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在这里,读懂杭州…我的枕边书
2017-12-27 11:46:37杭州网

昨天一朋友来送书,说搬家弃之可惜,好在我久不打牌,奥运会也早已结束,“书”就“书”吧,孔夫子搬家尽是“输”。

后来又一时兴起到了博库书城,见到新上了一批写杭州的书,大约是赶潮头而出来的,因为没有细读也无资格评说。在我看来,好书已十分难觅了,因码字而成为案头必备的,或是放在枕边而能温故知新的,除了文史资料外,比较认真、有点见解、尚带细节的,是少之又少。像美国佬拍抗战时杭州的照片,已呈天下网站一大抄之势,但那些人在抄的时候从不注明,从不说这些照片来自一本英文版的《飞虎队队员眼中的中国:1944-1945》的书。我有幸在书店淘到此书,正如中了大奖一样。只可惜能做好的太少太少了,究其原因,一是佳作很少重印,都喜重起炉灶;二是又急煞呼拉,往往做成夹生饭;三是往往是团队作业,很少有个人风格的;四是成年人中看书的人实在是少之又少了。

写杭州的书,最厉害的就是钟毓龙之《说杭州》,我购于1983年,定价1.44元,这是案头必备的。记得1984年和1988年两届奥运会,杭州体操运动员楼云各夺一金,跳马之金牌,尤其是1988年,史家称兵败汉城,体操王子李宁跌落凡尘,唯楼云一个跟斗还上青天。当时,我同学在写他的报告文学,我便透露一细节,说楼云小时候是住楚妃巷的,那此巷有何传说呢?我便从钟先生的《说杭州》一书中抄得一段送给他。巧也真是巧,二十多年过去了,去年偶然路过此巷,好像“见到了”失散多年的楚妃,竟然勾起不少回忆。巷口有一面店,网上颇有名,便坐下来吃了一碗腰花面。那与其说在怀想腰很细的楚妃,不如说是在致敬钟先生。钟先生做过杭州宗文中学的校长,写此书时正是抗战时期,他率宗文师生避难于温州雁荡山,“归还不得,因记述杭州风物,以寄乡思。”这是他后人说的。

杭四中的陆鉴三老师亦编过西湖笔记类图书,拟是70年代末80年代初,至今仍是最好的版本。陆老师的徒弟刘晓伟,早年喜拿个相机拍杭州的小街小巷和老井,后来写成《杭州老街巷地图》一书,现在网上搜得到的杭州老街巷的不少文字,其实都出自他之手。前面说到钟校长和陆老师,其实稍微看点书的都知道,当年杭州有一些中学老师蛮有文才的,比如杭一中的曹文趣、应守岩老师。上半年,张抗抗文学馆在杭高开馆,应守岩就捧了一叠自己的书来祝贺,所谓名师出高徒大概就是这种情形。再说远一点,李叔同、鲁迅、夏丏尊、朱自清、俞平伯当年不都是中学老师吗?

延伸阅读:

一本70年前的《西湖倩景》及其他

今天我们为什么读民国? 《读白》:寻找杭州起飞的原点

1  2  


来源:杭州杂志(ID:hangzhouweekly)    作者:孙昌建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梯田夕照美如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E揽全球”创新项目服务活动再次归来
骑电动车上之江大桥要小心了!被抓到要罚款
杭州一民警徒手挡杀猪刀!理由“我后面有群
经济犯罪防为先 浙江警方今年以来挽回经济
远程做B超、看演唱会、修机器 这样的5G
“5.15”国际家庭日 江干这场活动乐趣
杭州“武林门” 传统武术公开赛一触即发
媒体评空姐遇害被消费:自媒体的“自”是自
江苏摧毁一持续三年非法采砂团伙 58人落
小夫妻扶梯上忙自拍 女婴从三楼摔落当场丧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