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临浦老街,这里有很多萧山人的“老城记忆”
2018-05-08 10:13:35杭州网

美丽的西施、整洁的道路、繁华的工业经济……似乎成了临浦的代名词。然而,别忘了,在这个千年古镇里,还有那些代表“老城记忆”的老底子文化和传统。

春日的午后,追随着历史的步伐,记者走进了临浦老街,感受老城遗留下来的独特魅力。

如今的老街依旧不失繁华

“临浦小上海,街是饭架街。”走入饭架街,山阴直街、萧山中街、萧山直街、扇面街……四通八达,白墙黛瓦错落其中。临浦老街就像是首歌,浅吟低唱,余音绕梁,每一条街巷,都是没有翻版的绝唱;又像是首诗,千回百转,平仄留韵,每一间老屋,都有一段耐人咀嚼的往事;更像是幅画,浓淡相宜,注重留白,每一位长者,都对老街记忆隽永深刻……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街

街街有记忆

  萧山中街,青石板铺就的路,木结构的房屋,时光的剪影在每一个街角都清晰可见。街上,临浦照相馆五个红字赫然入目,街边橱窗里的黑白照片,向人们诉说着素锦年华里的光阴故事。

临浦照相馆

与萧山中街相邻的,便是山阴直街。沐浴着春日雨后的宁静,打开记忆的窗棂,一段飞花往事,逐云映水,恍如巷尾藤椅上的那个老人,一直痴痴地望着对面的萧山锅厂。可谈及巷口曾经盛极一时的临浦夕阳旅馆、阿萍发廊、一家家历史悠久的手工店和山阴直街曾经的繁华岁月时,老人却如数家珍般娓娓道来。也许在那些被时光遗忘的记忆里,在老人年少没有奢求的岁月里,温暖着漫漫红尘,梦回几许。山阴直街,是他人生中,最柔软的幸福,是永恒在心的最美风景。

夕阳旅馆

光阴荏苒,但繁华的劳动路依旧道不尽岁月痕迹。雨后的傍晚,再走老街,像小时候,踩过浅浅的水坑,任泥泞湿了鞋子,一路走过,雨后清新的气息依旧,仿佛看见,金谷大厦里,伊人娉婷络绎不绝的繁华;仿佛闻见,干晨糖果食品厂外,门庭若市,不时飘出阵阵糖香。老街上的文化园、水果街、杂货店,它的点滴充盈记忆的角落,劳动路依然是老街里最繁华的街巷。

手工制作木桶

夏日雨后的天空变得洁净,雨后的夕阳更加红润,光线倾落,老街像被披上了一层红纱。也许,夕阳都想唤回老街的青春,回归她昨日的韶华。

随处老行当

  临浦老街,流淌的是穿越千年的小巷繁华;留下的是遗迹星列的古韵今风。对于临浦老街的繁华盛景,许多临浦人至今仍津津乐道。

   “老街米市,籴粜成市。”米市因商业而生,早在民国时期,这里就是一片繁华之地。在萧山城区还没有建火车站时,临浦就有火车站了,临浦人说起老街,总是带着一丝自豪。在老街,不时可以看到一些老字号的招牌,从事着老式行当的匠人,时间的流逝,虽已洗去了他们昔日的光鲜,却淘出了传统的生命力。

银锭批发

据《临浦镇志》记载,明代时,老街就已初步形成;到了清末民初,老街颇具规模,街市林立,商舟往来十分频繁。只可惜到了上世纪60年代,老街的局部店面房开始拆旧建新,致使它的原貌略有破坏,但基本保持着古镇的街市格局。如今的老街,长约2000米,住着千余位临浦居民,大多以老年人为主。

老篾匠

70岁的吴老伯和老伴住在山阴直街的一幢50平方米的小木屋里,说起这条老街,他很有感情。“我小的时候,老街里有个大庙,大庙前的广场可是当时临浦最热闹的地方,一到晚上,我们就抓一把梨膏糖,蹲在广场上看皮影戏、木偶戏和绍兴大班。每逢过年,这里有庙会,所前、进化的老百姓都到这里来赶集。”

  依稀“小上海”

  有意思的是,临浦老街在旧时还曾被称为“小上海”。善商贾的临浦人曾在这里发展米业、盐业和竹业,使老街一度成为南北货物的集散转运中心。宁波水产、江西瓷器、金华毛猪等土特产,都要经过这里转运销售;同时,临浦人还在老街开出了米行、酱园行等百余家老字号门店,难怪当地人都说,临浦米店老板打一个“喷嚏”,绍兴的米价都会“感冒”,可见当时,这里的商业繁华之盛。

酿造厂

相比其他老街的萧条景象,临浦老街依旧充满“活力”。现在,老街仍然店铺林立,家具店、裁缝店、瓷器店、香火店,大大小小的门店不下百余家,往来行人也不间断。闲暇时,孩子们会在街头巷尾踢毽子,打羽毛球;大人们则逛逛街市,淘淘商场里买不到的好东西;还有一些住在镇上的老年人会特意赶到老街的理发店来理个发,他们特别看好老师傅的手艺。

手工制秤

临浦老街虽然“老”,但它依旧繁华,默默地守护着需要它、爱护它的一方百姓。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 记者 丁毅,通讯员 临玥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梯田夕照美如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E揽全球”创新项目服务活动再次归来
骑电动车上之江大桥要小心了!被抓到要罚款
杭州一民警徒手挡杀猪刀!理由“我后面有群
经济犯罪防为先 浙江警方今年以来挽回经济
远程做B超、看演唱会、修机器 这样的5G
“5.15”国际家庭日 江干这场活动乐趣
杭州“武林门” 传统武术公开赛一触即发
媒体评空姐遇害被消费:自媒体的“自”是自
江苏摧毁一持续三年非法采砂团伙 58人落
小夫妻扶梯上忙自拍 女婴从三楼摔落当场丧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