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老团员回忆桐坞剧团历史 两鬓染霜情牵舞台梦千回
2017-11-27 08:53:36杭州网

2017年11月26日,西湖区转塘街道桐坞村南口(桐坞庙遗址前),20多位桐坞老人齐聚一起进行座谈,这是曾经的桐坞京剧团的演员们,匆匆六十多年,回忆往昔,大家激情满溢。

桐坞京(越)剧团创建于上世纪四十年代,顶峰时团员有五十多人。桐坞庙的戏台(桐庙1964年“小四清”运动时已拆除)就是剧团排练、演出的舞台。剧团开始演的都是京剧:《白虎堂》、《赐皇袍》、《打龙袍》、《百义图》、《程婴救孤》、《红鬃烈马》、《失、空、斩》等。新中国成立后,剧团扩展,开始有女子加入,于是演出剧目就增添了越剧《梁祝》、《棒打薄情郎》、《龙凤锁》、《十五贯》等。逢年过节,邀请剧团外出表演的机会很多。除了在本地村镇演出,剧团还去过富阳、余杭等周边的县市,剧团在当时的名声、声誉可是“十里八乡,人尽皆知”。

今天,这些曾经的团员们,再次聚首,大家的心情不言而喻。79岁高龄的祝阿秋就现编自唱,唱出了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歌颂了当下美好生活,把剧团能再次聚首的激动心情最淳朴、最本色的表现出来。最为典型的京剧《辕门斩子》中,曾经在剧中扮演过穆桂英角色的第三、四代扮演者黄美玉(82岁)、金子凤(71岁)今天也在场。匆匆六十多年,再次聚首不容易,老人们感慨万千,当年青丝黑发、风华正茂,现如今白骥过隙,大家已古稀耄耋。暮年余生经历过多少坎坷,多少辛酸;多少荣誉,多少欢乐,都融在了过往的岁月长河中。

桐坞村党委、村委会也很重视此次座谈,专门派党委委员傅海生、退休老干部沈仕方组织并参与此次活动。此次座谈为桐坞文化礼堂的落成、桐坞历史文化的丰实添了浓重的一笔。“文化自信、文化先行、文化强村”,党的十九大理念很好地落在了实处。老人们一致表示,在有生之年一定关注桐坞的大事,拥护桐坞的政策举措。“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桐坞艺术团的青年后生们也会从此次座谈中,看到老人们身上那份对桐坞的热情,他们也一定会沿着老一辈的道路,在桐坞文化传承中不畏艰辛,继续前行,为桐坞文化事业再立新功。

 

来源:    作者:图文:祝家林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梯田夕照美如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E揽全球”创新项目服务活动再次归来
骑电动车上之江大桥要小心了!被抓到要罚款
杭州一民警徒手挡杀猪刀!理由“我后面有群
经济犯罪防为先 浙江警方今年以来挽回经济
远程做B超、看演唱会、修机器 这样的5G
“5.15”国际家庭日 江干这场活动乐趣
杭州“武林门” 传统武术公开赛一触即发
媒体评空姐遇害被消费:自媒体的“自”是自
江苏摧毁一持续三年非法采砂团伙 58人落
小夫妻扶梯上忙自拍 女婴从三楼摔落当场丧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