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今年审计关注预算法实施等四大板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5 14:30   

浙江在线杭州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林图 孟明)扎紧政府“钱袋子”,管住权力“任性者”。要确保资金、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离不开审计的有效监督。1月24日,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杭州举行。过去一年,浙江审计发现了哪些问题?问题整改情况怎么样?新的一年,浙江审计重点又将剑指何方?

2018年

有效遏制“屡审屡犯”

一组数据为过去一年的全省审计工作写下注脚。

2018年,全省审计机关共移送问题线索714起,涉及712人;厅本级上报的审计报告、审计专报获省级以上领导批示192篇次,比上年增长12%。在审计署评选的2018年度15个全国地方审计机关优秀项目和表彰项目中,浙江有4个项目分获优秀项目和表彰项目,连续两年取得“满堂红”。

在依法履行审计职责上,去年全省共完成审计项目2733个,查出违规金额132亿元;审计后挽回经济损失61亿元、节支政府投资额67亿元,审计提出建议被采纳6600余条。

省审计厅负责人介绍,2018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重点围绕预算法贯彻实施、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深化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发力,省本级审计工作报告揭示105个问题、点名79个单位118次,点名力度为“近年之最”。

发现问题更要解决问题。在财政管理和预算执行审计中,对27个省级部门同步开展预算执行审计,推动了省财政厅完善公款竞争性存放管理制度;“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推动政令畅通,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全面推开;持续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情况审计调查,推动全省边审边改497个问题;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关注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推动省民政厅出台社会救助家庭供养能力计算办法。此外,对全省1195名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并首次在8个县(市、区)探索“大项目”实施模式,促进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审计整改全面发力取得实效。去年,审计整改情况督查首次纳入省委督查检查活动计划,推动问题金额整改率达到95.77%。同时首次启动审计整改追责程序,1名城建档案馆馆长因虚假整改被诫勉谈话和通报批评。省审计厅负责人表示,“屡审屡犯”顽疾得到有效遏制,审计监督的震慑力、公信力明显提升。

2019年

重点关注四大板块

审计就像体检,不仅是为了查病,更是为了治已病、防未病。今年浙江审计工作重点会放在何处,又将如何发挥实效?

据介绍,今年省审计厅将重点围绕预算法实施、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落地、规范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等四大板块,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在预算执行审计上,除了继续聚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规范节会及庆典活动等财政资金绩效外,还将重点聚焦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仍是重点,省审计厅将安排6个审计项目,着眼防范系统性风险和区域性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在推动“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落地上,审计首次全面跟进。民众最为关心的减税降费、民营企业减负增效、民办教育发展、公立医院改革、社会养老服务、大通道项目建设等10个方面都将逐一开展审计。

此外,在推动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方面,还将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各级审计机关将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实施审计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各级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更好地为组织部门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提供可靠可用依据。

省审计厅负责人表示,站在新起点上,全省审计机关要突出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致力于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发展,旗帜鲜明讲政治、大力推进全覆盖、优化理念新作为,争当践行“立身立业立信”模范生,确保全省审计工作继续走在前列,为推进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新贡献。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林图 孟明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