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施服务两手抓 做好菜场适老化升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17 08:33   

本周二,老年生活体验官系列报道《通道不畅路途较远老人买菜不容易》刊发后,不少老年朋友来电,向体验官反映买菜时遇到的烦心事。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体验官与农贸市场负责人及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沟通。此外,如何在买菜这件“小事”上真正做好为老服务,专家也给出意见建议。

调查

步行20分钟内能接受期盼更多便民服务

买菜能接受的最远步行距离是多少?体验官采访30位市民,包括22名老年人和8名中青年人。其中25人表示,自己能接受的步行时间上限为20分钟。路程超过3公里或步行时间超过30分钟,就不太方便了。

30位受访者均表示,菜场选址应首先考虑交通便利、步行易达的场所。若遇到菜场拆迁、重修等情况,最好能为周边居民安排临时菜场过渡。

不仅是从家到菜场,菜场内部通行也困扰着不少老年人。

家住叶青兜农贸市场附近87岁的韩继慧告诉体验官,爬楼梯是她买菜时最大的困扰,她希望市场能适当调整菜品摊位。如果因为场地限制无法调整,能否安装电梯。

调查中,地面清洁也被频频提及。超七成受访者表示,大多数农贸市场内,水产区域地面有积水,如清理不及时,排水不通畅,老年人在行走中存在滑倒风险。年轻人李宏滨说,买菜时,他多次注意到老年人因地面湿滑,行走格外艰难。他希望菜场能做好排水系统检测与管理,工作人员及时清扫,保障老年人通行安全。

体验官还发现,一些农贸市场没有提供推车或滑行菜篮等便民设施,而这些设施对采购量大或行走不便的老年人来说很有必要。此次受访的75岁以上老人中,有一半提及,希望农贸市场提供送菜上门服务。

每天都要出门买菜的何阿姨还表达了对公共座椅与自助饮水机的需求。她认为,若有休息区供老人歇脚,不但可以缓释疲劳,也能减少一些突发情况的发生。

回应

加强市场建设提供助老服务

针对市场设施让老人缺乏安全感问题,屏风街农贸市场负责人表示,因市场地势低于街面,处在半地下位置,出口设计为斜坡。没有安装扶手,确实在设计时没有考虑周全。

“我们在斜坡上铺设防滑地毯,也是希望增加老年人进出的安全性。”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市场将增加清扫地面灰尘和淤泥的频率,并及时更换地毯,保持干燥,同时会考虑安装扶手。

针对市场内通道潮湿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市场曾尝试铺设防滑垫,后因清扫不便、老年人容易绊脚等原因撤掉。“我们会继续尝试其他方式,以缓解通道湿滑问题,同时加强对通道卫生和环境清洁的监督。”

针对叶青兜农贸市场部分菜品摊位设在二楼,老人上下不便的情况,市场负责人告诉体验官,前两年市场改造时就想过要安装电梯,但由于房屋结构不允许,没能实现。

“为方便老人买菜,我们菜场可提供代买服务,一通电话就能送菜上门。”该负责人说,市场会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老人知晓此项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针对社区附近无农贸市场这一问题,记者联系杭州三里亭、杨家桥等多个社区工作人员。他们均表示,社区很关注老年人买菜这件“小事”,针对行动不便、高龄等老年人,都会提供志愿服务,如送菜上门、代买菜品等,老年人如有需求可联系社区具体咨询。

/专家说法 /

打通全布局无障碍通行流线

对于市场内无障碍通道设置,浙江大学无障碍研究所所长陆激表示,应先纠正普遍存在的传统认知,将其准确定义为“无障碍通行流线”,分为通道与坡道。

《建筑与市政工程无障碍通用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中明确规定,公共建筑内部应提供连贯的无障碍通行流线。陆激指出,老年人买菜的困难远不止进出场所的不便,仅在菜场出入口设置一段短距离无障碍通道,无法切实解决通行难题。通行流线应延伸至菜场内部各个区域与楼层,包括洗手间、休息区、质量检测室等,为老年人开辟出一条便行的专属通道。

目前,不少农贸市场选择将无障碍通道设立在次要入口,陆激表示,这意味着老年人进门要绕行更远距离,建议市场规划团队在设计通道时,无障碍通道与主要入口平行,让老人少走一段路。

针对市场内地面湿滑,通行存在安全隐患这一问题,杭州佰映农贸市场设计公司负责人肖飞扬从设计角度出发,建议市场可双管齐下。在菜品区域划分时,将易产生积水的水产摊位分配至内部深处,在每户摊位下方安装排水槽,尽可能让积水“内部消化”。同时,以两三个摊位为单元区,进一步加设独立排水系统,通过埋管,以暗沟形式将积水排至市场主井之内。

升级休息区菜品送上门

考虑到老年人体力有限的问题,《浙江省农贸市场建设技术规范》要求各市场都配备休息区。肖飞扬认为,从实用性与适老化角度出发,大中型菜场可以配备两个及以上数量的休息区域,分布在不同楼层、各个出入口和通行中枢点。同时,休息区域可设置共享充电宝、临时储物柜、自助饮水机等人性化服务设施。

除了硬件设施的完善升级,肖飞扬建议,农贸市场在助老服务领域也可进行创新。如针对物品过重,老年人回程困难问题,可在各小区设置“菜品自提点”,农贸市场根据菜品类别、存鲜时间,合理规划配送人员、送货时限,完善自身物流系统。同时,农贸市场可逐步推出线上平台,实现手机下单,送菜上门。针对智能手机使用存在困难的老年人,市场也可与周边社区协作,提供便利老年人的服务。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见习记者 乐美真 赵培希 记者 夏凌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