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杭州社保及医保税务信息系统停机切换30个问答
2020-07-24 10:08:44杭州网

杭州人社

7月17日,全市人力社保及医保、税务信息系统实施停机切换,8月13日起,全市恢复办理上述业务。停机切换期间,有关个人社保权益,人社君就市民咨询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市社保及医保信息系统停机切换

社保及医保业务具体办理事项问答

Q

问题一: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全省集中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对用人单位和个人影响吗?

A

答: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全省集中是根据省人力社保厅要求,统一全省的社会保险业务经办信息系统,系统上线后,不影响参保单位、个人的社保权益,但在一定程度上业务经办有所变化。如我市社保网上办事系统将停止运行、自助服务设备操作界面有所变化等,短期内会给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带来影响,但所有主要功能均会保留。

Q

问题二:停机切换时间较长,参保单位业务申报时间有什么变化?

A

答:为确保按时、顺利纳入全省统一社保信息系统,经综合评估,参保单位在2020年7月17日前向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报的业务将予以正常办结,不影响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社保权益。

2020年7月网上、掌上渠道(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亲清在线”平台、杭州市社会保险网上办事大厅等)业务申报截止时间由原18日24时调整为7月17日12时。停机切换期间线下窗口受理的业务,将在系统上线后再行处理。

Q

问题三:灵活就业人员7月份社保业务办理时间有什么变化?

A

答:为确保按时、顺利纳入全省统一社保信息系统,经综合评估,灵活就业人员在2020年7月24日前向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报的业务将予以正常办结,不影响参保人员社保权益。

2020年7月网上、掌上申报渠道(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支付宝、杭州市社会保险网上办事大厅、“杭州人力社保”微信公众号等)于7月17日12时关闭。

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窗口将从2020年7月25日起暂停办理当月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参续保业务,系统上线后恢复办理。

Q

问题四:停机切换期间,可通过哪些途径办理社保业务?

A

答:停机切换期间,市、区社保经办机构、行政服务中心(市民中心)、街道社保窗口正常开放,但因系统停机无法开展查询及具体业务办理,请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尽可能选择其他时间办理有关业务。如确需办理的,可以选择线下窗口或社保“易窗”提交申报材料,待系统升级完成后进行业务处理。

停机切换期间,“社银合作”银行网点将暂停开展社保业务。

Q

问题五: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全省集中后,社保、医保业务是否要分开办理?

A

答:自2020年8月13日起,原由社保经办机构统一负责的“五项”社会保险参保登记、缴费基数申报等工作,将分别由社保、医保经办机构承担。

社保经办机构保留养老、工伤和失业保险的参保登记、缴费基数申报等职能,医疗、生育保险统一由医保经办机构负责。8月13日起,用人单位、灵活就业人员需分别至社保、医保经办机构办理。

Q

问题六: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全省集中后社保费征收模式、养老金发放时间是否有变化?

A

答:用人单位社会保险费征收模式保持不变,即实行当月应缴社保费,税务部门在次月征收。

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伤人员待遇发放时间均无调整。

全省集中后,业务办理时间如有调整将及时公布。

Q

问题七: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全省集中后,参保单位可以通过哪些途径查询缴费明细等信息?

A

答:我市纳入全省统一社保信息系统后,单位登陆浙江政务服务网或浙里办APP可查询社会保险缴费信息、单位发放情况等,但具体内容及展示格式有所变化。

Q

问题八:2020年度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会不会因全省集中工作推迟发放?以后养老金发放会有变化吗?

A

答:杭州市将根据省统一部署要求,按时足额将增加的养老金发放到位。

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全省集中后,不会影响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养老金发放标准、发放时间都没有变化。

Q

问题九:2020年7月到达法定退休年龄的参保人员,未在17日之前申报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该怎么办?

A

答:用人单位职工或灵活就业人员,到达法定退休年龄的,应及时办理退休审核手续,办理手续后,如因停机切换等原因未纳入当月养老金发放的,将在系统上线后处理并自批准退休的次月起发放。

Q

问题十: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流程有变化吗?

A

答: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全省集中后,社保、医保经办机构分别负责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登记,灵活就业人员需按照社保、医保公布的渠道分别办理相应险种的参保登记手续,并按税务部门的要求办理缴费手续。

来源:杭州人社    作者: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服务美好新时代 民法典入千万家(组图)
热热热 杭州全社会用电负荷连创新高
杭州警方通报女子失踪案:失踪女子已遇害,
2020年度杭州市重点工程暨亚运场馆建设
大运河亚运公园新进展:乒乓球馆屋面钢网合
8月1日零时起,杭宁高速公路余杭至杭州路
“爱上钱塘江”大型跨省融媒体行动云启动
悬赏10万!咸阳公开通缉涉黑组织在逃人员
警方突袭涉黄直播现场!
男子吃生牛肉脑内长虫 另外有人全身布满虫

杭州影像


暑期开设游泳安全课...

蓝天白云 高温带来...

以赛促训 实战练兵...

杭州“国球中心”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