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毛大伯来电:我家三室一厅四台空调,一个月电费86块!
2018-07-11 07:19:55杭州网

毛大伯来电:夏天来了,我有几个省电窍门,家里有4台空调,但夏天只开一台,原来和老伴一人一个大房间睡,现在住在外孙的小房间,我打地铺,空调只开除湿模式。上个月好几天高温天气,我家电费都不到100块……

毛大伯69岁,住浣纱路青年里社区。上世纪90年代老房子,三室一厅,装了4个空调。

毛大伯知道我们来采访,特意开了中间卧室的空调。一进门,他就迫不及待拿遥控器给我看上面的温度和模式。

“我打空调和别人不一样,26℃,除湿模式,不是制冷模式哦,你看隔5-10分钟空调会待机的。之前外孙不在,我和老伴就睡在这个比较小的卧室里,她睡床,我打地铺睡,只能分两个床睡,只开一个空调,房间小,也省电,上个月那么热,家里电费才86块。”毛大伯骄傲地说。

我估了一下,这间卧室大概7平方米左右,一张1米5的床就把房间宽度占去一半。

为什么空调要开26℃,除湿模式?

毛大伯笑眯眯地告诉我,有两个优点,省电自然不用说,另一个是夏天人的湿热较重,温度低容易腹泻和热伤风。

“现在外孙回来了,他和我爱人一个房间睡,我要看世界杯,就睡在小房间里。”

推荐阅读:

陈学冬晒刮痧照 杭州专家:刮痧并非越用力越好 

临近高考查出骨癌 18岁少年在病房复习仍考出高分

浙A牌阶梯摇号时间定了 1万指标送给久摇不中者

新增地铁X号线 钱江世纪城核心区单元规划获批

刚需房源迎集中放量 有楼盘一次性推1266套房源

为什么要这么省钱?毛大伯家条件又不差,我有点想不通。

“其实不是我们要省钱,我一个月5000多元退休工资,我爱人比我更高,”毛大伯说,“只是从小养成了节约意识,不节约就难受。像白天,我们都不开空调的。”

听到我们谈话,毛大伯爱人李阿姨参与进来。“有点热,房间里这么多人,你打低点,该用的地方还是要用!”李阿姨说。

“其实我们家这些省电行为并不算突出的。”李阿姨说,她和毛大伯的父母都是军人,家庭条件都不差。但是从小,父母就教育他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小时候裤子破了,父母都让他们自己缝补。

“像以前工厂那么多,耗电量多大啊,所以政府都提倡居民晚上用电,减少白天用电负担,虽然现在工厂少了,但习惯却保持了下来,低碳环保,这不是省钱的事,你说我们少花个几十块钱,对我们来说几乎没什么。但为啥现在天气越来越热?海平面越来越高?所以节能省排说小了对自己有利,说大了,对国家和地球都有好处。”李阿姨说。

子女总是不理解,觉得没有必要那么省,但毛大伯夫妻觉得,年轻一辈根本无法体会节约,省的不是钱,而是能源,这一点能源或许能为政府,国家,地球出一点绵薄之力。

推荐阅读:

施工占道开车很难受?文一路地下通道年底完工

台风玛莉亚今日来袭 严防大风、短时强降水

车子越来越差 共享单车免押金模式还能撑多久

2018浙江高考录取已正式启动

注意啦!台风季来袭 杭州"菜篮子"价格又要涨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朱家豪/文 李雨/摄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男子微信摇了个美女网友 摸了下胳膊差点吓
杭州地铁6号线车站站名与位置公布
广告做错了地方 杭州这家餐馆吃了近千元罚
货车电瓶“罢工”抛锚高速公路 司机被罚只
民进杭州市委会举办青年会员知识竞赛
路面 绿化 河道……杭州抗台准备工作有哪
一位病患入院治疗365天后写给医生一封信
男子捡手机发现私密视频 要挟失主:想发生
警方破获比特币网络赌球大案 流水资金超百
男孩将40厘米电线从尿道塞入膀胱 不肯说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