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声呐电子警察”上岗 精确定位乱按喇叭的司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12 08:04   

怎么认定是你按的喇叭?

目前已有司机被罚,最高罚两百记三分

昨天上午9点多,环城西路与省府路交叉口,一辆杭州牌照的轿车被交警拦下,因为刚刚这辆车在路口行驶时,司机觉得前面的车开得太慢,自己又赶着上班,于是按了两下喇叭。

面对因为违规鸣笛处以的50元罚款,司机不肯认:“怎么认定是我按的喇叭呢?”

不料,交警真的拿出了证据——“声呐电子警察”记录的鸣笛信息,司机无话可说,乖乖认罚。

昨天,记者从杭州交警部门了解到,针对机动车乱鸣号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升级,杭城市区部分道路已试点安装了“声呐电子警察”违法鸣号抓拍设备。

一旦被查,司机会因违规鸣笛被处以50元罚款,而最高可依法予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交警表示,设备通过采集声音信号和车辆图像信号的方式,经过系统后台自动检测识别,对违法鸣号车辆精准查控,有效辅助交警进行现场执法。

据悉,声呐能监测到设备向前50米的距离,在这个区域内,一旦发现有违法鸣笛现象,系统自动收集违法鸣号的声音信号,通过摄像头同步拍摄车牌,再分别传输到声源自动识别系统,进行声源定位和图像自动抓拍识别,精确提取喇叭声。

记者了解到,从上周末安装“声呐电子警察”系统起,共记录下242条违法鸣笛记录(包括杭州交警的试验结果)。

交警说,机动车乱鸣号,是一个较为普遍的驾驶陋习,不仅造成较大的噪声污染,也严重影响道路周边市民的正常生活。

其实,杭州市区道路禁止违法鸣号由来已久。2016年3月6日零时起,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又依法将市区禁止机动车鸣号的区域范围扩大调整为杭州绕城高速公路(不含)合围的杭州市区所有城市道路。

今年以来,杭州交警在市区范围内进一步组织开展违法鸣号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查处违法鸣号6163起,同比去年提升311.9%,在加入“声呐电子警察”后,查处数据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这项举措,目前在国内也算是走在前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蒋大伟 通讯员 楼罡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昨天,记者从杭州交警部门了解到,针对机动车乱鸣号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升级,杭城市区部分道路已试点安装了“声呐电子警察”违法鸣号抓拍设备。面对因为违规鸣笛处以的50元罚款,司机不肯认:“怎么认定是我按的喇叭呢。记者了解到,从上周末安装“声呐电子警察”系统起,共记录下242条违法鸣笛记录(包括杭州交警的试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