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让8岁女儿切菜做饭,这位妈妈的理由叫人泪目
2018-05-07 13:29:23杭州网

“我要教会她独立生活。”

从那天起,刚30岁出头的李小蓉决定让女儿学会独立生活。这个独立,不是指别家妈妈为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让孩子帮着自己做家务;这个独立,是要让女儿真的学会在没有妈妈照顾的情况下好好生活。

那时的李小蓉知道,这是她能留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一纸诊断 淳安媳妇陷入焦虑

李小蓉来自四川“酒城”泸州,性情爽直乐观,质朴勤劳。

成为淳安县浪川乡的媳妇后,她尽心尽力照顾患有冠心病的婆婆多年,洗头、洗澡、洗床单、洗衣物、种地、挑担、砍柴,时常利索地背着婆婆来来去去。

阳光、健康、有活力,是许多乡邻对李小蓉的评价。所以当2016年她被诊断出患有“心脏两尖瓣重度关闭不全和脱垂”,心脏随时有可能停跳时,连她自己都难以相信。医生告诉她和家人,她的病需要接受手术治疗,很可能活不过十年。

这样的结果,对这个家来说就像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两个月前,李小蓉的婆婆刚刚过世,在李小蓉静养等待手术时机的时候,年迈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公公还需要照顾,8岁的女儿又还在上小学……

在杭州上班的丈夫不得不停工回家照顾家人。家里没了经济来源,手术要花去一大笔钱,而且还存在很大风险……所有这一切,让李小蓉陷入深重的焦虑之中。

一个决定 8岁女儿成掌勺大厨

手术前的日子,李小蓉最担忧的就是女儿将来的生活。那时候望着女儿熟睡的样子,她不自觉地就会泪流满面。医生说即使她手术成功,也有可能留下后遗症。失去母亲庇护的女儿,要怎么办?

一次偶然的机缘,她看到了网上一位日本癌症妈妈的故事。这位日本妈妈在离世前教会了女儿各种独立生活的技能。

“她的孩子那么小都能学会,我女儿8岁了更加不会有问题。”于是从最简单的事情开始,她耐心教会了女儿开煤气灶、切菜做饭、洗碗、洗衣服、卫生清理。

女儿的表现超出她的想象。有次她躺在床上休息,女儿一直没进屋找她。半晌之后,女儿竟然自己做好了晚饭,炒了两个菜,喊她去吃——她还以为女儿之前是出去玩耍了。

手术前她闻不了油烟味的时期,8岁的女儿已经能独立做饭、打理家务、照顾妈妈。“妈妈,你是好人,老天不会带走你的,好人一定有好报!”

一种手工 术后建立自己的事业

原本,李小蓉一提起即将进行的心脏手术,就觉得害怕。女儿的乖巧懂事与坚强乐观,给了她勇气与信心。

她不只度过了手术的难关,还在手术后“折腾”出了自己的事业。自从在网站上看到气球造型的酷炫技能,她开始沉浸其中,学习研究各种制作方法。

最初她在网络上寻找简单的免费课程自学,到后来免费课程已经无法满足她的进阶需求,她就去报名参加中国气球艺术协会的收费课程。

对李小蓉来说,气球造型并不是打发时间的消遣。在城市,气球装饰已经很普及,每逢大型节庆活动,都有专门的会展文化公司提供一条龙服务。但在她所在的县城乡间,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在李小蓉看来,这项事业投入少、时间自由,而且做出来的手工作品还能给大人小孩带去欢乐。

对气球作品的深入学习和研究让李小蓉忘记了术后感染带来的各种不适,掌握了气球造型技巧的她开始尝试售卖作品,去家附近的学校、幼儿园和节庆活动点寻找客人、进行现场快速制作,一边赚钱一边照顾家人。

因为制作的手艺好、布置的现场美观喜庆,顾客们口口相传,李小蓉的生意没多久就热了起来,短短一年内租下了门店开起属于自己的喜铺。

李小蓉门店前的气球拱门

一种用心 母女用真诚感染众人

如今,李小蓉的气球布置业务在淳安县浪川乡小有名气,她给远近十几个村做过婚房的装饰,还为浪川移动店庆、婚庆公司、村晚会做过活动布置。基本上客户要求什么,她都能做出效果。

从开始学习到有客户主动找上门,她只用了半年时间。2017年下半年,这项业务给她带来了近三万的收入。

但并不是每一次现场布置,李小蓉都会收费。汾口养老院和龙姚村老年食堂开张的时候,她为老人们做了公益布置。卖气球的同时,她也时常在网上的轻松筹平台献爱心。

在母亲的影响下,如今女儿也扎得一手好气球,今年劳动节期间还代表学校去参加了艺术节。

“我不需要任何同情,真的。我有信心。我会靠我的双手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为这对温暖阳光、坚强开朗的母女点赞!

今年4月,李小蓉开出了自己的气球微店铺,一起鼓励支持这对有爱的母女!

延伸阅读:

看完杭州这对夫妻的故事,才发现我没资格抱怨生活

来源:西子女性(ID:xiziwomen)    作者:/淳安县浪川乡胡雪莲、淳安妇联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梯田夕照美如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E揽全球”创新项目服务活动再次归来
骑电动车上之江大桥要小心了!被抓到要罚款
杭州一民警徒手挡杀猪刀!理由“我后面有群
经济犯罪防为先 浙江警方今年以来挽回经济
远程做B超、看演唱会、修机器 这样的5G
“5.15”国际家庭日 江干这场活动乐趣
杭州“武林门” 传统武术公开赛一触即发
媒体评空姐遇害被消费:自媒体的“自”是自
江苏摧毁一持续三年非法采砂团伙 58人落
小夫妻扶梯上忙自拍 女婴从三楼摔落当场丧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