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培训机构停业 学员之间的转课行为能反悔吗?
2020-07-24 09:16:19杭州网

浙江丰原律师事务所律师 陈广荣

暑假是中小学课外培训的黄金期,不少家长每年春季就会花费一笔不小的开支,早早为孩子报好了暑假班,想着让孩子在暑假有机会提升学业、发展兴趣特长。然而目前培训机构参差不齐,尤其是受今年疫情影响,产生了不少消费纠纷。

案情回顾

小琴为8岁的女儿在一家名为“绘美”的培训机构报了美术辅导班,缴纳了一年60节课的培训费12000元,折合每节课200元。上了20节课以后,因工作调动,小琴一家需要搬到远处居住。小琴在微信发出了转让培训课程的朋友圈。正打算给儿子报美术培训班的小丽看到了这则信息,与小琴在微信里聊了关于转课的相关事宜。双方约定,小琴女儿剩余的40节课折价6000元转让给小丽的儿子,折合每节课150元。双方还在“绘美”工作人员的见证下签订了《转课说明》,小琴、小丽和“绘美”各留存一份。小丽随后就将6000元钱支付给了小琴。“绘美”马上安排给小丽儿子上课,但是在他们的管理系统中,没有变更客户的登记信息。两个月后,“绘美”因经营问题停业,小丽要求退回剩余32节课的培训费。“绘美”告知小丽,不退费,但是可以到该培训机构旗下的其他培训点继续上课。小丽交涉无果,转而向小琴提出反悔转课行为,起诉到法院,要求解除双方的《转课说明》,让小琴返还剩余32节课4800元培训费。法院经审理后判决驳回了小丽的诉讼请求。

律师分析

这个案件当中,小琴和小丽经过联系、洽谈,最终商定培训课程转让的数量及总价,双方之间形成债权转让关系。那么,培训机构关门,小丽能不能解除与小琴之间的《转课说明》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小琴与小丽之间的转课合同关系已经生效,且已经履行完毕,小琴无需返还4800元。理由如下:

第一,小琴和小丽之间的转课行为是有效的。《合同法》第七十九条载明:“债权人可以将合同的权利全部或者部分转让给第三人,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一)根据合同性质不得转让;(二)按照当事人约定不得转让;(三)依照法律规定不得转让。”具体到本案,“绘美”开办的美术课程是面向全社会开放,只要是相应年龄段的儿童均可报名参加,无其他身份上的限制。显然,这样的教育培训类消费合同本身并不存在因合同性质不能转让的情形。小琴和小丽是在“绘美”工作人员的见证下签订的《转课说明》,也提交了该机构备案,事后“绘美”也接受小丽作为新的权利人消费受让课程,说明已经认可了小琴和小丽之间的转课行为,至于“绘美”的系统里登记的信息没有变更为小丽,对她们的转课关系没有实质性影响。

第二,小琴和小丽之间的转让合同不能解除。双方签订了书面合同,而且小丽支付了全部合同款,小丽的儿子也已经去“绘美”上了一些课程。这说明双方之间的课程转让合同实际已经履行完毕,因而,不存在可以解除的情形。那么小丽在这个消费过程中实际也受损了,该如何主张权利呢?律师建议小丽可以根据相关规定及课程协议,向债务人“绘美”主张权利,要求继续履行或承担违约责任。

律师提醒

诚实守信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民事法律规定的一个基本原则。任何个人或单位,一旦签订了相关协议,各方都应该按照协议内容严格履行。人人信守承诺,我们的社会才能变得更加和谐。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热热热 杭州全社会用电负荷连创新高
杭州警方通报女子失踪案:失踪女子已遇害,
2020年度杭州市重点工程暨亚运场馆建设
大运河亚运公园新进展:乒乓球馆屋面钢网合
8月1日零时起,杭宁高速公路余杭至杭州路
“爱上钱塘江”大型跨省融媒体行动云启动
杭州天然气管线工程建德段开工 明年底惠及
悬赏10万!咸阳公开通缉涉黑组织在逃人员
警方突袭涉黄直播现场!
男子吃生牛肉脑内长虫 另外有人全身布满虫

杭州影像


以赛促训 实战练兵...

杭州“国球中心”主...

显山露水燕子湖

“西戏·XIX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