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胡适在西子湖畔留下的那段“如烟爱情”
2018-05-15 14:34:02杭州网

3

1923年4月21日,胡适因病离京去南方休养,此时胡适已获悉昔日的伴娘不幸的婚姻。

在上海,胡适参加了新学制课程起草委员会的会议。其间,他曾给杭州的曹诚英发去一封信,告之将到杭州来看望她。

4月29日,胡适趁会议休会期间来到杭州,入住当时杭州第一流的宾馆——新新旅馆。曹诚英在旅馆中与胡适相见。

通过交谈,胡适既钦佩她的志向高远,又同情她的不幸婚姻。4天后,胡适回上海继续参加会议。然而,两颗心已开始贴近。

从左到右:徐志摩、朱经农、曹诚英、胡适、汪精卫、陶行知、马君武,1923年摄于杭州

4

6月8日,胡适再次来到杭州,与曹诚英相会在新新旅馆。由于胡适此时已是名人,来旅馆拜访、求教的人不少,众目睽睽之下,两人自然不敢流露真情。时间一长,胡适便有了搬出新新旅馆的念头。

不久,胡适便觅得一个清静之处——西湖景区满觉陇山坳中的烟霞洞,他托高梦旦先生向洞旁寺庙一位叫金复三的居士租借了三间房。

杭州西湖南山,有三处名洞,为水乐、石屋和烟霞,其中烟霞洞风景最佳,以朦胧中的烟霞为美。烟霞洞在南高峰下,洞中有精巧的石刻,洞高200余米,峰高302米,可鸟瞰西湖全景。(图为1920年时的烟霞洞)

6月23日,胡适搬出了新新旅馆,与曹诚英走进了西湖山中的烟霞洞,他们在那里共同生活了近3个月,胡适将其称为“神仙生活”。

左一高梦旦、左二郑振铎、左三胡适、左四曹诚英

5

10月5日,胡适下山去了上海。但是,不久他又回到杭州,与曹诚英相聚在西子湖畔。当时,胡适的不少朋友都已明显觉察到胡、曹的恋情,其间,胡适也一度想向外界公开自己与曹诚英的恋情,但最后没有实施。

10月下旬,这对恋人走出山林,步出仙境,很快便面临严峻的现实。

胡适的妻子江冬秀获悉此事后,便与胡适大吵大闹,并把曹诚英送给他的相片撕毁。当胡适提出离婚的要求后,江冬秀举起菜刀说:“你要离婚可以,我先把两个儿子杀掉,我同你生的儿子不要了。”吓得胡适不敢提离婚之事。

以后,在江冬秀姐姐江润生的劝导下,胡适再也没有提及“离婚”两字。

6

曹诚英在杭州读书持续至1925年,其间,胡适曾来过杭州,但他再也没有携手曹诚英前往烟霞洞那三间房。

当然,这并不表明他已忘掉烟霞洞旁的那段恋情。1924年,胡适写下的那首《多谢》便是明证:

多谢你能来,

慰我山中寂寞,

伴我看山看月,

过神仙生活。


匆匆离别便经年,

梦里总相忆。

人道应该忘了,

我如何忘得!

对爱情有着执著追求的曹诚英当然更忘不了。

1925年,曹诚英即将从杭州的师范学校毕业回到家乡,她在给胡适的一封信中说:“糜哥,在这里让我喊一声亲爱的,以后我将规矩的说话了。糜哥,我爱你,刻骨的爱你。我回家之后,仍像现在一样的爱你,请你放心。”

然而,故事的结局却是这样……

胡适与江冬秀白头偕老。

曹诚英则因恋爱受挫而发愤读书。

胡适与江冬秀在台大医院病室(摄于1961年)

1  2  3  


来源:方志杭州(ID:fangzhihangzhou)    作者:张学勤 王大土著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梯田夕照美如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E揽全球”创新项目服务活动再次归来
骑电动车上之江大桥要小心了!被抓到要罚款
杭州一民警徒手挡杀猪刀!理由“我后面有群
经济犯罪防为先 浙江警方今年以来挽回经济
远程做B超、看演唱会、修机器 这样的5G
“5.15”国际家庭日 江干这场活动乐趣
杭州“武林门” 传统武术公开赛一触即发
媒体评空姐遇害被消费:自媒体的“自”是自
江苏摧毁一持续三年非法采砂团伙 58人落
小夫妻扶梯上忙自拍 女婴从三楼摔落当场丧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