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看!八百年前的西湖…南宋画院的“西湖情”
2018-04-02 10:51:03杭州网

从中国绘画历史看,宋代绘画承接于五代时南唐和后蜀两地的宫廷画师,无论山水、人物、花鸟还是书法都在中国的文化史上彪炳千秋。另一方面,城市文化生活空前活跃使得市民阶层对绘画的需求量明显增长,加之宋代帝皇对艺术活动赞助的热爱,民间绘画、宫廷绘画、士大夫绘画都各成体系,因而构成宋代绘画空前繁荣的面貌。

《溪山清远图卷》 南宋 夏珪作
《溪山清远图卷》(局部) 南宋 夏珪作

西子湖畔的皇家画院

建炎三年(公元1129年),南宋王朝迁都杭州,筑宫城于凤凰山东麓。绍兴二年(公元1132年),宋高宗赵构在临安城东新门外(今杭州望江门内)复建了南宋画院,成为杭州绘画活动的中心。

随之而来的画院画师们云集西湖、傍湖而居。江南湿润的气候经常形成烟雨迷蒙的景致,建筑掩映在湖山之间,达到高度的和谐,这些皇家画师日日徜徉于西湖山水之间,西湖俨然成为了他们心中的“缪斯”。他们以精湛的画艺描绘了居住在江南的南宋君民们冶游、访友、踏春、观潮等闲适生活的画面。

《西湖春晓图》 南宋 陈清波作
《西湖春晓图》 南宋 陈清波作

起初,南宋画院中的大部分画家是从北宋画院南下的,这些人有较高的艺术造诣和丰富的创作经验。发展至后期,临安籍的画家不断加入,如刘松年、马远、夏珪、马和之等,形成了南北画家相互交流影响的局面。尤以“南宋四大家”为代表(南宋四大家是指中国画史上的南宋画院画家李唐、刘松年、马远、夏珪,亦称“南宋四家”),产生了以李唐为首的具有独创精神的、洒脱的、简练的水墨苍劲派山水,从北宋法度严谨和深厚的复古气氛中解脱出来,创立了题材、构图、笔墨均迥异于北宋山水画风格的院体山水画,风格去繁就简,变雄健为典雅。

《万壑松风图》 南宋 李唐作
《万壑松风图》 南宋 李唐作

绘画风格的变革不仅是艺术自身发展规律使然,更有主流人物和时代环境的影响,既体现了画家在对待艺术与政治关系上的独特表现方式,又体现了地域变迁以及南宋人追求安逸、重视内省的心境。

《秋窗读易图》 南宋 刘松年作
《秋窗读易图》 南宋 刘松年作

南宋“院体”山水画成为了中国山水画的代名词,广受西方与日本人所青睐,占据着中国画史上的绝顶风光,对后世影响深远。

延伸阅读:

跳入历史画卷,一起来畅游古杭州

吟哦不尽,浅谈南宋江湖诗人的西湖诗

南宋西湖全景图杭城首秀 文史学者陈珲的梦圆了

1  2  3  


来源:西湖文化特使(ID:xihuwenhuateshi)    作者:西湖文化特使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梯田夕照美如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E揽全球”创新项目服务活动再次归来
骑电动车上之江大桥要小心了!被抓到要罚款
杭州一民警徒手挡杀猪刀!理由“我后面有群
经济犯罪防为先 浙江警方今年以来挽回经济
远程做B超、看演唱会、修机器 这样的5G
“5.15”国际家庭日 江干这场活动乐趣
杭州“武林门” 传统武术公开赛一触即发
媒体评空姐遇害被消费:自媒体的“自”是自
江苏摧毁一持续三年非法采砂团伙 58人落
小夫妻扶梯上忙自拍 女婴从三楼摔落当场丧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