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科创板面世步伐加速 谁会成为浙企中第一个登陆的幸运儿
2019-01-25 14:31:56杭州网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1月23日下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

仅仅过去79天,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整体实施方案便正式获批,速度之快出乎市场意料。全力推进“中国纳斯达克”的建设,似乎正在成为最高层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优先选项”。

在浙江,一些科创型企业已经蠢蠢欲动。记者了解到,进入2019年,已经有15家浙企递交了IPO辅导备案文件,有企业则直接向外透露“剑指科创板”。

冲刺科创板,谁会成为第一个幸运儿?

科创板,定位重在科技和创新

23日的会议提出,要增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着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稳步试点注册制,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

包容性、关键核心技术创新、信息披露……短短几个词,不少人已经能从中清晰窥见顶层设计中对科创板的定位、功能以及制度框架的安排。

目前,中国资本市设有主板市场、中小板市场、创业板市场、新三板市场等。主板市场主要是大型、成熟企业;中小板市场主要是中型稳定发展企业;新三板则属于场外交易市场。从挂牌企业规模来看,与科创板最为接近的,便是创业板市场。

2009年,创业板市场正式启动,为暂时无法上市、但具有较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和新兴企业提供融资渠道。不少人会产生疑问,既然已经有了创业板,为何还要再新设科创板?

答案就在“科创”二字上。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创业板被认为是“迷你中小板”,并不一定都是高新技术企业,各种业态、体量较小的企业都可以在中小板或创业板寻求上市。但科创板的定位更加明确,是专门为科技型创新性企业服务的。

这样的变化,从会议对科创板的“包容性”“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等表述中就能找到迹象。

科创型企业最大的资本是核心技术,即使只是一项专利,也可以让企业从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以互联网企业为例,在国内A股上市需满足盈利满三年,而互联网公司发展初期无外乎是烧钱扩张。增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就是避免再出现独角兽“想留却不留不住”的尴尬局面。

有浙江企业近期递交了IPO辅导备案文件

实施方案落地前,监管层曾多次听取市场意见。尽管整体实施方案的细则尚未对外公布,但一些业内人士猜测,上交所将优先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和技术服务等领域的企业。

此次市场颇为关注的另一个话题,就是注册制和退市制度的安排。从核准制到注册制转变,意味着只要符合上市要求、并做到充分信息披露的的企业都可以挂牌上市。同时,完善退市制度,让企业“能上能下”形成常态,维持资本市场的优胜劣汰。

中金公司发布的研报称,2019年上半年之前或迎来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初步预期2019全年的科创板上市企业或在150家左右,粗略预估募资规模500-1000亿元,未来科创板有望吸引体量更大的海外中概股等上市。

已经有企业感知到了市场变动的风向。上海证监局网站21日公告称,从纳斯达克回归的明星半导体设计公司澜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于14日向上海监管局提交IPO辅导备案;浙江证监局也于1月15日公告,虹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样提交了IPO辅导备案文件,接近公司人士透露“虹软的目标就是科创板”。 

另外,据媒体透露,三元正极材料龙头企业——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有意登陆科创板,计划成为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

与此同时,受到美国联邦政府停摆的影响,一批原计划在春节前后赴美挂牌上市的中国企业面临“搁浅”,其中就包括位于杭州的泰然金融。美国联邦政府停摆遥遥无期,未来是否有可能登陆国内科创板?事实上,国内P2P持续低迷,以泰然金融为代表的网贷平台,显然已排除在科创板之外。

1月22日,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郑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上海正在抓紧排摸筛选试点企业,做好试点企业储备。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将迎来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石潇俊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国际灯光艺...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疯了!青岛小姑娘来杭艺考  装资料的电脑
男子顺蕾丝内裤后干这种事  “姿势”离奇
“最美小营人”六年回顾 红巷薪火不息
《新喜剧之王》杭州路演火爆
杭黄高铁开通运营已满月 杭州新建四站发送
他们流血流汗 你好意思这样?赤裸裸农夫和
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1900万理财5年后只剩34块 储户告银
男子因女友闹分手在雅西高速逆行27公里寻
江苏一小贩煤气罐起火爆燃 1人受伤多车受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