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朝代更迭与识宝
2020-10-23 18:18:59杭州网

珠光宝气

元武宗及其皇后

许丽虹 梁慧(许丽虹,杭州昌化人。毕业于杭州大学经济系,从事金融工作三十余年。爱好历史,沉迷古珠。梁慧,祖籍山东。热爱古珠,对古珠相关知识有深厚的积累)

让我们从郑和第五次下西洋的时间点,再往回看200多年。

1206年,南宋宋宁宗下诏北伐金朝,史称“开禧北伐”。这次北伐同样以南宋失败告终。这边南宋与金国相互算计,打得不可开交。双方均没想到,灭他们的对手,此时已成气候。

正是1206年,铁木真建立大蒙古国,尊汗号为“成吉思汗”, 意为“拥有海洋四方的大酋长”。 大蒙古国开始征伐西夏、西辽、金国、花剌子模等国。至1259年蒙哥汗(成吉思汗之孙)去世时,大蒙古国已占据包括东欧、西亚、中亚,以及西藏、漠北、东北、华北等在内的辽阔地域。

大蒙古国曾是世界历史上版图最大的帝国,它甚至彻底击败俄罗斯,并统治东欧长达两百年之久。这是俄罗斯历史上唯一的一次被打败与征服记录。

试想,气势如此之盛的帝国,能允许南宋在它眼皮子底下偏居一隅吗?

蒙哥汗正是死于征服南宋的战争中。1259年,是南宋开庆元年,对于54岁的宋理宗来说,这是特别艰难的一年。从年初开始,在从南到北1000多公里的国境线上,蒙古人对南宋发起了总攻。

大汗蒙哥亲率六万大军攻四川。正月,利州、隆庆、顺庆、阆州、彭州、广安等地先后失陷,四川往东南方向的道路全部断绝。但接下来,天气转暖,1259年是南宋记录中最为炎热的一年,“自春至秋,半年无雨 ”,南宋境内普遍奇热。而四川,不仅热,还湿。蒙古军人本就水土不服,加之酷暑湿热,军中暑热、疟疠、霍乱等疾病流行。蒙军病死者日增,军心开始逐渐涣散。蒙哥爬到高台上观看城内动静时,被宋军所发射的炮石击中,死于钓鱼城下。蒙哥的猝死,延续了南宋王朝二十年的寿命。

南宋虽是坚持最久的一个,但大势所趋,逃脱不了灭亡的命运。在其最后几年,大蒙古国成吉思汗的另一个孙子忽必烈(蒙哥之弟)已在北方正式建国,国号“大元”。 1279年,元军灭南宋。

我们绕了这么远,是想说明一个问题:元朝与中国历史上任何一个朝代不同。元朝有着波澜壮阔的统治背景。试想,成吉思汗有8个儿子,而他的长子史载最少有14个儿子(据说其实有40多个儿子)。成吉思汗的四子拖雷最少有11个儿子,蒙哥为其长子,忽必烈为第四子。所以成吉思汗到底有多少孙子,恐怕他自己都数不清。历史上将成吉思汗的后人称为“黄金家族”。

如此,忽必烈建立的元朝,只是成吉思汗庞大帝国的一部分。与元朝同时存在的“黄金家族”控制的帝国还有东欧的金帐汗国(1242年—1502年)、中东的伊尔汗国(1256—1335年)以及中亚一带的察合台汗国(1222年—1402年)等。

所以说,元朝,是我国历史上欧亚贸易最为畅通及兴旺的时期。“黄金家族”为马背民族,马背民族储藏财富的方式就是换成珠宝。你看,珠宝聚集天地间强大的能量。对于游走天地间、注重与万神沟通的游牧民族来说,珠宝是神奇的圣物。而且,珠宝小巧、价值高,能随时携带着走。如此,元人崇尚珠宝就好理解了。

一方面是统治阶层的审美自上而下影响到民众,需求量激增。另一方面东欧、西亚、印度、中亚等珠宝产地到中原的商贸路线畅通无阻。结果必然是:异国宝石进口到中国的数量之大、品质之丰富前所未有。

从元武宗帝后画像可见,明梁庄王的宝石冠顶脱胎于元朝统治者的冠饰。而后面要说到的明皇后的凤冠,其垂挂两颊的珍珠穗子,形制亦是沿袭了元皇后的珍珠宝饰。

元人陶宗仪《南村辍耕录》中介绍的“回回石头”,即是宝石。“回回石头,种类不一,其价亦不一。”他说:“大德年间(1297年—1308年),本土巨商中卖红剌一块於官,重一两三钱,估直中统钞一十四万,定用嵌帽顶上。自后累朝皇帝相承宝重。凡正旦及天寿节大朝贺时,则服用之,呼曰剌,亦方言也。”其后,他根据宝石的种类,列出清单如下:

红石头4种:刺、避者达、昔剌泥、古木兰。

绿石头3种:助把避、助木剌、撒卜泥。

鸦鹘:红亚姑、马思艮底、青亚姑、你蓝、屋扑你蓝、黄亚姑、白亚姑。

猫精:猫睛、走水石。

甸子:你舍卜的、乞里马泥、荆州石。

怎么样?一头雾水。那全是音译的缘故。

而同一种宝石,不同的人又译出不同名来。如“鸦鹘”又译为“亚姑”“ 雅姑”“ 雅忽”“ 鸦琥”等。其实就是现在说的宝石。元人会按汉语习惯,将红、蓝、黄、白的异国宝石称为红亚姑、青亚姑、黄亚姑、白亚姑。到了明代,“鸦鹘”一词仍然流行,但往往在后面加一“石”字,称作“鸦鹘石”。

有了元代近百年对珠宝的普及,郑和下西洋时,眼睛发亮。原来如此贵重的宝石,在原产地价格低多了,买买买,多多益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好突然 好梦幻 一群舞动的“旗袍精灵”在
环境优美、配备齐全,杭州这批优质蓝领公寓
杭州西塘花苑公租房首次入住,用上了指纹锁
杭州14岁男孩骑车撞伤他人,父母:为了让
震惊!吊着绷带的年轻小伙高速上单手开车2
之江文化产业带再结硕果,2020中国数字
总投资1367亿元!杭州45个重大项目集
与多家“小化工”企业官商勾结 盐城市人大
广东省揭阳市政协副主席、揭西县委书记陈群
海南海口市副市长孙芬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

杭州影像


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

芳华依旧 女民兵有...

109岁!杭州最长...

“光盘”,已经成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