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咱们中国人有志气!沪杭铁路“保路”运动记
2018-04-13 11:34:25杭州网

1908年8月,沪杭铁路通车典礼现场
1908年8月,沪杭铁路通车典礼现场

上世纪20年代,浙江省城全图上的沪杭铁路
上世纪20年代,浙江省城全图上的沪杭铁路

从上海经杭州到宁波的沪杭甬铁路,是我国东南沿海主要干线之一。它原设计起点是苏州,称苏杭甬铁路,分苏路和浙路两段,后浙路改以上海为起点,方称沪杭甬铁路。浙段1906年底开工,1908年8月沪杭段竣工通车,全长189公里。

沪杭甬铁路是江浙两省绅商及爱国民众从英商手中争回路权、在商办铁路高潮中兴建的。浙江省档案馆编印的《浙江民国史料辑要》(上册),翔实记载了这场惊心动魄的路权争夺运动。

1876年,中国第一条铁路吴淞铁路建成试运行。清光绪二十四年(公元1898年)8月,英国使节向清政府请准,由清政府铁路总公司督办大臣盛宣怀与英商怡和公司及中英银公司订立《苏杭甬铁路草约》,英商获得在中国包括苏杭甬铁路在内的5条铁路承建权。

获得路权后,英商并未马上施工,5年后连方案都尚未提出。此时,浙江乡绅已感受到铁路的重要作用,筹划收回苏杭甬铁路路权,由中国人自行建造。在民间舆论压力下,1903年,盛宣怀函催英方,如6个月内再无建路方案,原定草约作废,英政府未作理会。1905年,美国驻杭领事馆致函浙江省商务总会,也欲谋取浙赣铁路承建权。

为了挫败英美两国欲掌控浙江经济命脉的企图,1905年7月,浙江绅商汤寿潜领衔成立浙江省铁路有限公司,并任总经理,在杭州修建16公里长的江墅铁路,作为沪杭铁路的试验段,1906年11月筹款开工修建沪杭甬铁路浙江段。

英国政府千方百计阻挠中国人自建铁路,他们指责清政府违约,迫使清廷下令停工。由于清政府财政拮据,1907年10月,英方迫使清廷与英国中英银公司签订150万英镑贷款协议,协议规定贷款期30年,年息五厘;并规定必须聘请英国人为总工程师及总管账,企图将沪杭甬铁路的技术和财务都控制在手中。

这个条约激起苏浙两省各界人士的强烈反对,汤寿潜发动保路运动,组织成立了浙江省公民拒款会,坚决不接受英商借款。浙江省铁路公司的号召一呼百应,各阶层人民节衣缩食,争先认股,短短几天就筹集股金300万英镑,超过英国借款数目一倍多。为了保管和妥善运用民众所筹集的铁路股款,浙江省还创办了中国第一家商业银行——兴业银行。

在保路运动中,浙江人出钱出力,甚至以死相争,谱写了可歌可泣的篇章。浙江志士誓死保路的消息传遍浙江城乡,激起民众同仇敌忾,“众情胥愤,力谋抵制,商贾则议停贸易,佣役则相约辞工,杭城铺户,且有停缴捐款之议”。侨居海外的浙江人也通过捐款、通电等方式积极声援保路运动,浙江全省115名著名人士联名呈请巡抚上奏朝廷,再次请求拒借英款,并推举杭州籍时任清廷大学士的王文韶担任江浙铁路代表。他在给光绪皇帝的专折中痛陈利害:“借款一成,路权即去……将来外力横轶,其势更难抵御……臣目睹民心之固结,民气之激烈,深恐激成他变……”

在各方压力下,清廷只得妥协,最终,清政府将150万英镑借款转用至别处,沪杭铁路由浙江铁路公司投资,浙江保路运动取得局部胜利。

本文图片由陈慈林提供

来源:《人民铁道》报    作者:陈慈林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梯田夕照美如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E揽全球”创新项目服务活动再次归来
骑电动车上之江大桥要小心了!被抓到要罚款
杭州一民警徒手挡杀猪刀!理由“我后面有群
经济犯罪防为先 浙江警方今年以来挽回经济
远程做B超、看演唱会、修机器 这样的5G
“5.15”国际家庭日 江干这场活动乐趣
杭州“武林门” 传统武术公开赛一触即发
媒体评空姐遇害被消费:自媒体的“自”是自
江苏摧毁一持续三年非法采砂团伙 58人落
小夫妻扶梯上忙自拍 女婴从三楼摔落当场丧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