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高温按下暂停键 今天杭州最高31℃ 下周一前多阵雨、雷雨
2020-07-24 07:41:24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进入大暑之后,属于盛夏的酷热更明显了,昨天杭城继续晴热高温,最高气温达到36.7℃。

好在今天开始,副热带高压南退,杭城的高温天气也会暂缓,今天杭州阴有阵雨或雷雨的天气,雷雨时可伴有短时暴雨、7-9级雷雨大风和强雷电,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1℃,早晨最低气温25℃。

高温今起按下暂停键

下周一前多阵雨、雷雨

昨天早上10点,中央气象台的全国气温排行榜TOP10,浙江就占了5个。截至昨天15时,浙江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都在36℃以上,高温前三位:青田39.4℃,云和39.3℃,丽水、永嘉38.5℃,杭州的最高气温也达到了36.7℃。

36.4℃、36.8℃、36.7℃,本周二到周四,杭州连续3天的高温让人感受到了盛夏的火热,这都是因为夏天影响我国天气的主要幕后推手之一:副热带高压,在其控制区内部,多下沉气流,容易导致高温。

好在受华北冷涡的挤压,副高今天南退,杭州位于冷涡底部,其偏北气流卷下来的冷空气与暖空气碰撞,会激发出一些对流,所以今天开始虽然高温暂停,但要当心随时可能出现的雷阵雨。今天开始到周日,杭州都是多阵雨、雷雨的天气,雷雨时要注意强雷电、雷雨大风和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

由于副高南退,再加上雨水打压,下周一之前,杭城的最高气温大致会在29-30℃之间。不过高温只是暂时离开,下周二开始到8月初,副热带高压又要归来,杭州又会回到晴热、高温、少雨的天气,最高气温可达36℃以上。

华南高温天气将“超长待机”

江南多地也将加入“高温群”

今天开始杭州暂时退出了全国“高温群”。

昨天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预警,预计7月24日白天,江南、华南、华北东部、内蒙古东南部、重庆等地有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福建、江西中南部、湖南东南部、广东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局地可达40℃。截至昨天,这已经是中央气象台连续8天发布高温预警。

预计到7月底,我国高温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不仅华南高温天气将“超长待机”,江南多个省会城市也将加入“高温群”;在北方,华北一带不少地方也有高温“冒头”。

据中国天气网的数据,7月中旬以来,华南地区尤其是福建中东部、广东中部和东部等地高温日数达9-10天,局地日最高气温一度达到38-41℃,福建和广东共有9个县市(区)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13个县市(区)突破7月历史极值。昨天,福州高温纪录再刷新,截至昨天16时,福州乌山国家气象站气温达40.3℃,持平今年以来的最高气温纪录,这是福州1951年以来,第5个40℃以上的天气。而且看气温趋势,接下来5天依然都是超过35℃的高温天。

相比火热的华南,江南地区今年7月以来上海、杭州以及长沙等地高温日数都明显偏少,但预计7月下旬,江南地区包括杭州在内等城市也将加入“高温群”,其中南昌一直到本月底高温或将天天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热热热 杭州全社会用电负荷连创新高
杭州警方通报女子失踪案:失踪女子已遇害,
2020年度杭州市重点工程暨亚运场馆建设
大运河亚运公园新进展:乒乓球馆屋面钢网合
8月1日零时起,杭宁高速公路余杭至杭州路
“爱上钱塘江”大型跨省融媒体行动云启动
杭州天然气管线工程建德段开工 明年底惠及
悬赏10万!咸阳公开通缉涉黑组织在逃人员
警方突袭涉黄直播现场!
男子吃生牛肉脑内长虫 另外有人全身布满虫

杭州影像


开市了 赶集去!用...

说起杭州锅贴!王仁...

大暑至 高温来

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