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你爱的卤味不约而同盯上了小龙虾 绝味食品、周黑鸭、煌上煌等卤味行业巨头 入局小龙虾赛道有意争抢4000亿市场
2020-07-24 07:21:47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时值盛夏,小龙虾是不少人夜宵餐桌上的必备菜品。实际上,对小龙虾青眼相加的不只食客,还有蠢蠢欲动的资本。近日,绝味食品发布公告,将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投资从事小龙虾、牛蛙、蟹等水产品加工、销售的企业。

作为餐饮界的网红,小龙虾产业近年来呈现爆发式增长。根据《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20)》测算,2019年我国小龙虾总产量达到208.96吨,产业总值突破40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绝味食品,周黑鸭和煌上煌这两家卤制品行业巨头也开展了小龙虾业务,意欲试水卤制小龙虾的新赛场。

市场早有品牌试水

“太辣”“太柴”“太贵”是主流

在绝味食品天猫旗舰店,目前有一款名为“绝味招牌虾球”的小龙虾产品在销售,生产商为湖南阿瑞食品有限公司,大份的售价35元,小份为20元,不过两款的月销量和累计评价都为零。

煌上煌也上架了小龙虾产品,但目前仅在部分店面销售。

卤制品行业纷纷盯上小龙虾,与赛道竞争不无关系。早在2017年,周黑鸭便宣布进军小龙虾市场,推出子品牌“聚一虾”。尽管初上架时一度火爆,“聚一虾”却仅存在三个多月就销声匿迹了。对于这款耗资巨大的小龙虾,消费者的评价并不高,“太辣”“太柴”“太贵”是主流的声音。不过,根据周黑鸭公关相关负责人的说法,目前周黑鸭小龙虾产品在进行工艺升级,预计新品会在8月上架售卖。

原料供应、口味要求高

卤制小龙虾市场壁垒重重

在业内看来,小龙虾的利润高、市场大,所以越来越多的品牌入局该领域。不过,与常规卤制食品不同,小龙虾作为季节性农副产品供应链并不稳定。

新农都水产批发市场相关部门负责人汤先生表示,小龙虾的主要产地集中在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等省区,产量极易受天气影响,价格波动不可避免。“从今年情况来看,因疫情原因,小龙虾、牛蛙等品种的销售规模缩小了,只有往年的七八成左右,加上小龙虾本身基础价格高,又难以运输储存,如果想要全年销售,对企业具有较高的要求。”

卤制小龙虾的挑战并不只存在于原料供应,口味方面同样存在技术壁垒。“聚一虾”为人诟病的肉质“太柴”就是一大技术难关。对此,杭州望江门小龙虾馆店长刘红林认为,卤制小龙虾与活虾现做的口感差异很大,“由于小龙虾放凉后,肉质会变柴变干,因此对口味的要求则更严格,一个环节出错极易造成口味‘翻车’。”

从价格来看,“聚一虾”的价格为一盒6只37元,大份“绝味招牌虾球”的价格为35元,相较于活虾现做的小龙虾馆,卤制小龙虾的价格并不低,是否能做到在味道上不输现做活虾,或是吸引消费者的决定因素。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杨伊琳 实习生 唐倩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热热热 杭州全社会用电负荷连创新高
杭州警方通报女子失踪案:失踪女子已遇害,
2020年度杭州市重点工程暨亚运场馆建设
运河亚运公园屋面钢网合拢
8月1日零时起,杭宁高速公路余杭至杭州路
“爱上钱塘江”大型跨省融媒体行动云启动
杭州天然气管线工程建德段开工 明年底惠及
女子不堪家暴跳楼致截瘫 没能离成婚还曾遭
警惕!大连又发现2例确诊和12位无症状感
湖北襄阳一婚车失控撞死姐弟俩 官方通报来

杭州影像


大暑至 高温来

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

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端上一杯免费凉茶 ...
根据《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20)》测算,2019年我国小龙虾总产量达到208.96吨,产业总值突破4000亿元。对此,杭州望江门小龙虾馆店长刘红林认为,卤制小龙虾与活虾现做的口感差异很大,“由于小龙虾放凉后,肉质会变柴变干,因此对口味的要求则更严格,一个环节出错极易造成口味‘翻车’。实际上,对小龙虾青眼相加的不只食客,还有蠢蠢欲动的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