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红色记忆:周恩来与杭州
2018-03-09 09:15:35杭州网

周恩来同志生前非常热爱杭州,曾30次来到过杭州,并数次到杭州所属的各县(市)进行视察,其足迹遍布杭州的山山水水。

解放前,当国家民族存亡处在最紧急的关头,周恩来同志风尘仆仆地来到杭州,宣传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与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政府进行谈判,对国共两党实现第二次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解放后,周恩来同志更是不辞辛苦,数十次地亲临杭州,在梅家坞茶乡,在新安江水电站工地,在工厂车间,在科研、文艺单位,在部队、学校,街道、小巷都留下了他的身影。杭州的许多建设成就凝聚着周恩来同志的心血。他的崇高品德,他的亲切教诲,他的音容笑貌将永远铭刻在杭州人民的心中。

1937年3月25日至30日,周恩来到杭州与国民党代表进行谈判,以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正式建立。图为周恩来与国民党谈判代表张冲在杭州【柏庐】别墅的合影。

1939年3月,应国民党浙江省主席黄绍竑之邀,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的身份,在天目山与黄绍竑进行了历史性的一次会晤,并与黄同登天目山仙人顶、参与浙西临中开学典礼且演讲。经过一番推心置腹商谈,黄最终打消了疑虑,再次坚定抗战的决心。图为周恩来演讲纪念亭。

1951年夏季,身任政务院总理的周恩来同志,因公视察杭州,得知灵隐寺大殿倒塌毁坏严重的情况后给予极大的关注。在周总理的支持关心下,浙江省委迅速采取措施,起草了修复灵隐寺的报告,政务院研究后很快批复,同意修建计划并下拨经费和物资,供修缮之用。图为1963年1月5日,周恩来陪同锡兰(现为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参观灵隐寺。

1955年8月27日,周恩来参观全国少年儿童科学技术和工艺作品展览会时,勉励浙江省交口小学种植试验小组的少年儿童,积极努力,向科学进军,图为周恩来正在观看交口小学参展的大向日葵。

1957年3月21日,周恩来在笕桥机场迎接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威廉·西罗基访问杭州。这是建国后,周恩来第一次来杭州。

1  2  3  4  


来源:杭州党史(ID:zghzdswx)    作者: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梯田夕照美如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E揽全球”创新项目服务活动再次归来
骑电动车上之江大桥要小心了!被抓到要罚款
杭州一民警徒手挡杀猪刀!理由“我后面有群
经济犯罪防为先 浙江警方今年以来挽回经济
远程做B超、看演唱会、修机器 这样的5G
“5.15”国际家庭日 江干这场活动乐趣
杭州“武林门” 传统武术公开赛一触即发
媒体评空姐遇害被消费:自媒体的“自”是自
江苏摧毁一持续三年非法采砂团伙 58人落
小夫妻扶梯上忙自拍 女婴从三楼摔落当场丧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