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杭州数字地名之:八卦田的八卦故事
2018-07-18 10:42:00杭州网

明清时期史家对“八卦田”的不同记载

就像是岁月会让人容颜老去而面目全非一样,近三百年后,一位杭州本地“佬倌”田汝成给八卦田宋代遗迹再增加了重重迷雾,让此地的历史真面目全非,由此引发了其后史家学者的口水战,至今不绝。

田汝成(1503-1557),字叔禾,钱塘人。明嘉靖五年进士。曾因“多嘴”,被嘉靖皇帝切责并停俸两月。嘉靖二十年,他告病回到杭州,此后不再复出任官。

归杭后,田汝成盘桓湖山,遍访浙西名胜,撰成《西湖游览志》和《西湖游览志余》。在《西湖游览志》卷六,南山胜迹里是这么介绍八卦田的:

宋籍田在天龙寺下,中阜规圆,环以沟塍,作八卦状,俗称九宫八卦田,至今不紊。山旁有宋郊坛。”

田汝成的这番话至今被绝大多数人援引,为人所熟知,作为介绍八卦田用途的常用“典故”,那些可图文互证的宋代文献却被抛在了一边。

田汝成之后,明人高濂编纂的《四时幽赏录》中也说:

八卦田,宋之籍田,以八卦爻画沟塍环布成象,迄今犹然…

作为崇尚养生的戏曲家,高濂对八卦田的描述其实不足为凭,但也颇常见其被引用。

钱塘县令聂心汤在其编撰的《万历钱塘县志》中认定:

育皇山(玉皇山)……前有龟畴田,宋郊坛也”。

虽然聂心汤对田汝成颇为推崇尊敬,但在“龟畴田”原本用途这点上,这位“钱塘县令”显然并没理会田汝成的那番话,照抄《西湖游览志》

到了清代,藏书家翟灏在其编撰的《湖山便览》“宋耤田”条目中对《西湖游览志》所述做了“其实非也”的否定。在其后“太极亭”条目中对嘉靖年间,阮鹗曾在“八卦田”的中阜上建“太极亭”做了“宋郊邱址”的结论。并在其后“太极亭”条目中又做了更详细的说明。

按翟灏的说法,阮鹗所建太极亭在勋贤祠前宋郊邱遗址,按《临安志》图中,宋郊台在杭州城西南,耤田在城东南,近洋泮桥。翟灏对为何此处会被认为是“宋耤田”做了进一步的分析:

之所以出现这种说法,是由于明代哲学家王守仁(阳明)写的《答钱德洪卜筑天真书院》一诗中有“龟畴见宋田”之句的缘故。诗的原意是指宋代郊坛的遗址变成了龟版状八卦形的农田, 田汝成可能见了“宋田”二字望文生义,把这里当成了南宋耤田。

延伸阅读:

周公瑾写了本《武林旧事》,但不是武侠小说

数字里的杭州地名之“一”

进入论坛参与讨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郭卫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宁夏彭阳: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富春硅谷杯”创新创业大赛海选赛接近尾声
重拳整治乱象 杭州市网络文化市场管理成效
杭州大运河之畔的塘栖古镇现在怎么样了?
老人2元吃午餐,杭州这个村的乡村自治有点
浙江全面推进数字交通建设 “杭州模式”引
为了儿子上好学校 这位母亲花150块钱把
望秋立交10月通车 今年4个快速路将完工
司机高速上犯困 停在应急车道看“色情片”
银行职工套取公款3000余万 出逃21年
暴躁男持衣架怒抽幼童 因自家孩子抢玩具吃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