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独角兽”发力 “凤凰”起飞
2018-07-12 08:21:04杭州网

因生长力和创新力而闪亮,它们激发杭州创新活力

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元,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在中国境内注册且具有法人资格……

四个条件,创投界以此定义独角兽企业。事实上,独角兽们带来的想象力,早已从四句话内涵中跳脱开来,与一座城市的未来紧密相连。

之于杭州,更是如此。今年3月举行的第二届万物生长大会,发布了“独角兽”榜单,杭州共26家估值超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上榜,估值总额逾1.2万亿元人民币,数量仅次于北京和上海,位居第三。

“凤凰行动”进行时,聚光灯打在独角兽身上。它们推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蝶变出产业新生态;它们成为企业生态链的重要部分,引领区块经济迅速发展;它们激发杭州城市活力,让创新标签更加醒目。

期待资本“输血”的独角兽企业,越来越多地进入上市预备队伍。而只要IPO的钟声响起,便是“凤凰”起飞时刻。

借力: 融合实体经济助推产业升级

7月10日,由浙江大学和鸿雁电器联合主办的“‘智汇紫金’之智能家居行业高端对话”在杭州举行。看似是智能家居话题的老调重弹,实际却展现了一次前瞻性的跨界融合——作为一家以生产开关起家的传统企业,鸿雁电器有限公司已经成为智能家居行业的引领者。

这背后,不得不提鸿雁电器与独角兽企业阿里云的合作。早在2016年,双方开始合作打造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发布智能面板产品并通过手机APP掌管全屋智能家电设备,重新定义“开关”概念。目前,鸿雁智能面板产品已经进入全面市场化阶段。

实体企业如何转型升级,鸿雁电器有限公司总裁王米成曾在多个场合总结过鸿雁的商业智慧。“‘云类’企业和‘端类’企业的互补式合作,是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路径。互联网企业与实体经济要相互赋能。”他认为,无论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怎么样去拥抱数字化转型,寻找未来新的发展空间,就是我们要考虑的方向。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这些独角兽企业与生俱来的高科技基因,是实体经济迭代升级不可或缺的助推力。可以说,在促进高科技融合实体经济、引领产业向新形态发展方面,独角兽企业发挥着重要作用。

杭城以西,员工仅有3000多人的菜鸟网络,正朝着“快递包裹越来越快地抵达消费者手里”这一目标持续努力着。

“菜鸟是科技公司,不是物流公司。”对于企业定位,菜鸟网络CMO牛智敬这样解读,“菜鸟没有一个快递员,没有一辆快递车辆,但为整个行业提供基础设施。”

正如他所言,菜鸟网络正通过大数据、物流云和算法为传统快递公司赋能,协同提高快递运转效率。

窥一斑而见全身。目前,杭州的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企业达109家。依托“凤凰行动”计划,独角兽们借力资本快速成长,也为一大批实体企业带来了新动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杨洋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男子微信摇了个美女网友 摸了下胳膊差点吓
杭州地铁6号线车站站名与位置公布
广告做错了地方 杭州这家餐馆吃了近千元罚
货车电瓶“罢工”抛锚高速公路 司机被罚只
民进杭州市委会举办青年会员知识竞赛
路面 绿化 河道……杭州抗台准备工作有哪
一位病患入院治疗365天后写给医生一封信
男子捡手机发现私密视频 要挟失主:想发生
警方破获比特币网络赌球大案 流水资金超百
男孩将40厘米电线从尿道塞入膀胱 不肯说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