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健美冠军
2018-07-24 07:30:00杭州网


59岁的徐文斌是萧山区瓜沥镇殿下路的一家礼品店老板,他还有个身份是健美冠军。不但他是冠军,他妻子徐雪蓉也是健美冠军。

这对夫妻获得的奖牌有:2016宁波市第二届健身健美锦标赛元老组冠军、2017长三角健身健美邀请赛元老组冠军、2017浙江省健身健美邀请赛元老组冠军、2018全国健美健身邀请赛元老组冠军(以上是徐文斌);2010杭州市第一届大众健身比赛女子组冠军,2011浙江省首届海洋运动会沙滩健美女子52公斤级冠军,2012浙江省首届女子体育节健美比赛冠军(以上是徐雪蓉)。

两口子白天忙于生计,经营礼品店,晚上在家门口用“秘制武器”锻炼健身,犹如金庸小说里拥有高超武功,却深藏不露的“扫地僧”,又像梁羽生笔下携手比肩、快意江湖的张丹枫和云蕾。下面是健美冠军徐文斌的自述——

尝到了锻炼的甜头,我更喜欢健身了。家里买不起器械,我就千方百计自己做,什么吊环、哑铃、杠铃、单双杠、俯卧撑支架,我都能做出来

说出来很多人可能不相信,我小时候体质很弱,个子又瘦小,经常有人欺负我。10岁那年,我暗下决心,等我身体健壮了,他们就不敢再捉弄我。

但我手头没有健身的家伙,家里也没条件去买,我就自己想土办法,在屋后的两棵槐树中间,架了一根毛竹,当单杠。每天放学,我就抓着单杠练习。一开始力气小,常常摔下来,跌得东一块西一块,身上都是乌青。我妈妈看到,就心疼我:“膝盖都跌破了,你就不要练了!”

虽然我还是个孩子,但我挺倔的,没有听我妈妈的话,我仍旧天天练,一练就是两小时,连晚饭都忘记吃,好几次是我妈妈来叫我吃饭。这样一段时间后,我身体越来越结实。尝到了锻炼的甜头,我更喜欢健身了。家里买不起器械,我就千方百计自己做,什么吊环、哑铃、杠铃、单双杠、俯卧撑支架,我都能做出来。

下面说说我的“秘制武器”。我的哑铃是从废品回收站捡来的铁球,我用一根铁棍把两个球焊接起来。扛铃是路边捡来的石角板,我起早落夜用铁锤凿,先凿成一个圆盘的形状,再凿出一个石孔。停停凿凿,整整个把月,我两只手都是血泡。我做的土器械,有些已经陪我一道锻炼生活了30多年。

做生意再忙,我也没停掉锻炼,一天不练就好像少了什么。到30岁左右,我已经达到高手的水平

20岁,我进了我们瓜沥有名的电子管厂做临时工,三年后转正。别人做不好的配件,我会琢磨它的原理,甚至痴迷其中。比如日光灯的启辉器(萧山土话叫“跳泡”),里面有个双金属片,用冲床冲出来,要求非常高。有人做出来都是次品,我就能做出百分之百的正品,合格率居全厂第一。因为我工作出色,还被厂里评为先进工作者。

后来,原先四个人的工作量,我一个人承包下来。有个下午,我工作早早做完,上街走走看看。有个摆摊的临浦人在推销一种“轮胎自补胶”。我就主动上前和他搭话,要拜他为师。没想到,他真的收我为徒,还把秘方告诉我。

可我回去试了很多次,胶水的效果都不理想。原来师傅怕我学会后,以后没生意,故意在关键地方留了三分。这也难不倒我!师傅不教,我就自己弄。我找到一种合适的黏合剂,一举成功,而且补胎的牢度比师傅那款还高。

我做生意积极性很高,白天单位上班,下班回家后自己生产“轮胎自补胶”。开始每天20瓶,后来达到40瓶,我要忙到深夜十一二点。第二天凌晨三点,我就要起床,骑自行车到附近市场去卖。瓜沥本地我不卖的,怕遇见熟人难为情,我一般去萧山的义蓬,还有绍兴的华沙、柯桥、钱清。到了人多的路口,我一通吆喝,人群都围过来。我把准备好的自行车胎,用小刀戳破,当场涂胶,再用气筒打足气,轮胎牢得很!大家一看这么灵光,一抢而空。

做生意再忙,我也没停掉锻炼,一天不练就好像少了什么。到30岁左右,我已经达到高手的水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口述 徐文斌 整理 高元法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国际灯光艺...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疯了!青岛小姑娘来杭艺考  装资料的电脑
男子顺蕾丝内裤后干这种事  “姿势”离奇
“最美小营人”六年回顾 红巷薪火不息
《新喜剧之王》杭州路演火爆
杭黄高铁开通运营已满月 杭州新建四站发送
他们流血流汗 你好意思这样?赤裸裸农夫和
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感人!女幼师给流浪汉做人工呼吸 救人后悄
"套路贷"里"套路深":贷款3000元涨
实习时“好同事”借用身份信息 刚毕业的大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