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从技术主管到骑车送外卖 创业一年半他拿到第一份工资
2018-04-13 15:12:57 杭州网

黄敏在其自主创业的餐厅帮忙 资料照片

“怎么活都是一辈子,为什么不做点有意义的事呢?”这是黄敏一直用来激励自己的话。

从前景光明的冶金技术骨干到白手起家的养老行业,很多人看不懂黄敏的选择。

但在他看来,这无关利益,只是奋斗路上的一次选择,是忠于内心的理想还是安于现状,他选择了前者。

母亲的辞世

让他迈出转型养老服务业第一步

黄敏是2009年进入杭钢工作的。2015年,进入杭钢的第六个年头,于黄敏而言,是人生中重要的一个拐点。

那时已是转炉炼钢厂技术质量科炼钢工艺技术主管的黄敏,3月得知杭钢半山基地关停的消息。6月,女儿降生。12月初,杭钢半山基地关停进入倒计时;母亲病危,不久辞世。

“会选择做养老服务,与母亲的离世有着很大的关系。这让我开始思考自己能为老年人做些什么。”2016年1月,黄敏和杭钢签下了自主创业的协议,正式投身养老产业。

养老行业不好做,投资大回报慢,而且完全脱离了自己的专业。这样的选择是不是明智?很多人这样劝过黄敏。

但他几乎没犹豫:“我想为更多和母亲一样的老年人尽一份力,能为他们的晚年生活添一份幸福的味道。如果那算一个理想的话,那我就想从头来过,试一试。”

衣食住行,豁出去的黄敏第一步迈向“食”——接管了半山街道南苑社区的老年食堂。

接管前的社区老年食堂每天提供一顿午餐,一共三个菜,一荤两素,每餐的餐标六七元,每天前来就餐的老人也就十几二十个。

2016年3月7日,黄敏的便民食堂开业,人人可以进来吃。菜增加到十二个,一荤两素的搭配统一8元的餐标,老人可以享受充值优惠,折算下来与之前老年食堂每餐六七元的价格差不多。

厨师请的是原先杭钢的老师傅,菜品多味道好,很快就餐人数就达到了每天200人次左右,以老年人为主。

5月17日,接管田园社区老年食堂后的便民餐厅也正式开放,吸引了更多老年人以及居民前来就餐。

黄敏投身养老服务产业的第一步,就这样迈出去了。

兼职送外卖差点撞车

“老板当成我这样的也不多了吧”

所谓隔行如隔山,冶金技术骨干想在养老服务行业站稳脚跟,并不容易。

虽然有街道的支持,免除了水电费和房租,但是8元一顿的餐标,扣除食材和人工成本,连收支平衡都达不到。

怎么办?拓展业务,做外卖。

因为周边住了不少杭钢的职工和家属,黄敏打造了“杭钢味道”的外卖概念。“我们的厨师就是杭钢出来的,打一波感情牌试试。”

外卖员紧缺,黄敏跨上电动车,自己亲自上阵送外卖。

“那时候有个外卖订单就特别开心。一件短袖,脖子上挂块毛巾,是我那时候的招牌打扮。最多的时候一天送二十多个地方的外卖,我回家一身的汗。”黄敏说。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王佶敏 潘层林 记者 华炜    编辑:郑海云    
     图库
洛阳龙门石窟
油菜花黄田野绿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丽博鳌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以奋斗为名幸福起航 大江东首届职工集体婚礼...
·让女孩痴迷的“高富帅男友”太任性 4万现金 ...
·华丰签约倒计时 拆迁干部齐心卯劲翻动倒计数字
·杭州师范大学获评全国学生资助工作典型
·“国际滨” 要打造“花城滨” 今后四季随处 ...
·杭州召开2018年消防安全工作会议 数字诉说火...
·2020年底前杭州114家混凝土企业将全部完成“...
·徐州卫校食堂吃出蚯蚓、铁钉:学校只回应无 ...
·不能为时髦丢了健康 中学严查学生露脚踝获点赞
·青岛地铁2号线西段半夜塌方,延安三路上现深坑!

中国赴黎维和官兵 ...

中国游客巴士在马 ...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