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大姐报警:89岁老父亲在家发火砸窗!善忘的老人落泪:我是因为忘不掉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16 08:41   

杭州日报讯 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活到89岁,他总是健忘,却忘不掉半个多世纪以前的事情。

女子报警求助:

89岁老父亲发火砸碎了玻璃窗

6月14日,杭州建德大同派出所接到一起报警:“我爸爸发火,把家里门窗玻璃砸碎了,能不能帮帮忙......”

报警的是位章阿姨,60多岁了,常年生活在金华,临时也不方便回老家。章阿姨说,89岁的老父亲患有轻微老年痴呆症,有十多年了。

民警邱浩赶到现场,章老一件白衬衫,头戴一顶帽子,坐在门口凳子上,拿一根棍子在地上戳啊戳,也不理人。

邻居阿姨说,老人家这样子是心情不好了。走进家里,地面上就是摔坏的杯子,水撒了一地,还有老伴儿清扫过的玻璃碎渣。

“今天中午,不知道为什么情绪激动,问他也不告诉我为什么。”老人的妻子向民警诉起了苦。

患有老年痴呆症,曾参加过抗美援朝

章老妻子今年也有80多了,耳聋,交流起来也不方便。还是隔壁邻居说起,章老虽然有点老年痴呆,健忘,但病情一贯比较轻微的,倒是这两天确实有点情绪波动,“前两天喊着要出门去,见战友,老太婆嘛不放心呀,不让他去,还讲了几句‘老都老了,还那么不让人省心’。”

那天,老人听到这句,闹也不闹了。没想到老伴儿这句话,却不小心成了章老心中的刺,以至于今天中午发了脾气。

一位大姐说起,章老还是名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

善忘的老人哭着对民警说:

当时战友就在我旁边,牺牲掉了

民警再次小心蹲到老人身旁,“老英雄,你有什么心事可以跟我讲讲的。”章老一开始也不说话,过了会儿,只听嘴里念叨着,“我给党和人民添麻烦了。”

“你是不是心情不好,是不是想起什么从前的事情?”民警轻轻拍章老后背,耐心地问。

哪知,章老一下就流下眼泪来。

原来,最近章老想起从前参加抗美援朝的往事,认为自己有些事情没做好。章老嘴唇颤抖,说起来,“当时我的战友就在我旁边,牺牲掉了, 我没有办法把他救活......我对不起他......”

言语中,老人流露出深深哀伤和自责。民警也没有想到,眼前这位老是容易忘记事情的老人,对半个多世纪前抗美援朝的事,却记得那么牢。

民警凑近老人耳旁, 也安慰他道,“老爷爷,您已经做得很好啦!您年轻的时候为了我们的祖国流过血,是最可爱的人。现在老了,您还是我们的英雄,不仅现在、以后,永远都是英雄。”

一件印着“为人民服务”的旧物

他珍藏了一辈子

章老的老伴也似乎看明白了民警在聊些什么,转身从房间里取出一只布袋子。

这是件颇有年代感的旧物,上头印着“为人民服务”几个字,章老妻子说,这是章老从前退伍时,部队里送给他的,他一直当做宝贝藏到现在。

经过民警、邻居大姐的耐心安抚,章老情绪也逐渐平静下来。确定老人情况平稳之后,民警也告知家属,老人家对部分字眼敏感,今后也少说一些气话:“爷爷奶奶做了一辈子夫妻,一辈子都相互体谅过来了,既是我们的英雄,又是我们的榜样,还是要彼此互相照顾哦。”

老爷爷,

不论从前,现在,还是以后,

你永远都是我们的英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余炫 徐斯塍 记者 钟玮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活到89岁,他总是健忘,却忘不掉半个多世纪以前的事情。6月14日,杭州建德大同派出所接到一起报警:“我爸爸发火,把家里门窗玻璃砸碎了,能不能帮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