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毛泽东:“杭州是我的第二故乡”
2017-12-27 10:42:03杭州网

陈宜明作品 毛主席在西子湖畔

杭州,古称“钱唐”,以其秀美的湖光山色和众多的名胜古迹而闻名中外,自古就有“人间天堂”的美称。毛泽东在杭州工作之余,总喜欢登上西湖周围的山,喜欢散步于西湖畔。他曾动情地说过:“杭州是我的第二故乡”。

在浙江西南部的江郎山脚下,有一个村落——清漾村,全村数百人家皆姓毛。据考证,这里曾是江南毛氏的发祥地,毛泽东的祖先就是清漾毛氏的后人。从族谱看出:毛泽东为清漾毛氏的第56代后裔。这也许与毛泽东生前特别钟爱浙江、钟爱杭州有着某种历史渊源。

毛泽东来浙江,经常会在自己的专列上办公和住宿。为了保证毛泽东的安全和接送方便,浙江省公安厅与铁路部门在杭州笕桥机场附近,利用机场铁路专线引出一条岔道,并设置了专用站台。1958年,一次毛泽东来到杭州。浙江省委第一书记江华偕同省委领导已在等候他。见到省委领导迎候,毛泽东说:“杭州是我的第二故乡,到杭州就像到了家,以后就不要再搞接送了,好不好?”“主席到杭州来,哪有不接的道理。”一位省委领导说。毛泽东笑着说:“延安时,有一次我到马列学院作报告,张启龙、范文澜派邓力群、安平生、马洪、韩世福到杨家岭来接我。路上碰到了,我说,哦,四个人,轿子呢?你们不是抬轿子来接我呀?我对他们说,那是官僚的作风,我们共产党人不信也不搞那一套。”毛泽东继续说,“以后,来不迎,走不送,大家自由,好吗?

从此,“不接不送,不叫不到”,成了浙江省委不成文的规定。在以后的日子里,毛泽东又30多次到杭州,省委领导再没有出来迎送。每次,毛泽东一到杭州,警卫就给省委挂个电话报个到,走时给省委打声招呼,收拾行装就走了。

1  2  3  


来源:    作者:综合自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浙江日报等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梯田夕照美如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E揽全球”创新项目服务活动再次归来
骑电动车上之江大桥要小心了!被抓到要罚款
杭州一民警徒手挡杀猪刀!理由“我后面有群
经济犯罪防为先 浙江警方今年以来挽回经济
远程做B超、看演唱会、修机器 这样的5G
“5.15”国际家庭日 江干这场活动乐趣
杭州“武林门” 传统武术公开赛一触即发
媒体评空姐遇害被消费:自媒体的“自”是自
江苏摧毁一持续三年非法采砂团伙 58人落
小夫妻扶梯上忙自拍 女婴从三楼摔落当场丧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