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第一动力 余杭打造全域创新策源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5 14:34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在不久前举行的余杭区委十四届六次全会上,余杭启动“三个全域”建设,其中之一就是打造“全域创新策源地”。

在外人看来,拥有阿里巴巴、之江实验室、达摩院等重大创新平台的余杭,已然是创新高地。为什么还要提出这一目标?

因为余杭人在“热发展”中有着“冷思考”:从余杭自身来看,区内创新发展仍不平衡,呈现“城西最强,东中部略逊一筹”的格局;与国内领先地区相比,在大企名企数量、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研发投入、发明专利授权量等关键创新指标上,余杭仍有较大差距。

有了清晰认知,就要有实干行动。打造“全域创新策源地”目标的提出,正是余杭针对在创新领域的短板,开出的一剂“良方”。

实施“大孵化器”战略

全域布局创新引擎

1月20日,中国(杭州)5G创新园在未来科技城开园。当天,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高通全球副总裁侯明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等全国5G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及投资人共千余人齐聚余杭,共同探讨5G技术在未来各领域的应用前景。

“这是余杭实施‘大孵化器’战略的重要举措!”余杭区科技局局长周坚告诉记者,“大孵化器”孵化的并非一个个项目,而是产业集群。“形成一个个产业集群,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产业才有竞争力,也更能孵化出世界级创新企业。” 

5G创新园开园当天,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软件测评中心、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等10家5G领域权威机构和重磅企业签约落户,一个5G产业集群的雏形已经清晰可见。当别人还在探讨5G的前景时,余杭又先行一步。

与5G创新园类似,不同产业导向的产业园区和特色小镇正在余杭1200多平方公里的大地上遍地开花。在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已吸引近400家人工智能领域企业、研究机构入驻;浙江余杭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已集聚生物经济上下游企业220家;在艺尚小镇,余杭传统家纺服装业正在蝶变,“东方的米兰”已呼之欲出……

而所有这些创新产业园区,都建立在未来科技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临平新城、良渚新城、钱江经济开发区(仁和基地)五大重点产业平台之上。这是余杭未来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

不论是产业大平台,亦或生长其上的创新产业园和特色小镇,其创新发展均离不开重大创新载体的强力支撑。而余杭,恰恰承接了多个国家级和省级重大创新载体。

承担浙江科技创新重任的之江实验室,上月28日在余杭南湖畔奠基;集全球“最强大脑”探索科技未知的阿里巴巴达摩院,也已落地余杭;以这两大创新机构为重点的南湖科学中心,将于今年全面启动建设。

此外,由浙大牵头建设的、浙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选址也在余杭,未来将辐射整个亚太地区;承载艺术教育与变革的中国美院良渚校区,1月11日正式开工;致力于创新性医学工程与生物医药研究的浙江大学医学中心将于今年建成启用……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创新之花不仅在城西盛开,将在余杭大地遍地盛开。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唐骏垚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