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来自大兴安岭的“神奇”枯树枝刷屏朋友圈 请别买了!买一枝花可能伤一山树
2018-01-07 07:25:17 杭州网

一把枯树枝,插在水里泡几天竟然能起死回生,重新开花长叶?

最近,杭州人刘女士的微信朋友圈被这种神奇的“逢春枯木”刷了屏:“好多人在晒图,说是叫大兴安岭枯枝,淘宝上就能买到。我也买了一把,才20元,比花店里的鲜花便宜太多。”

收到枯树枝后,刘女士把它插在水中,不到两周,枝条就开出了粉紫色的花朵,有种文艺的美感。再过一周,花落了,枝上开始抽出嫩叶,又是不一样的风景。

她把这见证“奇迹”的时刻晒到朋友圈,没承想收到了一位朋友的劝阻留言:“不要再买这个了!这种枯枝是从野生杜鹃上折下来的,会破坏生态环境!”

这种神奇的枯枝究竟是什么?买回家养真的会破坏环境吗?

朋友圈里晒出的枯枝开花

微博科普网红“博物杂志”早前就提醒过网友不要买这种野生杜鹃

20元左右一束

有的网店月销近8000单

在淘宝上搜索“能开花的枯枝”,马上就会跳出许多售卖枯枝的网店,发货地大多为黑龙江齐齐哈尔和牡丹江等城市。有的网店比较直白,货品名称是“水培杜鹃花”“带花苞的杜鹃干枝”,夸张一点的,会给枯枝起各式各样的名字,如“枯木逢春花”“干柴烈火”等。但商品图长得都差不多,枯枝上开着粉紫色的花,稍微懂些花卉的人,一眼就能认出这是杜鹃花。

商品详情中称,枯枝插在水中,3-4天换一次水,7-10天左右便可以开花;如果暂时不想让它开,只需把枯枝放进冰箱里保存。文案写得也很鸡汤:“它没有玫瑰的娇艳,也没有百合的芬芳,从朽木到开花却用另一种独特的方式来展现自己的美,岁月静好……”还有店家主打“野生”,在商品详情中晒出了许多雪地山林里的花树照片,好像在向买家证明这些枝条确实是从山里采来的。

据一家网店的客服介绍,这些枯枝是从当地花鸟市场进的货。市场里的人告诉他们,这是大兴安岭山里野生的,至于是不是真的,卖家其实自己也不能确定。

快报记者搜索到的淘宝页面里,销量最高的一家店,月销7787笔订单,标价23元一束,一束40枝,买得越多、单价越低。这么算下来,每个月要卖掉的枯枝数量,不是个小数字。

专家:枯枝只是在休眠

大肆采伐会破坏生态平衡

为什么看起来已经毫无生机的枯树枝,插在水里很快能开出花来?杭州植物园研究杜鹃花的专家朱春艳告诉快报记者,这些枯枝其实根本就没有死,人家只是在“睡觉”!

生长在大兴安岭、小兴安岭地区的杜鹃,学名叫兴安杜鹃,又称鞑子香,是黑龙江伊春市的市花。它属于半绿常灌木,冬季叶落休眠,等待来年春天,再度花开。在休眠期将分枝折下来,插入水中,再放进温暖的室内,温度、水分都达到了能够开花的条件,枯枝上的花苞自然就绽放了。这个“神奇”的过程,不只有杜鹃做得到,桃花、迎春花等的枝条也可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通讯员 胡菁    编辑:高婷婷    
     图库
雪落人间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法国巴黎:OFO“小...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有人以提高网店信誉刷单为诱饵 专门诈骗...
·从文化出发 来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这个冬天不怕冷 上城区给植物穿上暖暖的“防...
·杭州出口冷冻蔬果制品连续两年持续下降
·杭州大叔“一口血好吐”只因听信了……
·杭州23岁小伙吃了几片感冒药竟胃出血住院
·周末好去处 杭州植物园蜡梅进入盛开期
·村民自缢身亡 家属:他生前遭逼债还被殴打拘禁
·医院挽回老人性命反遭质疑  家属 ...
·打假人买假茅台索赔10倍被驳 被指通过诉讼牟利

野生动物喜剧摄影

英酒吧被90棵圣诞 ...

奚梦瑶维密走秀摔倒

2017维密大秀即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