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游泳俱乐部即将搬迁 消费者退课要收30%违约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17 08:58   

每日商报讯 消费者王女士在丰潭路丰元国际大厦A座3楼的龙格亲子游泳俱乐部(城西中心店)支付17160元给孩子报名了52节游泳课,“本来城西中心店离我家就不算很近,不久前商家又通知我以后要到运河广场店才能使用这个课程了,这太不方便了。于是,我向商家申请退款,对方却要收取30%手续费。”王女士说,“ 我认为这是商家原因导致我退款,不应由我承担手续费,我希望商家能扣除我已经使用的部分后,退还剩余课时费8250元。”

于是,王女士向本报投诉了此事,希望能得到合理的解决方案。

消费者 商家突然搬迁

退费要收30%手续费

消费者王女士:去年我在杭州龙格亲子游泳俱乐部(城西中心店)支付17160元报名了52节游泳课,目前已经上了27节课。

不久前,我收到了商家的通知,对方表示,以后都要去杭州龙格亲子游泳俱乐部(运河中心店)上课,对此,我表示不能接受。

其实原来上课的城西中心店距离我家也不算近,而现在要去运河中心店上课,比原来还远了5公里,送孩子上课可能需要一个小时。

于是我找商家进行协商,当时店内负责人表示可以帮我转到离我家比较近的西溪店,但是考虑到我孩子在城西中心店学习6年了,我不想给孩子换新的老师和环境,于是我拒绝了他们的提议,并提出了退剩余课程费用的要求,但对方却表示要扣除30%的手续费用。店内负责人表示当时我们签订的合同中有写明,如果不是商家原因导致课程场所或活动场所无法使用,商家有权对课程时间及课程活动场所进行变更或调整,会员及其监护人员不得以此为由向商家提出任何主张。我认为这不合理,希望能退剩余的费用。

商家 消费者本身课程就要过期

我们完全是按照合同执行

俱乐部负责人:目前我们门店的房租就要到期了,此前我们已经将运河中心店收购,准备7月10号左右直接把这边都搬过去。

王女士的孩子目前已上过一半以上的课程,王女士提出退款要求,按照合同约定,我们只能够退还剩余课程费用的50%。但因店面搬迁,我们也存在一定的责任,所以我们愿意多退20%的费用,最终给王女士退回剩余70%的学费,也就是王女士所说的扣30%费用。

如果王女士不同意这个方案的话,我们也可以按照课程套餐退费。王女士购买的是52课时套餐,一节课的单价为330元,总支付金额为17160元。如果王女士想要按课时退费,我们需要扣除原来课时中所给到的相应优惠。王女士的孩子共上过27节课,我们将按照所对应的套餐,按照一节课单价408元收费。即收取王女士11016元。最后,可以退还给王女士6144元。

如果王女士最终选择继续上课,我们也可以补贴给王女士500元的交通费用,弥补因为搬迁给王女士带来的不便。

而实际上王女士的合同是7月10日到期,王女士目前剩余25节课程。从时间上来看,课程很有可能上不完就要过期了,过期的课程我们是一概不退的。所以王女士让我们余额全部退款的要求,我们认为也不合理。

(记者将商家的解决方案传达给王女士,王女士表示不认同,将通过其他途径维权,本报也将持续关注此事。)

律师 应该给消费者退款

浙江泽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夏谨言:此事例中消费者的诉求是合理的,因商家搬迁,且搬迁地址较远,属于单方面变更合同,继续履行对消费者明显不公平。消费者有权要求退费,非消费者过错导致的退费,应当按照剩余课程的比例退还费用。

此外,消费者和商家签署的合同是商家提供的格式合同,合同内容也是格式条款,当格式条款限制、排除消费者权利时,这样的格式条款是无效的。

对于商家提出给予消费者交通补贴等解决方法,要看消费者是否接受,如果消费者不同意,那么商家是必须按课程比例进行退费的。而王女士课程即将到期,也不影响商家应该退款。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贾鑫茹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