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杭州亚运会乒乓球馆快造好了 屋面钢网顺利合龙 整体看上去像玉琮 还配了一把“杭州伞”
2020-07-24 08:12:20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昨天上午10:40左右,拱墅区运河亚运公园在建的体育馆施工现场,最后一块网架落在场馆顶部,并与相邻的两块拼接,至此,网架吊装全面完成,场馆屋面钢网顺利合龙。

作为杭州亚运会53个比赛场馆之一,运河亚运公园体育馆由拱墅区政府主持建设、蓝城集团负责运营,体育馆将举行亚运会乒乓球比赛,这也是杭州主城区范围内唯一新建场馆,下个阶段,该馆施工将进入屋面施工与玻璃幕墙的安装阶段,计划于2021年3月完成主体验收。

施工人员吃住在工地保证进度

钢网合龙定于昨天上午9:18开始,按正常情况,从地面起吊到合龙基本完成,时间在1个小时左右。不过,由于昨天现场风比较大,最后一块钢网的位置受风力影响左右偏移,塔吊不断调整,再派上工人牵住调整绳索,多花了半小时。上午10:40左右,合龙基本完成。

据拱墅区城中村改造工程指挥部、运河亚运公园项目负责人苏方声介绍,网架安装采用分块吊装的方法施工,先分成15个单元进行地面拼装,搭设临时支撑,再开始吊装就位,先安装内圈,再安装外圈,每个单元重量在25-46吨,历时近3个月。“前段时间的梅雨给拼接工作造成一定影响,为圆满完成亚组委及区委区政府制订的任务目标,全体人员吃在工地、睡在工地,抢进度保工期,在经历一个半月汛期的情况下,按期高质量地完成体育馆屋面钢网架的施工任务。”

设计灵感源自良渚文化的“玉琮”

运河亚运公园体育馆建筑面积约2.1万方,分为三层,地下一层,地上二层,共设约7000座观众席,因举办亚运会乒乓球比赛,在民间被称为杭州的“国球中心”。

体育馆的整体造型由美国ATS团队设计,取自良渚文化的“玉琮”,外立面色彩和亚运吉祥物“江南忆”中的“琮琮”一致,采用黄色阳极氧化铝和斜交网格玻璃幕墙构成。屋面钢架最长跨度约130米,比赛场地跨度约90米,共计15个单元,4201根杆件,网架部分为570吨,总用钢量为2500吨,上部为空间网架结构、下部为单层变曲面弯扭斜交网格结构,设计造型复杂,施工难度大。

这是一座科技感满满的场馆

运河亚运公园体育馆的设计、建筑全过程运用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充分体现杭州亚运会“智能”理念。

“简单来说,就是把二维平面的东西深化成三维空间。通过三维模拟、分析指导等令施工现场工作更加精准。”苏方声解释道,通过BIM事先设定拼接模型,提高各部位连接准确性,进入现实安装阶段,就可事半功倍。

运河亚运公园秉承科技亚运理念,打造智慧场馆,实现5G全覆盖,拟引入无人驾驶接驳系统、无人机配送、0-7岁儿童共享代步系统等,科技感满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佩琴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热热热 杭州全社会用电负荷连创新高
杭州警方通报女子失踪案:失踪女子已遇害,
2020年度杭州市重点工程暨亚运场馆建设
大运河亚运公园新进展:乒乓球馆屋面钢网合
8月1日零时起,杭宁高速公路余杭至杭州路
“爱上钱塘江”大型跨省融媒体行动云启动
杭州天然气管线工程建德段开工 明年底惠及
悬赏10万!咸阳公开通缉涉黑组织在逃人员
警方突袭涉黄直播现场!
男子吃生牛肉脑内长虫 另外有人全身布满虫

杭州影像


显山露水燕子湖

“西戏·XIXI ...

开市了 赶集去!用...

说起杭州锅贴!王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