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市43个小区节水有高招创下新高 领跑全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07 06:43   

    本报讯 利用露天雨水循环,在小区内建一个超实用超美的生态园;经常发绿发臭的池子,经改造成了一个生态亲水平台……日前,记者从市城管委获悉:今年杭州43个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和10个省级节水型单位通过了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考核,创下新高,继续在全省领跑。

    据悉,此次评比非常严格,省住建厅、省经信委组织检查组专家对杭州市创建省级节水型单位和居民小区工作进行了现场考核,并现场抽查了杭州市拱墅区和睦新村小区、西湖区翠苑一区、萧山区湖滨花园小区的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创建工作及杭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并给予了较高评价。

    在创建过程中,专家们认为,今年创建的节水型小区,都非常有特色,尤其是对非常规水再利用,实现了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拱墅区和睦新村,作为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小区,新建了一个别具一格又十分实用的节水生态园,主要水源来自露天雨水和天沟水。形成的节水生态循环系统中,鱼儿又大又肥,池水清澈见底,种植的花草蔬菜十分绿色环保。不仅如此,小区节水工作已形成制度,绿化浇灌、节水设施建设、小区雨水回收利用等工作协同进行,人均2.29的比率远低于平均用水标准。

    西湖区翠苑一区社区,节水工作同样有亮点,不仅居民节水意识高,原本经常发绿发臭的池子也改造成了拥有生态循环系统的亲水平台。

    萧山区湖滨花园小区的所有景观、绿化用水全部源于非常规水,并且与防汛排涝有机结合:晴天时,小区用水系统自动收集雨水、空调水,通过泵站输送到高处用于景观、绿化。下雨天,泵站则可以将过量的雨水抽离低洼地带,起到排涝作用,确保小区不被水淹,运行以来效果显著。

    此外,还有10个省级节水型单位通过本次考核。例如,杭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建立能源监控平台,智能控制实时监测水、电的消耗,同时加装减压阀,降低低层水压,减小出水量,节约了用水。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民中心)则安装了远程计量系统,用于统计主楼每层用水量。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将继续巩固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成果,保持节水工作全省第一,国内领先的势头。确保到2018年,全市各项节水指标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的评价标准,力争建成国家节水城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牟彬辉  编辑:汪浩
返回