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两次调换衣服消费者均不满意 店家以超出七天为由拒绝退款
2020-07-24 09:49:14杭州网

消保委:商家对“7天无理由退货”法律条文存在错误解读

余杭晨报讯 网购,除了指定商品外,很多物品都可以享受7天无理由退货。张女士网购了一套服装,调换了2次都不满意,当她提出退货时,却被商家拒绝了,原因就是超出了7天。于是,张女士找到了余杭区消保委未来科技城消保分会。

张女士称,前段时间她在余杭某服装网店购买了一套服装,当时商家核对了她的身高、体重,向其推荐了S码,张女士觉得款式可以便下了单。

收到衣服后,张女士试穿发现有点紧,于是联系商家想调换稍大点的M码,但被告知这个款式的M码没有货。张女士本打算退货退款,但店家向她推荐了另一个款式,张女士同意了。

再次收到衣服后,张女士发现仍然不合身,穿上身显得太大。于是,她向店家提出退款,但店家以超过7天为由拒绝了她的要求。

接到投诉后,区消保委工作人员来到店铺了解情况。商家表示,第一次给消费者换货,是因为其在收到货物后7天内提出退换,店铺也在规定期限内将货物寄出。张女士第二次提出退货已经超过7天,而且店内很多衣服尺码不全,这件衣服如果退回来很难再卖出去。

了解事情原委后,工作人员告知商家,其拒绝退货的理由不成立,不符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关于“七天无理由退货”的规定。工作人员对店家进行了普法教育,店家终于认识到错误,同意给消费者退款。

在这个案例中,张女士第一次退换货,双方均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完成,消费者本意退货,但在商家的推荐下选择了换货,等同于第一次合同已经终止。换货重发意味着双方平等自愿缔结新的合同,新一轮“非现场购物”的风险又附加在了消费者身上,此时无理由退换货的时间应重新计算,只要第二次收到货物之后七天内消费者提出退换货的诉求并寄出,法律就予以支持。而商家从消费者第一次收到货物的时间计算7天期限并拒绝第二次退换货,是对法律条文的错误解读。

新闻链接

消费者的“后悔权”不应该“打折”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五条规定: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

在网络购物中,消费者在商品交易完成之前无法看到商品实物,只有依据经营者在网上提供的视频、图片、文字说明等信息了解商品的相关情况,进而作出购买决定。

网购的不足之处就是缺乏对商品的现场体验,为了弥补这种缺陷,“七天无理由退货”制度才应运而生。

“七天无理由退货”的实质是赋予消费者合同缔结之后在合理期限内单方面解除合同的权利,俗称“后悔权”。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杨荣 通讯员 杨蓉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服务美好新时代 民法典入千万家(组图)
热热热 杭州全社会用电负荷连创新高
杭州警方通报女子失踪案:失踪女子已遇害,
2020年度杭州市重点工程暨亚运场馆建设
大运河亚运公园新进展:乒乓球馆屋面钢网合
8月1日零时起,杭宁高速公路余杭至杭州路
“爱上钱塘江”大型跨省融媒体行动云启动
悬赏10万!咸阳公开通缉涉黑组织在逃人员
警方突袭涉黄直播现场!
男子吃生牛肉脑内长虫 另外有人全身布满虫

杭州影像


暑期开设游泳安全课...

蓝天白云 高温带来...

以赛促训 实战练兵...

杭州“国球中心”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