关部门发送了救援信号,随后救援人员马上赶往现场,顺利将被困人员救出,整个救援行动好使不超过10分钟。

这一切都得益于电梯的“自我意识”,极大地节约了救援时间,提高救援效率。据拱墅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郑琦介绍:“未来拱墅区将在各街道安装2500台电梯物联网系统,通过电梯的自我预警,提高电梯救援的效率,同时建立电梯智慧大脑,通过大数据来加强对电梯等特种设备的监管与维保工作。”

电梯安全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今年的安全生产宣传月的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电梯使用单位作为第一责任人,更是要负起电梯安全的重要责任。对此,杭州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副院长李伟忠表示:“使用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维保单位需要提高设备维护质量与技能水平,同时各部门要进一步推动全民共治,共同营造安全规范使用电梯的社会环境。”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相关部门将在此次活动的基础上总结经验,认真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将电梯安全知识带进更多的小区,为百姓用梯安全保驾护航,同时也提醒广大群众,遇到电梯困人情况时不要惊慌,要按照安全规范的方式寻求救援,手机信号通畅时可拨打96333,若信号较差时可以通过电梯内的通信装置进行联系,切勿自行打开电梯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赵文琼 徐艳 见习记者 苏朗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